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收藏 > 河北邯郸一农民犁地时竟刨出了千年汉白玉“石狮”
河北邯郸一农民犁地时竟刨出了千年汉白玉“石狮”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10-15 点击:

近日,邯郸临漳县香菜营乡马营村村民郭树平无意中发现了一件“石狮”文物,随后他无偿上交给文物部门,受到当地政府的鼓励与嘉奖。经初步鉴定,该“石狮”为东魏北齐时期的产物,距今已有1500年之久。

图为郭树平上交的文物

据了解,“石狮”是郭树平在犁自家田地时偶然发现的,“石狮”线条流畅,栩栩如生,有少部分缺失。听说郭树平捡到了值钱的“宝贝”,很多人都来找他想出高价购买“石狮”,但均被拒绝。谁也没有想到,放着“赚钱”的买卖不做,郭树平却主动与文物部门联系,无偿将“石狮”上交了。

“捡来的东西再贵重也不是自己的,出土文物属于国家。”憨厚的郭树平笑着说。今年50多岁的郭树平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他无偿上交文物的行为得到大家的敬佩和称赞。

随后,经邺城考古队专家研究初步认定,郭树平发现的“石狮”为汉白玉石质造像,属于东魏北齐时期的产物,距今约1500年。它造型独特,品相完好,工艺精湛,比较罕见,在该县为首次出现。专家推断其为佛前护狮,对研究当时的佛教文化、雕刻工艺具有重要价值。

据介绍,该“石狮”经专家进行修复后,将在临漳县佛造像博物馆内进行展出。此外,为了鼓励郭树平的这种做法,该县文物旅游局授予郭树平为“文物保护先进个人”,聘请他为“文物保护监督员”,并给予现金奖励。

临漳享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佛都邺城”美誉,邺城遗址上分布着铜雀三台遗址、佛寺塔基、曹村窑遗址等众多遗址节点,随着考古工作的持续开展,在该县境内出土大量珍贵文物,2012年发现的藏有2895件佛教造像的埋藏坑轰动一时,目前全县文物藏品突破万余件。该县不断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工作及宣传工作,越来越多的群众自觉加入到保护文物的行列。

TAGS:收藏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