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股市 > 千股跌停 A股重挫!5月该清仓还是抄底?
千股跌停 A股重挫!5月该清仓还是抄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06 点击:

5月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悉数下跌。随着股市的重挫,“五穷六绝”“大跌砸出黄金坑”“市场现抄底机会”等言论再度引发市场的广泛讨论。

 

有业内人士指出,今日股市的重挫,是由于市场前期涨幅过高、外围因素扰动以及上市公司年报、4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等因素共振而成。对于投资者而言,“黄金坑”并不存在,如何参与投资,需重点关注未来经济数据及基本面的情况。

文 | 吴亦涵

 

01 A股重挫,3466只个股下跌

 

5月6日,A股三大股指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5.58%、7.56%、7.94%。

  

A股三大股指全面下跌 数据来源:Wind

 

分行业看,此前大幅上涨的券商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Wind券商指数下跌9.55%,超30家券商个股跌停。除券商指数外,通信设备指数、电脑硬件指数、海运指数以及5G概念指数均跌超9%。

 

个股方面,两市共有3466只个股下跌,1147只个股跌停,仅109只个股上涨。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一众蓝筹股票亦难逃下跌,跌幅分别为6.98%、5.69%、7.29%。中兴通讯午后跌停。

 

资金方面,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分别净流出30.72亿元、21.16亿元,合计净流出51.88亿元。

 

02 市场热议下跌原因

 

对于今日股市重挫的原因,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俊春对中新经纬指出,外围因素的扰动是此轮股市下跌的直接催化剂。排除外围因素,前期A股大幅反弹后市场存在的回调需求以及4月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共同造成了此次A股的下跌。

 

“事实上,4月底股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调,这说明一方面市场经过此前的大涨,已经出现了调整的需求,而此次调整的趋势是具有延续性的,另一方面,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也发生了变化。具体来看,4月份的地产销售数据以及汽车销售数据均不如第一季度旺盛,财政以及货币政策释放的信号也偏于稳健中性,这都弱于市场的期待。”朱俊春说道。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表示,今日股市的大跌主要受到两股力量的作用。“一个是春节以来大盘的上涨幅度已经接近35%,技术层面上看,市场存在消化和回调的需求;另一个是2018年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中存在着不少疑点和‘雷区’,如此前大量上市公司的商誉减值,以及近日康美药业300亿货币资金的蒸发,这些都引发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质量、年报真实性的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A股素有“五穷六绝”的说法,5月首个交易日的大跌,让这一说法再度引发市场热议。海通证券研究此前表示,A股出现“Sell in May”效应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因为每年年初,政策亮点多、资金整体充裕、经济数据空窗,易出现春季躁动行情。而随着四五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明朗、年报和一季报公布,业绩进入验证期,市场面临的压力较大,只有数据持续改善且好于预期,市场才有继续上涨动力;二是5-10月处于政策周期的淡季,这是影响风险偏好的因素之一。

 

不过董登新则指出,所谓的“五穷六绝”并不存在,只是部分投资者对自身经验的片面总结。“事实上过去股市还存在着‘红五月’的说法,可见这种说法是不靠谱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03 抄底机会来了吗?

 

市场的大幅下跌,也让不少投资者看到抄底机会。有上海私募表示,虽然外围因素出现反复,但之后的影响可能不像去年那么大了,市场可能还是会低开高走,大的回调往往是加仓优质股的上车机会。

 

但是对于下跌砸出“黄金坑”,回调即使抄底机会的观点,不少业内人士并不认同。

 

董登新认为,A股不存在所谓的底部。目前的A股市场呈现的是结构性行情,在这种行情之下,很少出现个股普涨普跌的情况,更多的是板块分化的行情。“春节的那段上涨就可以看到,有的板块个股跌得一塌糊涂,有的则出现了翻倍行情。因此单纯从指数来判断是否能够抄底,是没有意义的。”董登新说。

 

朱俊春亦指出,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的A股没有黄金坑。他称,今年以来A股已经从底部大幅反弹,因此即使有所调整,也不会出现最佳的买入时点,大跌给投资者带来的可能只是一个阶段性入场的机会。

 

6日午后,有券商首席分析师在微信群里直言,“不要急于抄底,现在上上下下(市场)都处于短路状态。等待事态进一步明朗。”

 

对于未来的行情,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短期的调整急剧的释放风险也反映了投资者的担忧,从中期来看,市场应该还会延续震荡上行的格局。杨德龙建议,投资者当前要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绩优白马股,那么市场的波动仅仅只影响了短期的浮动收益,实际上对长期的投资收益的话并没有太大影响。通过持有优质股票来应对市场波动,现在来看依然有效。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朱俊春亦认同市场未来将震荡上行的观点,但是他同时提醒道,投资者仍需关注基本面的变化,如果未来基本面情况持续恶化,那么走势就需重新判断。

 

“从宏观基本面来看,A股未来走势主要取决于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速会不会出现明显的反弹以及上市公司半年报的业绩情况。”董登新说道。

TAGS:股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