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收藏 > 台地茶、古树茶、老茶有何区别?其中这种普洱茶最适合收藏!
台地茶、古树茶、老茶有何区别?其中这种普洱茶最适合收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11 点击:

普洱茶

在众多的茶叶品种当中,普洱茶因口感独特,深受不少人的青睐,尤其是近年名山名寨的古树茶受到追捧,一饼古树茶的价格少则三、五千,多则上万。普洱茶越陈越香的特点,吸引了不少人收藏普洱老茶。什么样的茶值得收藏?又该如何去存放呢?

普洱茶的价格最直接的影响因素,就是茶叶原料成本的价格。而原料的价格,则取决于是否出自名山名寨,以及当年茶树鲜叶的产量。

《消费主张》记者在市场上走访发现,受到市场普遍认可的,产自名山名寨的古树茶价格较高。

以班章、冰岛为例,每公斤市场售价都超过一万元,不过,由于售价较高,再加上这些产地的古树茶产量也有限,消费者购买的少,所以市面上的普洱茶,还是以单价几百元的口粮茶为主流。

口粮茶主要是用来日常饮用的,而喜欢收藏普洱茶的人,一般都会选择价格较高的山头茶。

刘依琳 茶艺师:名山头分“古六大茶山”跟“新六大茶山”。这一款是我们家的作品贰号,里面就收藏了古六大茶山跟新六大茶山,十二座茶山的茶。从攸乐、革登、倚邦、莽枝、蛮砖、曼撒,这边是新六大茶山的老班章、勐宋、南糯、冰岛、昔归还有景迈。

虽然都是名山头的老茶,相同山头的茶叶年份不同,价格相差悬殊。

刘依琳 茶艺师:像这两款都是作为老班章,下面这款价格是1.875万元,而上面这款价格是7000元。区别就在于,下面这款陈期是2005年,而上面这款是2018年的老班章。

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介绍,现在普洱茶市场当中,形成了几个级别,一个就是大众消费的台地茶,还有古树山头特征的古树茶,再一个就是存放很久的,陈化老茶为代表的这三类茶。

台地茶,是运用现代茶叶种植技术,新种植的密植高产的现代茶园产出的茶叶,所以台地茶也可以说是人工养殖茶。

古树茶,也叫“大树茶”,在以云南古六大茶山和新六大茶山茶区,以及老挝北部丰沙里省有古树群落,故而产量十分稀少。

老茶,则是古树茶制作成的,熟普要存放5年以上,而生普则要存放20年以上,才能醇化至成熟。

普洱茶的产地众多,一个山头就有一个山头的特点,每个山头的自然环境的微妙区别,都会对茶的口感产生影响。

盛军 云南农业大学校长:古树茶叶,确实我们测试它的营养成分也不一样,而且它的微生物种群也特别丰富,平时所说的台地茶,就是我们全世界共有的,看着非常漂亮茶园的茶,它营养来源非常单一,加点有机质,加点其他养分。

存放多少年的普洱茶最好喝?

盛军 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把当年存放的,一直到存放三十年的茶叶,我都做了一个系列检测,我们发现,茶叶在十年到十五年期间,是最有变化口感的,然后在十五年到三十年左右,能够有比较丰富的口感,喝完之后,确实也是转化基本完成。

昌宁,位于澜沧江中段,素有千年茶乡的美誉。昌宁产茶,古已有之。史料记载明朝洪武年间便大规模种植,后为首批中国四大名特优茶叶基地县之一,是世界公认的大叶种茶树原产地。

昌宁的古树群落,座落在森林覆盖率很高,与原始森林相接壤的地方。生态环境非常优越。在昌宁县漭水镇,分布着大小不一的六个古茶树群落,共计有500多亩。多集中在海拔1860米的高山之上,是离阳光最近的茶叶。

毕锋,是普洱熟茶的制茶工程师。1979年开始从事茶叶加工、审评、拼配工作。毕锋说,制作熟普和生普最大的区别,就在发酵环节上。

毕锋 制茶工程师:生普洱直接压制,熟普洱要通过发酵来转换,才成为熟普洱。

如何区分普洱茶品质好坏、等级高低?

