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股市 > 万达遭“股债双杀”闹到满城风雨 谁是背后推手?
万达遭“股债双杀”闹到满城风雨 谁是背后推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6-22 点击:

万达今天遭遇的这场“股债双杀”风波,到底是谣言所致,还是监管使然?

万达、复星集团两大千亿级市值集团同一天遭遇了“股债双杀”。

今日上午上盘中,万达系突然同步暴跌,其中万达电影(002739)午间收盘逼近跌停,市值缩水超60亿元。此外,15万达01、15万达02、16万达01等债券的跌幅一度超过2%。

一时之间,传言四起。

一则有关多家银行要求其管理人清仓大连万达相关债券邮件疯传。据该邮件,排查对象包括万达、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排查对象多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的民营企业。

午间,万达电影采取紧急停牌。万达集团公开回应称:今日网上有人恶意炒作建行等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一事,经了解建行等行从未下发此类通知,网上炒作属于谣言。万达集团特此郑重声明,万达集团经营一切良好,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不过这一声明并没有恢复市场信心,甚至有股民担心:不会又一次股灾吧?下午开盘之后,传言中的另一主角——复星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也遭遇闪崩。复星医药下跌8.02%,在港上市的复星国际下跌5.778%,复星医药H股亦大跌5.92%;此外,据报道,复星2022年到期的美元债下跌也创史上最大跌幅。 

今日晚间,上市公司、银行纷纷声明力挺。到了晚间,万达商业地产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日常运营一切正常,现金流充裕,无任何偿债风险。万达电影则公告称,公司一切正常,明日复牌。

而被指抛售万达债券的银行也有内部人士站了出来作了回应。工行内部人士称,系自主排查,没有抛售债券和压缩授信。而建行则表示“正在了解情况中”。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银监会尚未对此做出回应。另据一位参与万达公司债发行的人士透露,上周证监会刚批准万达公司债,目前一级市场的万达债券正常。

━━━━━

股债双杀是何原因?

那么,到底是谣言所致,还是监管使然?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传言是今日万达集团股债双杀、复兴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下跌的主因,同时,监管层的严监管也是重要原因。

降杠杆,银行业监管走向深水区

 

根据财新报道,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排查对象多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

事实上,银行业监管正在向深水区走去。3月底4月初,银监会密集出台7份监管文件,掀起一场监管风暴。这七份文件中备受关注的监管政策为“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简称“三三四”),即“违法、违规、违章”、“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市场预期这些政策将主要对银行同业、理财业务构成影响。

 

在操作方法上,银监会有计划地实施,有步骤推进,做好工作步调和时间安排的统筹协调,为各项工作落实时限设置一定间隔,实行错峰推进。工作设定自查、督查和整改等环节,以自查摸清底数,以督查确保真实,以整改促进规范。

 

根据监管文件,监管的工作节奏分大致为“自查—督查—整改—新老划断”四个阶段。

 

天风证券认为,从“督查截止”到“整改完成”的这段时间,才标志着监管正式进入深水区。靴子落地之后,可能将是股市对监管逐渐脱敏,风险偏好逐渐回升的时间。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指出,2017年4月至5月,在1季度末MPA考核之后,市场迎来一轮更猛烈的监管风暴,银行实质缩表,流动性压力增大,信用债开始加速补跌,抛盘明显加重。这1个多月中有接近20%的公募债基产品净值下跌幅度超过1%,出现剧烈回撤。

 

对于近期的银监会监管风暴,国泰君安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认为,银监会所发布的系列文件,几乎覆盖了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的方方面面,既包括内部管理与控制,又包括几乎全部业务条线,实现风险监管全覆盖,并最终将对行业内的所有违规行为开展整治。大部分内容并不是此次新提出的,而是既有的监管规定,只是从前落实、执行不到位。

 

在他看来,目前还较难预判整改的细节。预计将实施新老划断稳妥推进,杜绝新的监管违规行为,存量违规资产若不能立即整改的,则允许到期后自然清退,或以合乎监管的方式续做,不会产生极端的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

 

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更是坦承“今年最超预期的是监管,准备好迎接惨烈时刻”。

海外收购敲响警钟

近年来,海外投资连年增长。今年6月7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去年海外投资并购交易金额大幅增长150%。然而今年开始,监管层已频繁对于海外收购“敲警钟”。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今年3月出席中国发展论坛时指出,虽然总体来说是好事,但也发现海外收购“存在一些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比如国内的钢铁厂去海外买了饮食公司,在中国开餐馆的去海外收购了网游公司。

当时他用“带刺的玫瑰”作比,指出有很多企业在国内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仍然借钱去收购,此外更是有一些借直接投资之名转移资产。

而今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亦强调,海外投资存在一些过热的情绪。“这其中有一部分实际上跟我国对外投资的产业政策要求不符合,比如投一些体育、娱乐、俱乐部,对中国也没有太大的好处,同时在外面还引起了一些抱怨。因此,进行一定程度的政策指导,我们认为是有必要的,也是有成效的。”他指出。

而监管层频频对海外收购发声的背景是, 1月份我国外汇储备29982.04亿美元,较2016年12月的30105.17亿美元,减少123.13亿美元。这是6年来首次跌破3万亿美元。

━━━━━

为什么是万达、复星?

