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外汇 > 特朗普对华有一重要表态 人民币应声走强!
特朗普对华有一重要表态 人民币应声走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13 点击: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对华态度出现转弯。特朗普日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不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一说法和他在竞选总统时的说法大不相同。受这一消息提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天走强。

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12日,特朗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说,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他指出,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并未“操纵汇率”。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之后也向媒体证实,财政部本周发布的特朗普政府首份汇率报告不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去年10月公布的上一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显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讲话。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特朗普称美元“过强” 美元全线下跌

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还称,美元“过强”,他支持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低位,因为美元上涨,将损及美国跨国公司的盈利。此外他还保留了再次提名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的可能性。此前,特朗普曾指责耶伦将利率保持在低位是创造有政治倾向的虚假繁荣,粉饰奥巴马的政绩。

消息发出后,美元指数跌至3月30日以来最低水平。

△当地时间12日,美元对非美货币全线下跌,直逼100大关,最低触及100.10;美元兑日元跌破109,最低触及108.90。

人民币汇率走强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消息,人民币今日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651元,较上一交易日上调289个基点,创1月18日以来最大升幅。

分析人士称,随着国内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和亮点逐步增多,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因素将继续支撑人民币作为稳定的货币。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并根据国际汇市和市场供求变化增强弹性,双向浮动。

特朗普的一番表态引发汇市波动,他在竞选期间曾声称要在上任的第一天就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然而就在习特会之后,特朗普的立场出现变化,这说明了什么?中国在推进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方面又做了哪些努力?

按照美国的程序,美国财政部在4月15日前要向国会提交关于美国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政策的报告,指认出哪些国家是操纵国,在与美国的贸易中取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今年的完全名单虽然还没出来,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提前宣布,并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这一表态让担心中美间会发生货币战争或贸易争端的人感到宽慰, 毕竟就在半年前美国大选中,特朗普还屡屡猛烈批评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汇率操纵”。上台后,特朗普也一度按其在竞选时承诺的“美国优先”那样行事,包括一度威胁称如果中国不守规矩的话,就要对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然而,这一切到目前为止还只留在了口头。

认定中国未操纵汇率只是回归现实

事实上,特朗普之前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判断是出于严重误解,现在认为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并非是网开一面,而只是回归现实。因为至少从2014年开始,中国央行干预汇率市场,目的是为了防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过快下跌,而非特朗普之前认为的压低汇率。中国动用上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捍卫的是人民币汇率保持在相对高位。如果美国指责中国现在购买人民币的行为是操纵汇率,那实际上就意味着其期待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此外,从美国的角度看,美国财政部以三个标准来认定某个贸易伙伴是否属汇率操纵国:一是年对美贸易顺差超200亿美元;二是经常性项目顺差占GDP比例超过3%;三是过去12个月内因干预外汇购买外币的总额超过GDP额2%。在这三个条件中,中国只满足第一个,因此从硬条件来看,中国也并非汇率操纵国,特朗普的认定只是再次确认了这个事实。

中国正在努力让中美贸易更加平衡

近年来,中国不但为中美贸易的正常发展做了很大贡献,在履行对世贸组织的义务方面同样如此。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国际贸易中“逆全球化”的趋势增强,贸易保护主义风险加剧令全球经济面临重陷困境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全球排名最靠前的两大经济体,中国和美国间正常的经贸关系越发重要。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相互依存度高、互补性强,中国也一直在用行动来维系并巩固经济联系,通过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来扮演更加负责任的角色,比如增加从美国进口商品以及开放一些服务领域的市场,让中美之间的贸易更加平衡。而且,中方也多次表示,中国对美贸易虽然存在一定的顺差,但这是国际产业结构分工造成的,中方从未主动追求对美贸易的大量顺差。

特朗普自然也看到了这些努力,通过在认定汇率操纵等方面“食言”的方式来肯定中国,是其迈向正确的一步。

TAGS:外汇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