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外汇 > 人民币兑美元连破四关口涨至两年最高
人民币兑美元连破四关口涨至两年最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15 点击:

6.42,这是时隔两年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新触达的高位。1月15日,随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大幅调升,在岸、离岸人民币的上涨均势如破竹,日内连续升破6.45、6.44、6.43、6.42四个关口,下午小幅回落。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市场对美元指数的预期仍偏谨慎,人民币汇率易升难贬。

01

日内上涨连破四关

1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调升358个基点,报6.4574,调升至2016年5月3日以来最高。

    

在中间价的带动下,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双双刷出一波纪录,连破6.45、6.44、6.43、6.42四个关口,刷新两年多来的新高,在岸汇率较前一日夜盘收盘更一度涨超500点。截至当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4417,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63点,也创2015年12月10日以来新高。与此同时,美元指数继续下跌,日内跌至90.42附近,为2015年1月以来新低。

    

不过,下午人民币汇率又小幅回落。截至17时30分,在岸人民币汇率报6.4344,日内最高报6.4147;离岸汇率报6.4356,日内最高报6.4152。

    

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走强主要是由弱势美元驱动。尽管上周末出炉的美国12月CPI表现好于预期,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上升,但美元表现依然疲软。另一方面,美元走弱与欧元近期走强也息息相关,上周欧元兑美元汇率就刷新了近三年新高,15日进一步上涨至1.2258。

02

央行曾“出手”降温

 可以看出,15日人民币汇率上涨势头虽然迅猛,但整体是延续了前期走势。2017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上旬,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6.6左右重新升破6.5。

    

这轮强劲升值再次引来央行“出手”降温。上周,央行透露,计算逆周期因子的“逆周期系数”由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行自行设定,这被业内视为监管在试图松开“有形之手”,让汇率进一步市场化,一定程度会抑制当前人民币的升值势头。

    

不过,在此之后,人民币依然持续升值。除了国内经济数据企稳的助力外,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一方面是美元指数的下行,另一方面是中国央行官员释放的2018年可能上调基准利率的信号。

    

考虑到市场对美元指数的预期仍偏谨慎,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易升难贬。兴业研究进一步指出,美元指数和美元兑人民币跌破重要支撑后,春节前刚性结汇需求、购汇盘观望使得人民币存在短线继续升值空间。目前市场关注焦点在于1月25日欧央行议息会议,倘若不及市场预期,可能引发美元指数和美元兑人民币阶段性升值。

03

进出口影响有限

在人民币汇率走出这一轮强势升值的同时,市场担忧走势过强的人民币可能影响出口增长,同时担忧的还有升值可能带来新的流动性过剩与资产价格泡沫。

    

不过,外汇市场资深观察人士韩会师认为,汇率是波动的,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也会根据汇率变化调整自身行为,汇率只是影响贸易的因素之一。至于汇率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贸易,这难以测算,从2005年以来的出口总量数据看,人民币升值并没有成为决定性的制约因素。例如人民币兑美元在2005年之后是大幅度升值的,中间虽然有过阶段性的回调,但升值的大趋势一直延续到2013年,但在这9年当中,除了2009年,我国出口规模都是增长的。

    

谈及人民币汇率对企业的影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1月1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人民币汇率对外贸进出口有影响,但是影响程度有限。在世界经济复苏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仍有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企业稳定汇率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为此相关部门也一直积极的加强不断扩大跨境贸易和投资领域人民币结算工作,帮助企业增强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

TAGS:外汇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