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合作农户年收入30万!李明焱告诉你 寿仙谷如何三产融合带动共同富裕
合作农户年收入30万!李明焱告诉你 寿仙谷如何三产融合带动共同富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8-09 点击:

浙江全省各行各业都在热议“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民生产业,中医药行业在新一轮发展阶段中如何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寿仙谷董事长李明焱认为,共同富裕首先是企业要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才能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发挥更大作用。而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我们来听听李明焱是怎么说的。

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主导制定国际标准

01



图片

李明焱说

图片

高质量发展我认为,一个是要标准引领国际的竞争。实际来讲,我们中药的市场还是蛮小的,都是以西药为主。我们一带一路要走出去,我们的标准制定出来,要得到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同,这样我们的中医药也可以走出国门、惠及世界。

图片

我们铁皮石斛的标准和灵芝的标准分别在2014年2013年,获得我们主导制定的主导权。这两个产品来讲,在行业里面还是引起很大的影响的。很多行业的国家的组织和出口组织进行了统计,得到的数据是增长了200%以上,拉动了我们中国灵芝和铁皮石斛的出口贸易标准创新,是行业水平提升的重要途径。


截至目前,寿仙谷是唯一一个同时主导制定两项中药国际标准的企业,实现了我省中医药国际标准零的突破。




完善中药全产业链保障体系

02



标准引领、科技创新,是李明焱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切入口。凭借育种、栽培、精深加工的核心技术,寿仙谷在行业内率先建立了从研究、选育、栽培、 开发、 应用等一整套完善的中药全产业链保障体系。

图片

李明焱说

图片

我们在全产业链的打造方面,第一个对中国的和世界上的灵芝的种质资源和我们铁皮石斛种质资源建立了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库。同时来讲我从这个里面我们开展选育,通过诱变、通过航天搭载、通过分子辅助育种、育成优良品种。我们在研究品种的生物学特性同时,获得了配套的种植技术,为我们的原料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图片

第二步,我们以原材料进行炮制。比如说我们的铁皮石斛,我们就是把铁皮石斛菌菇炮制以后做成了铁皮枫斗,这个也是我们的一个核心技术。同时我们把灵芝孢子粉、灵芝经过炮制以后变成我们炮制以后的灵芝破壁孢子粉、灵芝片。我们再用炮制以后的产品再进行深度的加工。比方说我们现在获得的去壁灵芝孢子粉,有效成分比一般的破壁原料孢子粉提高了10倍左右。我们听说铁皮石斛,很多以前是只能生长在岩石缝里面,你们是怎么让它实现从岩栽到土栽的呢?我们用现代技术的栽培开展这方面的研究。

图片


我是从90年代初开始,我们认为铁皮石斛传统的就是长在悬崖峭壁上,另外古书籍里面记载,也就是像我爷爷他们种的,就是说采下来以后扎种在盘里的沙石上,盘里面砂石放进去,种在砂石里,模仿悬崖峭壁的环境。


图片

不能实现土栽的难度在哪里?我用了4年的时间就把机理摸清楚了。因为种在土壤里面,土壤里面有很多的放射菌,放射菌就会感染铁皮石斛的根部。铁皮石斛你现在可以看到正常的根它是白色的,非常的健壮。种在石头上这个形态它是能够延续的,但是你种在土壤里面就发现它半个月到一个月之间它的生长状态就改变了。摸清楚机理以后,我就配置了一种叫做仿野生的培养基质。因为真正悬崖峭壁上,如果就是悬崖峭壁实际植物是不会生长的。而是悬崖峭壁上有陡坡,有岩缝的地方上面的树枝树叶腐烂了以后,就是有一种腐殖质,实际是少量的砂石加腐殖质。


2006年,李明焱成功开发“铁皮石斛仿野生高效栽培技术”,技术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获评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李明焱将该项技术成果无偿向社会公开,并迅速在浙江省及全国铁皮石斛适栽区推广应用,全国累计应用推广面积达7万多亩,总计为社会经济效益贡献100亿元以上。这是李明焱继高温香菇后,在科技扶贫上的又一次成功探索。还有没有更好的模式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李明焱在实践中继续摸索前行。




创新模式和农民合作共赢

03



图片

李明焱说

图片

我们企业来讲,大家都知道企业是没有田、没有山、没有地,我们种植的是不是这个资源都是在农民手里、在集体的手里。你要发展农业,第一个来讲你就是要赋能他们。我们企业里面有技术、有人才、有加工的优势、有产品开发的优势、有市场的优势,这个优势怎么转化?种植原材料的基础都没有,我们就是要和他们实现共赢。向他们租赁土地,如果就是说培训让他们自己种就说是他会掌握不好,所以我们就说要做他整个过程的。