万达:2016年并购了十几家海内海外企业

万达是海外投资的代表企业之一。2012年5月,万达影业26亿元并购了AMC公司; 2014年万达集团还投资9亿美元建设芝加哥五星级酒店;同年万达集团还在澳大利亚、美国、西班牙购入不动产。

2015年1000万美元投资了韩国的Dexter,并22亿元收购了澳大利亚的Hoyts集团,后者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影院运营商。2015年4500万元欧元入股马德里竞技足球队。2015年,万达集团近年还以6.5亿美元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

2016年1月,万达集团对外宣布,以不超过35亿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当时创下了中国企业海外文化产业并购的最大金额。2016年7月,万达集团旗下的 AMC以9.21亿英镑,收购欧洲最大院线 Odeon & UCI Cinemas Group。 2016年11月,万达集团又宣布,拟1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电视直播制作商之一DickClarkProductions(DCP),不过该收购最终未能成行。

近些年,万达集团及旗下公司在海外进行了一系列的并购。而2016年是并购最多的年份。王健林在2016年工作报告中表示,2016年是万达海外并购最多的年份,一共并购了十几家海内海外企业。

然而进入2017年,却传出了万达并购遇阻的消息。据报道,3月份,万达10亿美元收购美国“金球奖”制作公司Dick Clark告吹。

实际上,去年年底监管层就已经放出风声: 2016年12月6日公布的《发改委等四部门就当前对外投资形势下加强对外投资监管答记者问》指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并建议境内企业在境外投资时需“审慎决策”。

5月12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自己也首次针对海外并购表态。他做客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努力践行文化自信》的主题演讲。在现场提问环节,王健林表示,国家外汇管制是暂时性的,在外汇管制期间万达的海外并购会选择性的放缓,并精挑细选优质企业。

复星:自2013年以来海外并购交易额超过1300亿元

有媒体统计,自2013年以来,复星系企业海外并购的交易额超过了1300亿元,行业涵盖房地产、金融、石油、休闲娱乐、医疗等多领域。

今年上半年,复星系企业仍有多笔海外并购在进行。其中包括以8.87亿美元收购俄罗斯金矿企业10%的股份,2.44亿欧元收购葡萄牙医疗保健服务商ESS的51%股权,以不超过9000万美元投资收购欧洲呼吸机器械品牌Breas 布局呼吸医学业务。在今年的6月14日,复星集团还证实目前该集团在和南非私募股权公司Pallinghurst竞标价值超2.2亿英镑的英国有色珠宝奢侈品牌Gemfields。

国际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复星开始国际化战略以来,复星在2010年完成首笔交易后,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完成了2起海外收购,随后在2014年和2015年高歌猛进,分别完成了14起和17起海外并购案。

2016年,复星的并购步伐仍然没有停止。2016年上半年,复星披露了4宗海外并购交易,7月份更曾是在一周时间密集披露了4宗海外收购,投资总金额约为16亿美元。

━━━━━

万达和复星有没有资金危机?

万达商业地产2016年底负债率70%

专家称负债率并不高

    

海外并购凶猛的万达其资产、负债状况如何引人关注。

一位参与万达集团6月22日晚间投资者电话会议的人士表示,万达财务状况目前良好,但是,银行间今日仍抛售了万达的债券,但是,贷款并未收紧。能造成万达股债异常的原因,更有可能在于传言,尤其是收紧海外投资的说法,而非万达自身财务状况。

 

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6年工作报告中称,2016年万达集团资产达到7961亿元,营业收入2549.8亿元。其未公布负债和利润数据。

根据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债券2016年年报显示, 截至2016年底,万达商业地产已经发行的公司债券共8笔,合计350亿元。其中,两笔2020年到期,合计100亿元;6笔2021年到期,合计250亿元。

从万达商业地产募集的资金用途来看,大多是偿还公司金融机构借款或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截至2016年末,万达地产2016年度累计新增借款约为395.56亿元,其中,银行借款增加约24亿元、发行债券增加约490亿元、其他借款减少约118亿元。

截至2016年底,万达商业地产货币资金为1002亿元,总资产为7511亿元,负债合计为527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0%。

负债中,短期借款为1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达233亿元;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分别为1183亿元和817亿元。

万达商业地产称,2016年末公司短期借款同比减少22.78%,原因是公司增加了成本较低的债券、中期票据等筹措资金的方式。

万达商业地产表示,其债券的偿债资金将主要来源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收益和现金流。2016年,其合并口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298.55亿元和379.76亿元。

“若未来房地产市场出现可能对公司销售情况及资金回笼产生不利影响,导致公司流动性资金紧张,财务风险加大,进而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万达商业地产在报告中写道。

上海易居房地地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认为,万达商业地产的资产负债率并不高,相对于同行业而言,还算是偏低。这和万达的整个经营是有关系的,住宅销售、商业自持的模式,能基本实现资金的自给自足。 对于万达集团的转型,严跃进认为,在文化领域的投资和转型,还是面临较大的压力,特别是国外巨头的进入,对其产生一定的挑战。 “文化产业的投入能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存在一定的风险,文化产业投入占用资金过大,资金回收不如预期等问题,都是后期企业经营需要注意的。”严跃进称。

复星系旗舰公司负债超千亿

专家称处于相对安全范围

连续的大手笔海外并购,一度让外界质疑复星的债务水平。在港上市的复星国际是复星系的旗舰公司。2016年财报显,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利润为102.7亿元,总资产达4867.8亿元,总负债1262.8亿元。在2015年底,复星国际的债务规模是1150亿。

但复星国际在2016年年报中强调,自己的平均利息成本4.47%,较2015年的4.97%有所下降,其债务结构也在调整,短期债务下降,中长期债务增加。譬如一年期内债务从2015年的42.5%下降到2016年的34.7%。在年报中复星国际还称,其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为1583.3亿元,较2015年的1322.8亿元提升了19.7%。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目前复星国际的负债率处于相对安全的范围,同时应对突发性资金缺口的能力也相对健全,除非是遭遇大规模抽贷限贷,否则复星国际的现金流基本稳定。

万达电影明天复牌,国民老公明天见!

TAGS:股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