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收藏 > 云南56岁汉子斥资六千多万收藏108万件藏品 还建了博物馆
云南56岁汉子斥资六千多万收藏108万件藏品 还建了博物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2-31 点击:

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胜境博物馆的潘庭宏,历尽千辛万苦,倾尽家产,耗尽心血,只为做好红色文化发扬与传承。

31年来走遍大江南北,花费2千多万元征集收藏毛主席像章43万多枚,多方寻购红色物件65万多件,斥资6千多万元修建私人博物馆展示红色藏品,成为拥有毛主席像章最多的“上海基尼斯”纪录获得者,中国薪火相传第11届红色基因传承人十佳杰出人物。

兴趣爱好 几乎让他倾家荡产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受毛泽东主席这首《七律·长征》七言律诗影响,1963年出生在富源县一个小山村的潘庭宏,从小就对红军长征故事、红色小画书感兴趣,很多脍炙人口的长征诗词、长征革命歌曲《十送红军》等,他都铭记于心,并于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1年,几位老红军战士到富源县讲述红军长征故事,这次宣讲让红军长征故事和红军不怕困难、不畏艰险、不惧牺牲的精神深深烙印在年仅8岁的潘庭宏心中。

1988年,憧憬着红色梦想的潘庭宏到昆明拉百货、搞批发,利用闲暇时间在昆明看了一场《毛主席来咱农庄》红色演出。参与演出的每个人都穿着绿军装,胸前佩戴着毛主席像章,正是这一枚枚熠熠生辉的毛主席像章,全面激发了这个25岁青年的兴趣爱好。

潘庭宏正在整理毛主席像章

演出结束后,潘庭宏就迫不及待来到昆明花鸟市场,在一个柜台里面找寻到20多枚毛主席像章,以2元一枚的价格,不加思索将自己省吃俭用下来的钱全部买了这些像章,付完钱后,潘庭宏连吃饭钱都没有。

随后,潘庭宏从事过杂货生意、卖过焦煤、开过汽修厂、发展过种养殖、开办过矿泉水厂,把辛勤赚来的钱大部分用于购买红色藏品。

近几年,随着矿泉水厂效益的下滑和红色博物馆收藏物品的不断增多,潘庭宏的“私人红色博物馆”,出现了日常运转和维护困难,但他仍然坚持收藏,为此还出售了自己的爱车,欠了一些债。身边的朋友、亲人们都劝潘庭宏出售一些红色收藏品来缓解财务压力,但都被潘庭宏拒绝了。

“对我来说,最艰辛的就是这些年,我把毕生心血都投入到红色文化传承,以及红色文化‘抢救'中。我将近花了6000多万元到处寻购红色文物,这些年已经筋疲力尽,很困难。”说起31年来的艰辛和劳累,潘庭宏满含热泪地说,“今年中央媒体重走长征路,让我很欣慰,尤其是在我四面无助的时候,我把汽车卖了,把卖来的钱全部用在红色物品收藏、红色展柜以及整个展览布局中。”

结缘收藏 只因一段长征历史

1934年到1936年,红军长征两次过富源,在滇南胜境这片热土上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贺龙、萧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在富源历史上写下光辉一页。受这段红色历史和富源本土抗日名将王甲本将军英雄事迹影响,潘庭宏对一切和红军有关的物品都特别感兴趣,从此与红色文物收藏结下不解之缘。

为让红军长征途中使用过的电话机、钱币、军刀、马灯、油灯、望远镜、红军服、靴子、腰带、革命先辈著作书籍等文物,以及毛主席像章能安家落户,潘庭宏修建了一座云南滇东北地区最大的私人红色博物馆。

潘庭宏收藏的红军物件

如今,在他的“私人红色博物馆”馆内,汇聚着来自全国各地和他倾尽半生心血收藏的红色物件65万多件,毛主席像章43万多枚,仅富源籍抗日英雄王甲本将军的文物就有3600件、各类书画7000件,让红军长征这段历史和富源本土的王甲本将军有了“生命物证”。

“我只要看到伟人像章和红军有关物品,心里就会涌起一股暖流,就要想方设法把它收藏回来。”对于收藏,潘庭宏几乎到了痴迷地步。受潘庭宏这种执着收藏精神影响,昆明市圆通山红色收藏家黄青龙都感叹,认识潘庭宏20多年,他堪称是红色收藏行业中最执着的人,精神值得学习。

