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打造草原菜园子 拓宽牧民致富路
打造草原菜园子 拓宽牧民致富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8-15 点击:

青海经济生活频道 报道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地处“三江源”保护区,平均海拔4200米,藏族人口占比达80%以上。2019年以来,玛沁县县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扶犁亲耕,无数次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倾听民意,汇聚民智,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探索推行“1+10+N”的基层党建模式,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牧民群众自发投身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不断增强广大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赛什托村 党支部书记 南科

你这一茬黄瓜结果挺多 又可以采摘上市了 浇水 控温等标准要记牢 要好好管理 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尽管说 好 好


在果洛州玛沁县拉加镇赛什托村的一座蔬菜大棚里,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南科正在统计即将上市的蔬菜。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赛什托村党支部书记 南科

我们的菜有西红柿 上海青 辣椒 菜瓜 豆角 一天有时候能卖五六百斤菜 有时候能卖两三百斤


今年3月以前,因为高寒缺氧的环境,当地没有种植蔬菜的历史,大家吃的蔬菜都是从外地运输过来的,菜价昂贵,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赛什托村以“十化”党建生产发展组为抓手,以村集体经济“破零”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蔬菜种植促发展的增收之路。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赛什托村党支部书记 南科

2019年征地以后 群众种地的地方也没有 打工去的地方也很少 群众也不会干活 只能是放牧 村里的低保户还有老人 还有残疾人 这些的人都需要支持 我把群众组织起来一共是680户 要种菜 还要往外卖菜 卖完菜之后还要分红


赛什托村的13座蔬菜大棚里,各种蔬菜长势喜人,一派生机,种植户不仅可以免费采摘蔬菜丰富餐桌,还能享受年底销售的分红。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赛什托村 种植户 尼玛卓玛

我们家种的辣椒 卷心菜 品种比较多 来买的人多不多 多 本地的人 打工的人都过来买 在这干可以照顾家里人 出去打工照顾不了家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赛什托村 种植户 扎西

这的菜吃着香 我种的时候只用牛羊粪 不用化肥 我刚刚卖了14斤辣椒 一斤五块钱  镇上好多人都在这买菜 黄瓜油麦菜 豆角都有 以前这些菜我们都吃不到 比起以前放牛羊来说 现在生活太好了


为打造赛什托村蔬菜大棚产品品牌,拓展销售渠道,赛什托村党支部书记南科在产销对接上下功夫,多方奔走为成熟蔬菜找市场、拓销路,不仅与拉加镇玛尔挡水电站签订了长期订购合同,还建立了蔬菜销售点,让“菜园子”直通“菜篮子”,为群众增收致富。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赛什托村党支部书记 南科

两个温棚里卖了13,000斤 其他温棚里都卖了3000斤或者4000斤 群众吃的菜已经全部解决了 主要是往水电站销售 还有周围的工地群众们也买着吃 这就是十化党建中的生产发展组中的生产发展项目 今年是头一次开始生产销售 每个大棚都有组长 先把销售的钱放着组长记好 钱要记的清楚 大家要知道 到时候结算以后再分红


在一两年前,没有人会相信,如此高寒高海拔的环境现下能长出鲜嫩蔬菜,但在玛沁县“十化”党建生产专项工作组的带领和发展下,赛什托村的蔬菜大棚成为了果洛州草原上蔬菜种植的领头羊。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人民政府 镇长 李靓玥

“十化”党建工作开展以来 我镇在产业转型发展 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成效显著 赛什托村充分发挥村级生产发展组职能作用 在产业转型上下功夫动脑经 走出了一条蔬菜种植促发展的增收之路 牧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感党爱党意识不断提升


夏季的草原,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蔬菜大棚成为了高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在拉加镇思肉欠村,一支驰骋的摩托车宣讲队,在碧草蓝天下,格外引人注目。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 思肉欠村党支部书记 周拉才让

宣讲的内容主要是政策宣讲 教育上宣讲 民族团结上宣讲 以前的话2015年2016年左右 牧民的素质提高方面比较差 2019十化党建的政策一开始实施 所有的工作组动态起来了以后 每个人的思想改变 主要是人的人品素质提高方面 牧民的各方面都提高了 今年主要宣讲的是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


思肉欠村的政策宣讲队共有60人,每十人一组,十天开展一次宣讲,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等内容。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 思肉欠村 宣讲员 奎竹 村民 洛热

