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收藏 > 第一套人民币全版市价超600万
第一套人民币全版市价超600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0-08 点击:

  在收藏市场中,人民币收藏热持续高烧,已退出流通的人民币更是备受追捧。而中国最昂贵的纸币,当属第一套人民币了。目前,我国第一套人民币全版市场行情高达600余万元,其中,中国人民银行于1951年发行的一枚“牧马图”壹万圆面额人民币,曾经以230万元的成交价刷新中国纸钞拍卖成交的世界纪录,被称为“票王”。

  中国已发行五套人民币,目前第一、二、三套人民币已经退出流通领域,而第四套目前是只收不付,占流通领域80%以上的是第五套人民币。由于不少是珍品,其纪念、珍藏、投资价值与日俱增,受到知名拍卖行和文物收藏家的特别青睐。

  说起第一套人民币,不少藏家都会提到“壹万圆牧马图”。这样一张纸币在市场中曾经以230万元的成交价破钱币拍卖交易纪录,从此被誉为“中国人民币之宝”。

  第一套人民币能被收藏市场奉为“开山鼻祖”,因为其具有一些不可复制的特征,以及特殊的历史意义。它的诞生,标志着新中国货币制度的建立,支持解放战争取得最后胜利。同时,第一套人民币诞生在解放战争的特定环境中,它的发行保证了解放战争胜利进军的需要,促进了经济的恢复与发展,最终成为统一的全国货币,结束了国民党统治下几十年的币制混乱历史,所以它有战时货币的某些特征。

  发行时间短,数量少,是它最突出的特征之一。自1948年12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市正式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即日开始发行统一的人民币,共12种面额62种版别,至1955年5月10日停止流通使用的人民币为第一套人民币。据说仅100天就收回了全部流通量的98%。其中,第一套人民币中的“牧马”、“蒙古包”、“瞻德城”、“绵羊”,更是分别只在蒙古和新疆发行,实为稀少。第一套人民币伍仟圆的“蒙古包”,市场报价高达85万元。

  由于历史背景和时代条件的限制,第一套人民币的纸张质量较差,票面破损较严重,目前的存世数量特别是品相上佳的很少,能将之集全实属凤毛麟角,因此也成为了最贵的一套人民币,目前全套全品的市场价格已突破了6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套人民币进入收藏领域是20世纪80年代后的事,到今天只有20多年的时间,在这20多年内,第一套人民币从“弃至于地无人问津”,到今天“洛阳纸贵”,为持续高烧的人民币收藏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为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人民币收藏市场鱼目混珠,前几套人民币的防伪性能不高,市民盲目投资这类藏品风险较高,建议货币收藏要有选择地投资。中国从古至今,出现过的钱币样式不计其数,因此投资者一定要有选择地投资,才能有良好的回报。同时,在收藏过程中,不要盲目进入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也就是说,在收藏时最好根据自己掌握的收藏知识入手,在了解其历史背景和价值后,才清楚钱币的市场价值,从而也尽可能地避免上当或降低损失。

  此外,收藏要注重钱币的品相,“品相是钱币的生命”。所在无论是集币新手还是投资者在购买各种钱币的时候,一定坚持“品相为先”的原则。

TAGS:收藏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