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收藏 > 广西南宁男子遗忘一袋硬币 报警称价值2万元
广西南宁男子遗忘一袋硬币 报警称价值2万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7-04 点击:

事情是这样子的

6月21,南宁市民蒙先生在搭乘三轮车时,将一袋面值1分、2分、5分硬币遗忘在车上,随后报警称“价值2万元”。 南宁市公安局里建派出所社区民警循线追踪,2小时后帮蒙先生追回硬币。

但是……

据说这批硬币面值仅约百元,远非报警人自称的“价值2万元”。

怎么回事?

原来,蒙先生是把这批硬币按“收藏品”的价格算出来的。

广西钱币学会常务理事赵爱国表示——

在国内钱币收藏市场,所谓“快去翻翻家里的旧硬币,翻到了就能一夜致富”的说法不靠谱,不但真正值钱的硬币极少,就算意外得到也是有价无市,而凡在市场上流通过的硬分币,目前毫无收藏价值。

部分年份硬分币很值钱

流言

明明面值只有百来块钱的硬分币,为什么报警却说价值2万元?原来,蒙先生是把这批硬币按“收藏品”的价格算出来的。

近段时间以来,“拥有这些硬币变土豪”、“身价暴涨,硬分币成香饽饽”等信息在微信中流传。微信中称,这些掉在地上没人捡、市面上基本不流通的分币在钱币收藏市场中却能身价万元,而且存世量极少,几乎没有几人能凑齐。看了这些信息,不少人回家就翻存钱罐。其实,此类微信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几乎每年都会被提及,可关注者热情依旧,渴望能一夜暴富。

对于“60后”、“70后”来说,这些面值1分、2分、5分的硬币并不稀罕,小时候谁没用它买过冰棍、作业本或者橡皮?尽管如今市面上已经看不到了,但很多人家的存钱罐里都会装着各种面值的硬币。正因为如此,网络上的这条消息才吸引了大众的目光。很多“有币”一族纷纷摩拳擦掌准备找出一两枚来“翻身”做有钱人。

那么,究竟哪些硬分币值钱呢?记者从南宁邮币市场了解到,在国内硬分币收藏市场, “五大天王”和“四小龙”最炙手可热。“五大天王”是指1981年的1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1979年、1980年、1981年的5分硬币,据说如今每枚的身价已经高达千元,全套五枚已飙涨至2万元以上。

“四小龙”则是1955年的1分硬币,1957年的1分硬币,1992年的1分硬币和1992年的2分硬币,它们每枚的价格都在800元以上。

值钱的硬分币国内并未发行

真相

为什么“五大天王”和“四小龙”这么值钱?7月2日,广西钱币学会常务理事赵爱国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本人就收藏有数万枚硬分币。

▲赵爱国介绍钱币收藏。

“家里硬分币值大钱,都是商家炒作出来的噱头”。赵爱国说,所谓“五大天王”和“四小龙”,当年在国内根本没有发行,而是作为银行装祯的纪念套册形式,在国外作为收藏品少量赠送以及销售。

据介绍,1分、2分、5分面值的硬币并不是年年发行,而是会根据市场和经济的需要进行调整。例如,1979年的1分硬币和2分硬币都是在国内正常流通发行的硬币,但1979年并没有在国内发行5分硬币,5分硬币只出现在专门售卖给外国人的装帧纪念币套册中。改革开放之初,国家为出口创汇,开始制作专门售卖给外国人的纪念币套册,每年的纪念币套册中都会集齐当年发行的所有面值的硬币。

因此,1979年的纪念币套册中就包含当年制造的1分、2分、5分硬币,外国人只能在指定的商店、国外的代理公司、中国的出口公司等地方进行购买。

这“五大天王”均为1979年、1980年和1981年3年中没有在国内正式发行流通的硬币。而且,硬币套册每年一套,如果要凑齐这5枚硬币,还需要将套册的塑封拆开,把需要的硬币单独拿出来。因此,普通市民不太可能在家中找到单独的一枚“天王”。

街头收购商其实在卖信息

收藏

龙先生在广西花鸟市场经营一家铺面,有20多年的邮币收藏经验。听说记者采访硬分币收藏情况,当即从床下拖出一个满是灰尘的蛇皮袋,里面装有上万枚不同年份的硬分币。“这些都是我20年前走街串巷收购的,压在手里至今卖不出去。”

原来,上世纪90年代末,国内纪念币收藏市场很火,当时龙先生专门倒卖纪念币,有一次去广州,看到收藏市场有家铺面,高价收购指定年份的硬分币。

那是龙先生第一次接触到这个行业,在此之前他根本不知道硬分币居然也有人收购。于是,龙先生用笔记录下来对方收购的硬分币年份、面值以及收购价格等信息,准备回南宁后大干一场。

根据抄回来的收购价格,龙先生用布制作了一幅方型广告条幅,每天骑着摩托车走街串巷收购硬币。然而,等1个月后龙先生携带数十公斤硬币,专程去广州邮币市场“出货”时,却发现那家铺面早已换了老板,使这批硬币直到今天也没能卖出去。

在收购硬分币过程中,龙先生发现每次摆下地摊,都有顾客向他借纸笔,抄录广告布上的内容。眼看自己被骗血本无归,龙先生“灵机一动”,开始大量印刷“硬币收购信息”,每次摆摊售卖2元一张,没想到生意很火,平均每天都能卖好几百元。后来,愿意花钱买纸质“信息”的人少了,他才在圆湖路花鸟市场租了铺面,做起正当收藏品生意。

买卖流通中的人民币违法

提醒

针对街头“回收硬分币”现象,赵爱国说:“硬分币收藏对品相要求极高,别说流通过的,就算沾上指纹都不行。”因此赵爱国认为,凡是在市场上流通过的硬分币,根本没有任何收藏价值。

▲只有银行授权装祯的硬币才允许上市交易。

另外,就算是全新装祯在特制塑料盒内的硬分币,除了“五大天王”和“四小龙”,其他币种单枚最多能值二三十元,并且成交量也很小。可以说硬分币收藏市场有价无市,卖家除非遇到某位收藏爱好者,恰好缺少该面值、年份币种,才有可能出手。“如果抱着赚钱的目的批量收购,谁买砸谁手里。”

TAGS:收藏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