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收藏 > 虎符 香囊 壁画 陕西历史博物馆三件珍宝周日亮相《国家宝藏》
虎符 香囊 壁画 陕西历史博物馆三件珍宝周日亮相《国家宝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23 点击:

让无数观众看得自豪感油然而生的文博综艺《国家宝藏》,本周将迎来“陕历博专场”,从陕西历史博物馆170多万件藏品中选出的三件文物,将在马苏、刘奕君、郭涛三位国宝守护人的演绎中一一登场。这些宝物并非我们熟悉的几件陕历博镇馆之宝,比如玛瑙兽首杯、舞马衔杯银壶等。但这三件宝贝所展示的历史性、科学性、文化性、故事性,会让你了解更多陕西历史。华商报记者昨日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在馆长强跃和专业讲解员的讲解下,了解到这三件文物的前世今生。

杜虎符

诚信、命令、权威

杜虎符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最早调兵凭证“虎符”,也称“兵符”,是我国古代君主或皇帝授予臣属兵权后,调动军队的凭信物,多以青铜铸造,因其状呈虎形,故称“虎符”。

秦杜虎符出土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西安市南郊北沈家桥村少年杨东峰在村西帮助大人平整土地时,铁锹“铛”一声脆响,挖出了一个拳头大小的金属疙瘩。当他把外面的泥土弄掉之后,露出了一件动物形状的铜质器物,有头有尾有腿,样子像猫又像虎。尽管并不知此为何物,但杨东峰还是将它放在衣服口袋里带回了家。本想把这件金属动物拿去当废铜卖,但废品收购站的人说这东西太轻,值不了几个钱。杨东峰只好把它拿回家。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这件金属动物成了几个孩子手中的玩物,被他们在游戏中丢来摆去,磨得久了,“铜老虎”青黑色的身上渐渐显出了漂亮的金黄色文字。文字为篆书,杨东峰看不懂,但他感到手中之物是一件有来头的“玩意”。于是,怀着强烈的好奇心,他揣着这件神秘器物辗转找到了考古专家戴应新。

“兵甲之符,右在君,左在杜,凡兴土披甲,用兵五十人以上,必会君符,乃敢行之,燔隧之事,虽毋会符,行也。”40字铭文中“右在君”三字很重要,给出这个虎符制作的具体年代在秦惠王称王前。结合杜虎符出土地点和上面的铭文,戴应新研究认为,因先秦的最高统治者称王、称公而不称君,只有秦惠王一人曾在很短的时间里称过君,不久改称为王。

“这个杜虎符是在古代战争中使用的最严肃的传递于君王和边塞之间,使用和调动兵力的信物。这就是一种命令、一种诚信,也是一种权威。包括对我们现在在法制社会都有很大的(警示)作用。”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说,杜虎符铭文是所有出土虎符中铭文最长的一件,且保存完好,特别是错金字,精致优美。虎符的铭文制作工艺,是在虎身先錾刻出阴文字槽,再将极细的金丝嵌入阴文字槽之内,最后打磨平整光亮。虽历经两千多年,仍然熠熠闪光。

壁画《阙楼仪仗图》

彰显唐代高超建筑艺术

大型壁画《阙楼仪仗图》珍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非常高科技的展厅,这里有专门的灯光、温度来保证这些文物的安好。45年前,考古人员在乾县乾陵乡韩家堡村一处唐墓内发掘出土了40余幅色彩斑斓、生动逼真的壁画,内容更是涉及仪仗队、青龙、白虎、城墙、阙楼、伎乐、男侍、僮仆、宫女、畋猎、驯兽、饲禽……其中,墓道东西两壁两幅《阙楼仪仗图》所描绘的,是只有皇帝才可以享用的三出阙。

墓葬的主人叫李重润,是唐中宗李显的嫡长子,被高宗李治立为皇太孙。公元684年2月,当上皇帝仅仅两个月的李显被其母武则天废为庐陵王,李重润被废为庶人。公元698年,76岁的武则天召回李显重新立为皇太子,李重润也被立为邵王。然而好景不长,年仅19岁的李重润为人谗构被送上了断头台。李显再次坐上皇帝宝座后,追封李重润为懿德太子,在乾陵高宗身边不远处将李重润重新安葬,并给予“号墓为陵”的特殊礼遇。这在唐代首开先例,其规模也是绝无仅有的。

考古人员发现,在懿德太子墓的墓道东西两壁绘有两幅装饰华丽的《阙楼仪仗图》,其中所描绘的,是非同一般的三出阙,这是等级最高的一种礼制性建筑,只有皇帝才可以享用,往往也是帝王居所的标示性建筑。壁画中,从阙楼进入皇宫,是由近200名文武百官组成的仪仗队伍,包括步行卫队、骑马卫队和车队。从车的形制和装饰看,它属于礼制规定的皇太子级别的金辂车。但金辂车前插用羽毛和贴金装饰的雉尾障扇,却是皇帝级别的仪仗器具,再加上两侧便房里贴金饰银的甲装骑马俑队伍和装饰华丽的三彩三花御马,皇帝的威严和气派让人望而生畏。唐中宗的良苦用心从中不难看出:虽然贵为皇帝,当年的他却无法保护爱子,这一定是一件让他终身扼腕的憾事。

“如果说香囊代表着唐代的科技水平和文化内涵,那么,《阙楼仪仗图》则代表了唐代高超的建筑艺术。”强跃说。《阙楼仪仗图》为了解唐代阙楼建筑艺术提供了极好的例证。据悉,目前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设计师张锦秋,当时在设计陕历博的时候,也从这里汲取了很多灵感。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杨贵妃同款高级香包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外径4.6厘米,金香盂直径2.8厘米,链长7.5厘米。香囊上的葡萄花鸟纹是唐朝代表性装饰纹样之一,葡萄寓意五谷丰登、子孙兴旺,花鸟纹形态活泼,生机勃勃。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陈列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何家村窖藏文物展”展出中。何家村遗宝的主人可能为唐代官位显赫的尚书租庸使刘震。唐德宗建中四年爆发泾原兵变,刘震应是逃亡时将其仓促埋藏于地底,后因参加叛军,刘震夫妇在唐军收复京城时被斩,宝藏从此不见天日。然而关于刘震出逃的这段史料记载并不在正史中,所以他作为遗宝主人的真实性还有待考察。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除了牵出一段乱世秘史以外,更联系起中国历史上一段凄美的篇章。安史之乱,唐玄宗出逃,在马嵬坡被迫赐死杨贵妃。之后,唐玄宗思念杨贵妃,曾派人到马嵬坡“秘令改葬”,当挖开坟冢时,“肌肤已坏,唯香囊犹在”。什么样的香囊竟然在地下埋葬而不腐烂?而当此“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出现时,谜团解开,原来唐代香囊实际为金银制,是贵夫人们日常生活的必备之物,无论狩猎、出行、游玩均随身携带。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这件文物的精妙之处在于下部球体中的机环。香囊中的持平装置完全符合陀螺仪原理,无论外壁球体怎样转动,由于机环和金盂重力的作用,香盂始终保持重心向下,里面的香料不致撒落于外。”强跃说,欧美近代才发现这一原理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海领域,而中国人最晚在1200年前的唐王朝时就已掌握了此项原理。

TAGS:收藏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