毕锋 制茶工程师:这个就是特级了,要是在市场上,统称“宫廷普洱”。特级就是,条索紧直,芽头比较多,就是高档的。

毕锋 制茶工程师:这个是九级,在级别当中,就比较低的一个级别,(九级)条形粗大,叶子比较多,还有一定含梗量。

原来普洱茶,黄色的芽头越多,就越好。

生普洱茶、熟普洱茶如何分辨?

刘宜 高级评茶师:从色泽上,熟普是红褐色,生普是黄绿色。

生普洱茶用普通的盖碗就可以冲泡了,而熟普洱茶的冲泡最好用紫砂壶。

刘宜 高级评茶师:从汤色来说非常明显,生普洱是浅黄色,而熟普洱是红油透亮,对比非常鲜明。熟茶因为经过了一个渥堆工艺,口感喝起来更加顺滑绵厚,并且它的陈香非常明显。生茶保留了普洱茶茶叶最原本的味道,口感喝起来,生津回甘会更加明显。

老茶、新茶有何不同?

刘宜介绍说,熟茶工艺是1973年才有的,所以四、五十年的普洱老茶,都是生普。

刘宜 高级评茶师:普洱茶我们采用的,都是云南大叶种的茶,它的内含物质比较丰富,所以刚加工出来,口感的苦涩度会高一些。老茶,经过10年,甚至20年、30年陈放,它里面刺激性成分会相应流失掉,它的口感会更加醇厚柔和,苦涩度没有新生茶那么高。

新茶的颜色偏黄绿,而老茶的颜色则呈现出浓重的琥珀色。

山头茶如何区分?

山头茶,虽然从外观上很难区分,但是有些滋味特殊的山头茶,喝起来还是很容易辨别的。

刘宜 高级评茶师:老班章这款茶,口感喝起来是非常有茶气,并且这个茶体现了普洱茶的苦、涩、回甘、生津、醇厚,都非常显著。易武的茶,口感非常顺滑,绵厚,非常柔。冰岛是近两年热度非常高的一个茶,特点就是冰糖甜,非常明显。

智慧的昌宁老一辈人,以“四合院”的经典建筑形式,取材水冬瓜树,全木建造独一无二的茶仓。

水冬瓜树木质细腻、坚硬、天生防腐、防虫,与茶树相生相济,茶仓首尾相依,适温适湿,内外平衡。60年间珍藏的普洱茶,在茶仓里自由呼吸,散发着醇醇茶香。

汪俊仲是一个老茶爱好者,他研究设计出了一种洞藏式普洱茶的方法。

汪俊仲 普洱茶藏家:冬暖夏凉,茶叶存放这一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湿度、温度。我们整个墙体和山体,浇灌这一块做了防水处理,后面墙是6米多厚,两边墙体是2米多厚,是C30的标号,全浇灌的,最大的地震过来,或者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等,移动整个山体,我这个仓库出去过后,也是一个完整体,一点都不会动。

除了一些设计新颖的藏茶,汪俊仲的私人仓库里,还有很多年代久远的老茶饼。

汪俊仲 普洱茶藏家:这是2007年的纯冰岛,纯古树的冰岛,90公斤,当年收到这么多,就把它做成了这样。这个茶非常香,(泡出来)很漂亮,而且这个茶可以一次性泡到30多(泡)到40(泡)左右,到了20(泡)过后,水很甜,跟冰糖水一样。

汪俊仲 普洱茶藏家:为什么做成这个样子,我们普洱茶要通风、透气、干燥、避光,这样来讲它就通风。普洱茶变化自然过程来讲,空气中自然水分进入到这里面,它慢慢陈化,我设计这样的东西过后,里面也进得去,从里面的内层进去,外面从外层进去,多年过后,这个茶的变化,里面的和外面的一模一样。

从收藏普洱茶的角度讲,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院长吕才有建议:可以从品质好的新茶入手。

吕才有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院长:这个是普洱生茶,是2007年制的,颜色已经开始有点红褐色转换变化。这个相当于后十年左右才做的,同样是生茶,同样是一个品牌的,但是它颜色已经发生变化了,这是将近十年时间,对它的陈化作用在里面。

而相差十年的熟普,外观看起来差别并不大。

关于普洱茶的消费主张:

选择普洱茶要因人而异,胃寒的人不要喝生茶,时间长了对肝脏也会有影响。

收藏普洱茶,可选择好产区的新茶存放。

TAGS:收藏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