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外汇 > 人民币“入篮”两周年 占全球央行储备比重升至近2%
人民币“入篮”两周年 占全球央行储备比重升至近2%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07 点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10月,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满两周年。两年前,人民币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一起跻身全球储备货币之列,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第三大权重货币。经过两年的发展,人民币已经成为世界金融的稳定剂。

  拉加德:未来更多的交易和外汇储备将可能用人民币计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主任李昌镛说,随着中国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增加以及中国自身经济体量增加,人民币的使用会增加。更多的国家会愿意持有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现在人民币的地位已经被视为和其他的主要国际货币一样,未来更多的交易和外汇储备将可能用人民币计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季度报告也印证了这些观点:各国央行持有的人民币相当于全球储备的比重已经上升至近2%,与澳元及加元相当。

  人民币占全球央行储备组合的比重已经与澳元加元相当

  在这份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人民币占全球央行储备组合的比重已经与澳元及加元相当。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分析,人民币比重上升,说明中国经济实力增强,也说明各国在央行层面上跟中国央行之间达成的协议在增加,各国央行和中国央行之间的联系在加深。

  吴庆认为,这种提升反映了中国的货币以及在中国货币的背后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这种提升相对而言是较为滞后的一个变化,即在中国经济提升以后,经过一定的时滞,人民币的地位才会提升,人民币的地位提升以后,又经过一定的时滞,银行才会做出反应,这是通常发生的事情。但是央行和央行之间达成的协定、建立的联系具有比较稳定的、持久的特点,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各国央行持有的人民币的数量或者份额会比较稳定。

  吴庆分析,人民币比重上升也显示出人民币国际化在提速。我国大力推进人民币在对外贸易当中的使用,中国央行也致力于和全球各国央行签订各种协议,以及开通央行和央行之间的支付渠道等。这些渠道的开通都有助于世界各国央行在他们的储备当中持有更多的人民币以及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

TAGS:外汇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