乡村振兴对我们来说是好机会 我们村在拉加镇上来说 草山面积比较小 现在国家给的补助也很多 所有牧民群众都要动起来 把草山整合 牛羊整合 人数整合 保护环境 发展生产 大家的思想一定要转变

跟着党的政策走 把我们村号好好打造起来 好好 我们家现在过得越来越好 牛羊繁育的也好 感谢党的好政策 以后我们也跟着党走


宣讲员奎竹是思肉欠村的原党支部书记,也是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已经年过六十,但他依然不辞辛劳的走帐串户,用鲜活的事例,围绕产业发展、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传递给广大牧民群众。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思肉欠村 宣讲员 奎竹 村民

孩子上学是大事 教育上我们家长要重视 现在上学的政策也很好 学费 书本费 住宿费你们都不用管 孩子到年龄了就送到学校去 你的这两个孩子多大了 我们家这个大一点的快岁了 明年春天我就送她去幼儿园 这个小的还不到3岁 家里在拉加镇上有房子 等孩子年纪到了 我们就去镇上住 陪他们上学


自十化党建工作开展以来,思肉欠村的政策宣传开展了百次以上,政策宣传队让群众深刻体会到了党的关爱与关怀,而村里的纠纷调解组,则成为了化解矛盾的及时雨。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 思肉欠村党支部书记 周拉才让

纠纷调解组主要是群众比较信任的人 比如村里面的老支部书记 老主任 还有大家信任的老党员 是大家比较信任的人 组成的7人调解组


罗蔵的儿子与达娃的女儿结婚不久,妻子因为丈夫花钱大手大脚,与丈夫吵架后一气之下回了娘家,闹着要离婚,罗蔵不想让儿子离婚,希望纠纷调解组能帮帮他。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思肉欠村纠纷调解组组长奎竹 村民 罗蔵 达娃

你们两家现在是亲家 小小的矛盾不要再激化 都互相体谅 我的女儿说他儿子花钱不告诉她 还撒谎 我女儿是家里的女主人 丈夫干什么应该告诉她 我希望你们家能够给我女儿道歉 以后能不能好好过日子 还要看你儿子的表现 我当然不希望儿子离婚 我回去也会教育他 但你女儿也不至于为了这点事就闹离婚 动不动跑回娘家 妇女是半边天 我们要尊重 要爱护 你儿子要是有错 就应该道歉 要不然小事积累就成大事了 男人要大度一点


思肉欠村的纠纷调解组成立于2019年,组长是老党员奎竹,他曾担任村委会主任20多年、调处过大小矛盾上千起。凭着多年经验和一颗公正的心,村民们对他都很信服,几轮劝说后,两位亲家互赠哈达打开了心结。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思肉欠村纠纷调解组组长奎竹 村民 罗蔵 达娃

你家现在先表态 先道歉 以后两口过日子 都互相体谅 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就提到离婚 你回去跟女儿说 有事好好沟通 不要发脾气跑回娘家 你也要爱护妻子 好好经营自己的家 有问题可以随时找我


过去,调解矛盾都是村两委班子,人力不够,地广人稀,稍有疏漏就容易失控。成立‘纠纷调解组’以来,老党员传帮带,组员分散各处,消息灵,调解及时,奎竹带领7名小组成员2年协助调解各类纠纷50多件,成为“95%以上矛盾不出村”的重要力量。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 思肉欠村党支部书记 周拉才让

以前两家之间草山矛盾比较多一点 现在这样的矛盾已经没有了 这几年可以说没有什么调解的了 最多就是家庭婚姻的矛盾 因为人的心理素质提高了


在玛沁县,每个村都有“纠纷调解组”。晓之以理,巧妙化解。纠纷调解只是“十化”党建工作开展以来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玛沁县以制度化、大众化、地域化、通俗化、生产化、生活化、精准化、具体化、时代化、实效化的党建“十化”举措,全县35个村分别成立生产发展、纠纷调解、环境保护、卫生评估、政策宣讲等11个专项工作组,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县委常委 组织部部长 王治军

玛沁县结合牧区治理的实际 通过县委主要领导深入调研以后 结合玛沁县的实际提出了十化党建 目的就是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 带领群众共同做好基层社会治理 截止到目前 咱们达到了一种组织带着党员干 党员带着群众干 群众之间比着干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将继续把十化党建工作做实做细 真正让十化党建成为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的万能钥匙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