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股市 > 公司法拟修改完善公司股份回购制度 将为A股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公司法拟修改完善公司股份回购制度 将为A股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23 点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昨天(22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草案拟进一步修改完善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业内人士分析,股份回购制度的完善将为A股市场注入积极因素。

  所谓股份回购是指公司按一定的程序,购回发行或流通在外的本公司股份的行为。从境外成熟市场经验看,股份回购制度是公司实施并购重组、优化治理结构、稳定股价的重要手段。

  我国1993年公司法规定了两种允许股份回购的例外情形,一是公司为减少资本而注销股份,二是与持有本公司股票的其他公司合并。2005年公司法修订时,增加了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等情形,并对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数额限制等作了规定。

  三方面完善股份回购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赵锡军认为,从实践来看,随着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数量日益增加,现有公司法关于股份回购的相关规定确实有待完善。因为它关于回购的一些规则相对来讲比较狭窄,程序比较复杂,造成的结果是股权激励计划的落实和自己通过股权的回购来调节市场股票价格这两方面做起来很不方便。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时介绍,本次修改完善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补充完善允许股份回购的情形;二是适当简化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提高公司持有本公司股份的数额上限,延长公司持有所回购股份的期限;三是补充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规范要求。

  股份回购制度的完善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股份回购制度的完善对于提振股市信心具有正面意义。

  在杨德龙看来,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的完善对整个A股市场意味着重大利好,因为上市公司通过回购可以提高公司的价值,对于股价的回升非常有利,对提振A股市场信心、促进A股市场反弹非常有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股份回购减少了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数量,有利于公司股票价格的回升。股本回购可以在总资产、净利润、净资产均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在注销或者回购一部分股份之后,公司用于财务报表计算的总股份大大减少,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就会因为股本回购而大幅提升,这样对应的股价也会提高。

  赵锡军说,当股市价格出现较大波动时,上市公司可以借助股份回购制度来维护股价的稳定。这一制度的完善对于市场价格的平稳运行有着积极的作用。

  赵锡军同时提醒,股票价格波动受多重因素影响,不能将股市的稳定寄希望于一两种制度的完善。

  另外,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还透露,股份回购后续配套政策正在抓紧推进制定,避免出现监管空白。

TAGS:股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