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收藏 > 浙江嘉兴男子痴迷30多年投入上百万元 只为几块砖头
浙江嘉兴男子痴迷30多年投入上百万元 只为几块砖头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2-20 点击:

有学问的人,尤其是对某个行业有深入研究的人,叫专家,嘉善人董纪法也是砖家,不是专业的专,是砖头的砖。董纪法研究砖头三十几年,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一屁股债,算是名副其实的砖家,那么砖头有什么好研究的呢?

2008年回顾

在董纪法的家里,随处可见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砖头、瓦片。随便拿出其中一件,老董都能说出这里头的故事以及收藏的经历。

董纪法

这是清早期的砖雕,都是深雕,镂空雕,工艺相当相当好,现在都是机器刻上去的,它是手工的,它的主题是"八大锤大闹朱先镇",岳飞生前最激烈的一仗是在朱先镇打的。一块砖反映了民族的东西,实际上也是一种爱国主义的教育。

老董小时候家里穷,11岁,为了填饱肚子,他到附近的窑墩帮忙搬砖头。有一天,老董捡到了一块形状特别的砖头。

董纪法

就是这个龙的身体当中的一节,上面有花纹,很漂亮。当时凭兴趣,谈不上收藏。

这是老董收藏最早的一块砖头。从此这种收藏成了老董的特殊爱好。只要听说哪里拆老房子、他总要骑上自行车,风雨无阻守在工地上,尽管多数时间都扑空,但他乐此不疲。         

有一次,老董在隔壁村收到了两块一百多斤的砖,驼在自行车上带回来,但是半路上车坏了,老董车也不要了,硬是把砖头背回了家。

董纪法

这趟我是刻骨铭心,当地人说,老董,你放着,明天来拿,我不放心,我用稻草扎了一下,硬是背到干窑,当天晚上发高烧了,但是背到家就兴奋得不得了。

还有一次,老董听说北京有个老教授,有20块砖要转让,老董马上就和对方取得了联系,你别看这20块砖,卖价要高达8万块。

董纪法

八万块钱,买了20块京砖,特地叫了个汽车去装的。

几十年的不懈努力,让老董成了远近闻名砖头和瓦片的收藏鉴定大师,成了名副其实的砖家,但这个大师也不是那么好当的,全家人省吃俭用积累下来的三、四十万块钱全都换成了这些砖头瓦片,砖家还欠下一屁股的债。

董纪法

我到现在还欠我大哥4万5。他盯着我要,今年下半年,可能再还1万5。

老董不惜血本买砖头,这让老伴也觉得不理解,60来岁的人还要吵架。

董纪法爱人

有时真的不理解,要过日子,日子总得过下去,后来想想,他这么个兴趣,这么个爱好,快乐就是了。我听他讲讲倒很有趣的,一个个故事,他讲得出,我现在也有几个讲得出了。

而在一些村民看来,金银财宝才算得上是收藏,而老董肯定是疯了,花大价钱收来的是一堆破烂。

董纪法

有两个老头子说,董纪法傻了,董纪法痴了,都朝我笑,我听了也朝他们笑笑。

但是董纪法有自己的理解。

董纪法

同样江南三杰,景德镇瓷器、宜兴紫砂、干窑陶瓷,为什么人家名气那么大?我们干窑是生产砖瓦的,可以说全中国,除了长期生活在蒙古包或者船上的人,没人敢说,我不曾在瓦房中生活过,但是真正研究平瓦的人不多。

老董收藏的三十几块明朝和清朝时期的砖雕,其中不乏珍品,甚至是国内极为罕见的孤品,他的收藏曾经在嘉兴、嘉善集中展出,获得了考古专家的认可。有人要花大价钱买这些宝贝,但老董不卖。

董纪法

不瞒你讲,我这个砖瓦在西塘展出的时侯,外国人也要买,中国人也要买,我都不卖,我想在我们"窑乡"干窑搞个博物馆。

2018年《小新说事》回访

2018年1月,我们再次见到了老董。老董明显苍老了许多,但人还是很精神。这些年来,他还在不断搜集各种瓦当,经常会跑到干窑镇上各个老窑厂遗址去淘宝,虽然花了不少钱,但是这十年也捐出去不少。

董纪法

现在档案局有一部分是我的,博物馆的东西也是我捐给他的,还有我们这里一个干窑小学,他们有一个瓦当长廊,我都是无偿给他们。有时候想想还是心疼的,去年一下给除去了30多片各种各样的平瓦,到底是我几年的心血啊,我一张一张平瓦都是远的地方拿来的,拿到这里精力也不得了啊,那我也只有给它们找个归宿。

老董收藏的瓦当一年比一年多,家里已经放不下,他专门在外面租了两间房子当仓库,研究来研究去 。有时候一坐就是一天,乐此不疲。在他看来,这些破旧的砖瓦,记录的是干窑的历史文化。

董纪法

因为我们干窑从秦汉开始烧窑的,我们说每个人心中都有小桥流水,青砖黛瓦,我就是立志要保护这个文化,因为这个既是传统文化,又是地方文化,要忠诚它尊重它。

跟现代大规模建筑用的九五砖、多孔砖不同,嘉善干窑的瓦当,走的一直是个性化定制的道路,所以从古到今,干窑每个窑厂、每个批次的瓦当,都有自己的个性,所以干窑瓦当的种类才有那么多。在古代,嘉善干窑生产的瓦当,深受官员和商人的青睐,各地高宅大院、名胜古迹,都可以发现干窑的瓦当。

老董最珍贵的藏品,就是这块西湖南高峰宝塔砖,西湖南高峰宝塔比雷峰塔倒塌更早,几百年前就坍塌了,民国时期政府想重建,特地在干窑定制了一批瓦当,可惜后来没造起来,这批瓦也就慢慢流散民间了。

董纪法

那块西湖南高峰宝塔砖,存世量就一块就在我手里,原来说是一块,近年又发现了一批。  嘉兴有个同志来出三万,我没卖,我还是放在这里给大家看。

老董年轻时,在干窑一家砖瓦厂干活,当时就对干窑瓦当有浓厚兴趣,到三十几岁开始搜集、研究,他自己也没想到,三十多年过去了,自己还一直在搞这个东西,兴趣反而越来越浓了。

董纪法

有次晚上睡觉的时候想到某家的墙头要倒下来了,我就半夜里骑个自行车过去,够不着我就踩着自行车上,屋顶抽了一片瓦当,踩空摔了下来人都昏过去,醒来发现瓦当在手里,还好,这次蛮深刻的。

这种事如果让老婆知道,肯定要被骂,老董也从来不敢说。虽然学历不高,但研究瓦当这么多年,他已经是干窑砖文化的专家,在他看来,这些珍贵的东西,应当属于国家。

董纪法

大圣塔砖,也是小朋友送给我的,他明明知道很珍贵的。他们认为到我这里归宿最好,我认为有些东西博物馆档案局去了,比我归宿还要好,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不过三十多年来,老董在瓦当上的花费,用他自己的话说,早就已经过百万了,因为买了太多砖头,老婆跟他翻脸很多次,但是看老公搞出了名堂,现在已经很支持。老董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嘉善能建一个大型的瓦当陈列管,让后世的人能知道干窑砖文化

董纪法

这种传统文化是一种地方文化,我们认为对传统文化要尊重,对地方文化要忠诚,掌握自己今后的走向,我也是这样。这些老东西要保护(那你觉得你可以保护到什么时候?)我到死为止,肯定的

TAGS:收藏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