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收藏 > 很值钱?南宁一市民捡回大量石块 专家说有可能是
很值钱?南宁一市民捡回大量石块 专家说有可能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12-03 点击:

近年来,南宁市民李先生喜欢上了研究石器,他家里藏满了大大小小的各色石块。李先生认为,自家屋后的山坡上、小溪边,很有可能是石器时代古人类活动遗址!而他的藏品中,有一枚很可能是石器时代的遗物!

市民痴迷石器考古

12月1日上午,一脸神秘的李先生,带着记者来到他家屋后的一个山坡上。这里是南宁市北湖路连畴村,坡下有一条小溪。城市开发时,沿溪修建了一条公路,将满是卵石的泥砂挖了出来。

李先生说,前些年的一天,他散步来到此处时注意到,地上有一些碎石片显得与众不同,“石块上的一些面,看起来像刀削斧劈般平整,似乎有人工打磨的痕迹”。

李先生找到的部分石块(图下角为疑似石斧)。南国早报记者-钟亮摄

自此,他就着了迷。再来散步时,他常常爬上山坡,钻入草丛,翻看这里的各种石块,并把自己认为有人工打磨、使用痕迹的石块和石片带回家收藏。

李先生还通过翻看书籍、查找资料,自学了不少与石器时代有关的知识。他觉得,此处若真是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活动遗址,将刷新考古记录。

专家称缺乏关键证据

李先生的看法是否有道理,他所收藏的石块是否属于古石器?

闻讯赶来的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覃芳,仔细辨认了一番,把绝大多数石头排除掉,只拿起其中一块,沉吟许久。

这块灰扑扑的小石头,上宽下窄,有个角落还缺了一块,看上去很不眼。“从外形来说像是石斧,窄的部分像是刃部,但还需要更多有力证据。”覃芳说,由于石头表面凹凸不平,纹路模糊,像是被河水长期冲刷过,已经看不出是否经过人工打磨或使用。

如何辨别古石器 ?

像李先生这种“宁可错拿一百,不可漏掉一块”的热情值得肯定,但收藏石器怎样更省时省力?如何分辨是普通的石头还是石斧?覃芳说,可以从3个方面进行甄别。

1

看大环境

由于生产力低下,石器时代的人类喜欢在大江大河附近居住,以便捕捞鱼虾螺蛳等食用,以及就地取材,把坚硬的石块打制或磨制成工具。

直到新石器时代晚期,才出现大规模的石器制造场——古人类开采山体岩石,制成毛坯,再带回居住地磨制成各种石器。

2

看石器的材质

一个合格的石器,首先要质地坚硬,片岩、石英石等材质砸几下就断裂了,显然不符合要求;其次要耐用,质地疏松、坑坑洼洼的石器,刃部很容易磨损。

3

看细节

一个显著的特征是,石块上有人类加工时的“打击点”:石片上有一些半圆形小瘤,以小瘤为圆心,会有一圈圈散开的隐约波状纹,并从打击点处放射出许多小裂痕。

一些精细的石器,还会拿到砺石上把刃部或全身打磨光滑。根据这些特征,可以区别人工打制的石器和自然原因形成的石块。

专家提醒,市民或收藏爱好者发现具有类似特征的石块,尤其是大量石块时,可向当地文化站或文物主管部门报告,以便进一步调查核实。  

TAGS:收藏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