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收藏 > 乾隆御用画师真迹亮相秋拍 起拍价只要3万8!
乾隆御用画师真迹亮相秋拍 起拍价只要3万8!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12 点击:

今天上午,西泠印社2018年秋季拍卖会在杭州举行预展。清宫旧藏、《钦定石渠宝笈三编》著录的乾隆时期宫廷画家方琮山水画作《扁舟载鹤图》亮相西泠秋拍。

方琮,清朝乾隆时期的宫廷画家。作为清代宫廷书画兴盛的主要推动者,乾隆皇帝对书画的浓厚兴趣使其周围形成了一个高水平的书画创作群体,方琮便是这一群体中的佼佼者。

郎世宁去世后,方琮成为乾隆中晚期宫廷艺术的重要担当者,画作遍及紫禁城、中南海和圆明园。乾隆为母亲八十大寿历四年而成的乐寿堂大型玉雕“丹台春晓”(俗称“寿山”)即由方琮主持画稿设计。

可就是这样一个“书画大家”的一幅大作《扁舟载鹤图》,起拍价只标了3万8!!!

   

   WHAT ?!

没错,就是3万8!难道画是假的吗?

再来看这幅《扁舟载鹤图》,是市面上可见最大幅“石渠宝笈”著录作品。可以看见层峦叠嶂,云雾缭绕中,一叶扁舟摇曳而来。青衣船夫载着一人一鹤,似向岸而行。作品左下角款署“臣方琮恭绘”,可见是进呈乾隆御览之作,更难得的是还印有“乾隆御览之宝”、“宝笈三编”二玺。

专家鉴定后说:

宫廷用印,我们仔细比对了一下完全吻合,在《钦定石渠宝笈三编》当中,查到了这幅《扁舟载鹤图》著录,从此可以确定它是当时的宫廷旧藏。

简单的说,就是:这是一件真品!

记者发现这幅画作拍卖估价为人民币3.8万—1500万元。

  WHAT ?!

为什么两个价格之间会相差400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

“送拍人送来的价位就是3.8万元,我们当时也非常惊讶,即使这幅不是宫廷著录,它的价格也远远超出这个价格,可能经过几手之后,到后来的收藏者,就不知道这幅画的重要程度,或者他并不太懂古书画,所以才造就了这个价格。”

最终,经过专家鉴定,又定出来了1500万元的起拍价,对于送拍者来说可谓是莫大的惊喜。

唐寅《妒花觅句图》

估价RMB: 5,000,000-8,000,000 

而我们了解到,此次西泠印社2018年秋季拍卖会上,还有 唐寅《妒花觅句图》,潘天寿1963年的雄强霸悍传世之作《灵鹫盘石图》;吴大羽创作于1980年左右的一幅抽象油画《点墨馀情》。同时,还设置了罗振玉、王国维的学术世界专场,以及商晚期的青铜酒杯——“青铜宁矢觥”。

TAGS:收藏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