潘庭宏收藏的红军物件

“我是受过毛主席熏陶和红色教育的,以前在部队里面没有见过的、用过的兵器,现在大部分都能在潘庭宏的收藏馆里看到,如果没有这些红色物件的收藏保护,那我们的红色精神就难以得到发扬传承。”说起潘庭宏的收藏精神,今年56岁的富源县伤残老兵王家达感动地说。

讲起红军长征过富源那段历史,潘庭宏总是信心满怀:“这些年我一直在做红色基因传承,我一直想把它做好做大做强,让人们知道我们富源,知道我们云南,知道我们中国红色文化在富源开花结果。”

东奔西走 源于满腔红色情怀

“为了收藏毛主席语录本、毛主席像章这些红色物件,潘庭宏就往我们村子里跑了四五趟,有时还要往省外跑几千公里路,他所收藏的红军红色物品,每一件都有着特定的故事,每一件都有着自己的心酸。”富源县十八连山镇雨汪居委会村民王友明说;“为了收藏一件红军用过的望远镜,潘庭宏不惜将自己的爱车卖掉,亲自坐车跑到我们普洱市,他这种不辞辛劳四处奔波的红色情怀深深打动了我,也是我们收藏界的榜样。”云南省普洱市红色收藏人士王天友说。关于收藏红色物件,太多人见识了潘庭宏的亲力亲为,用心良苦。

潘庭宏收藏的红军物件

谈起红色文物收藏的艰辛,潘庭宏总是一言难尽,自己省吃俭用,东拼西凑地跑遍了贵州、山西、湖南、吉林、四川、甘肃、陕西等地,才收藏到65万多件红色物件和43万多枚毛主席像章。有的红色文物,在全国来说可能只有一件,如果错过了,就可能再也没有了。

潘庭宏经常说,自己从事红色文物收藏不是为了发财,更不是为了出名,而是要把这些珍贵的东西收藏起来,保存好保护好,让更多人了解红军历史,了解红军长征精神,发扬和传承好红色文化。

站在贺子珍发电报给中央军委的小桌子前,潘庭宏讲起了收藏路上的千辛万苦。“就像我收藏毛泽东夫人贺子珍发电报给中央军委的一张桌子,当时是富源武装部的一位同志提供了线索,并跟我一起到当时贺子珍负伤包扎伤口的那户人家,我认为这件物品很珍贵,就与贵州的这户人家协商把这张桌子卖给我们。物主却说:‘出多少钱都不卖',贵州档案馆已挂号收购多次,都无功而返,更不可能把这个东西卖给你们云南。吃了闭门羹后,我又第2次第3次第4次前去,直到第5次才感动对方,终于收购下来,还额外得到一件红军做饭用的吊架。”

潘庭宏获得的各种奖项

通过多年的努力和收藏,潘庭宏成为富源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06年喜获云南乡土拔尖人才。2009年潘庭宏就以收藏数量34万枚毛泽东主席像章获得了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赢得红色收藏家美誉。2009年潘庭宏又被评为全国十佳新闻人物。2017年喜获曲靖市“月度好人”。随着收藏毛泽东主席像章和红军红色物件日益增多,2019年11月潘庭宏喜获中国薪火相传第11届红色基因传承人十佳杰出人物。

矢志不渝 只为传承红色文化

这些年来,让潘庭宏感到自豪和欣慰的是,自己倾其所有尽心尽力保护好这些红色资源,就是要让更多红色文物来说话、来讲故事,让我们的后人都来倍加珍惜革命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家园和美好生活,并懂得红色文化传承、学会感恩。”

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

潘庭宏于2007年在老家修建了红军长征过富源陈列馆,展示他的红色藏品,并成为曲靖市、富源县一个全新的红色文化传播基地。由潘庭宏创建的富源胜境博物馆也成为富源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南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免费向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企业以及党员干部职工、学生、社会各界人士、群众等开放,让他们在这里了解富源历史文化、学习红军知识、发扬传承长征精神。目前,已有来自省内外以及各行业部门的3万余人在富源胜境博物馆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

“走进胜境博物馆,真的就是一次红色文化的熏陶与洗礼。铭记历史,励志前行!”富源县人民武装部民兵龚顶在参观后感触地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面对未来,潘庭宏说自己将继续做好新时代长征路上的红色文化传承人,收藏已到一个顶峰, 下一步他将讲好红色文化故事。

来源: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TAGS:收藏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