图片


一个是培训,培训了以后他知道是有什么钱赚,他愿意就和我们一起来做。第二个是什么?你在培训过程中光光培训是不够的,他在整个做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有人指导或者是现场辅导,辅导他们怎么做。他们按照你的技术要求来规范进行生产和管理,他们原料种出来因为他很多原料是要卖给我们的,如果是说质量不到位、农残超标了、重金属超标了,卖不出去怎么办?所以我们就说对原辅材料要统一的采购、供应、使用和管理。一是帮助他们,第二个也是能够保证原料、保证我们自己的原料安全和高质量的原料。

图片


所以我们公司大部分的原料由农民土地流转给我们,我们把围墙建起来、把标准化设施建起来,租赁给我们的这些农户。他们有需求来上班,我们把他招聘进来,经过培训和实习把他转化为产业工人,他们可以拿到几笔的收入。第一笔他们是土地流转给我们,按流转给我们或者是地流转给我们的租金的收入。第二笔,他们在这里从事自己产业工人的工资收入。还有一部分他们获得福利的收入。我们通过这样让他们拿到一个他自己原来在一般的企业里面、或者一般他自己在家里做拿不到的这种福利。这样跟他合作可以把连片的土地流转给我,比自己种合算的多。


图片


在中药材种植上,李明焱采用基地种植、自产模式和外购模式相合。基地自产通过租赁农民土地严格种植标准。李明焱不仅在源头上保证了寿仙谷产品的质量稳定,同时使得农民获得的租金收入和进公司培训后转变为产业工人的收入,比农民自己种植经营提高了3-20倍。在外购模式上他通过与农民、农民合作社合作,形成了共赢的共同富裕模式。


图片

陈大伯曾经是武义养茭白的农户,和其他几位农民共同成立武义第一个铁皮石斛合作社后,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


农户陈大伯 我是当地的,寿仙谷他种药材种得这么好我们都是很羡慕。我们也是想再改变一下自己,我们也自己集资了一些钱搭起了大棚。种苗部分寿仙谷药业自己垫资给我们的,我们要拿出这么多钱也是很困难的。种苗当时要180万,原来我们种那个茭白的,对种中药材是不懂的。他们专门来辅导我们的技术的辅导,就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2013年开始种的,2016年收回来以后把前面的投资部分、种苗部分,那部分资金都已经还清了,以后都是纯收入了。那个时候是很开心的,每个人也有三十来万元的收入。以前根本也想不到能够赚三十万钱。


图片

李明焱说

图片

通过我们的技术,我们从80年代到90年代到现在,原来是香菇研发的成功,成为了千亿规模的一个产业,带动了北部、西部和我们这些地方农民的主要的收入。再现在的灵芝,铁皮石斛都是超过百亿的产业。像陈伯伯这样的农户,是数不胜数。我始终和我们公司的团队讲,我们企业来讲我们是把企业自己做好仅仅是我们的责任之一。我们的责任就说是和我们的农民、和我们的民众走向共同富裕,所以我们叫做为民众的健康美丽长寿服务。


我们的祖训讲得很明确,叫“重德觅上药、诚善济世人”,一定要德放在心中,要不遗余力和他们实现共赢。




三产融合带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04



中医药是民生产业,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体,涉及一二三产。李明焱认为

要实现共同富裕,就要形成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带动整条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加大共同富裕的产业化。

图片

图片

李明焱说

图片

我们共同富裕的产业化是全产业,我们叫做三产融合。政府来讲,现在党委政府在积极地推动我们努力去践行。我们主要来讲,一产要打造有机国药的基地,把农业变成现代农业、标准化农业、生态的农业,为我们的农业的产业化、现代化提质增效,打好建设的基础。


这里的原料出来,我们二产。二产一般来讲我们现在农产品加工一般都是免税的,我们通过深加工、精加工,把它变成高科技的、安全有效的高质量产品。比如说加工成药品、加工成保健品。我不是加工成中药材,如果中药材就是没有税收,就是这样提高了科技含量、附加值,提高了产品的质量、提高了附加值。因为你前面的投入这么大,附加值高了,注入了科技含量。很多人做不起来的高质量产品,二产专门设计了有机国药产业园,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二产就做起来了。


起来了以后要走向市场,市场就涉及三产。我们三产稳步的一步步去推进,比如说我们武义来讲,在疫情以后游客比如说是没有人来怎么办?我们去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这里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把它作为重要的事件推进。去年和今年,在武义我们应该是旅游人流量比较大的企业之一。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高温香菇,再到而今的铁皮石斛、灵芝孢子粉,寿仙谷一路的高质量发展,也伴随着李明焱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不断探索。未来,寿仙谷还会给我们描绘出怎样的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我们拭目以待。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