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外汇 > 外汇局狙击遁形热钱 1500家空壳企业被清理出局
外汇局狙击遁形热钱 1500家空壳企业被清理出局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09-04 点击: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实施一个月以来,不仅促进了贸易便利化,更对异常跨境资金流动来了一次“精准打击”。

  国家外汇管理局3日表示,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于8月1日在全国范围实施以来,外汇局借助信息化手段,筛选存在异常的企业。截至8月末,全国超过1500家“空壳企业”被注销名录,银行不再为其办理贸易收付汇。

  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外汇局积极转换政府职能,大幅减少行政审批,货物贸易外汇管理相关行政许可项目由过去的19小项简化为4小项,共废止了116件与贸易外汇管理有关的规范性文件。同时,建立健全操作规程等标准规范,完善内控制度,提高了行政效能。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实施一个月来,银行贸易收付汇效率显著提高,银行柜台办理收结汇业务由平均每单26分钟缩短为9分钟,售付汇业务由平均每单23分钟缩短为6分钟。”

  外汇局表示,企业对外贸易收付汇时间明显缩短,往返外汇局、银行之间的“脚底成本”大为减少,投入贸易收支业务的人力资源减少了三分之一,平均每家企业每年因此节省的工资费用可达7万余元,东部发达地区大型企业甚至可节省20多万元,降低了企业进出口经营成本,有利于提升外贸竞争力。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在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同时,也加强了对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的风险防控。

  改革后,占全部企业95%以上的守法合规企业充分享受到货物贸易外汇收支政策便利;外汇局借助信息化手段,筛选存在异常的企业,通过动态监测、现场核查、分类管理,对少部分存在可疑或违规行为的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实施精准打击。

  据统计,“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日均访问量在20万人次以上。截至8月末,近700家存在异常情况或涉嫌逃套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的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受到了不同程度限制。(记者 李丹丹)

TAGS:外汇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