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外汇 > 外汇存款大增超千亿美元 并非"赌人民币贬值"
外汇存款大增超千亿美元 并非"赌人民币贬值"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09-13 点击:

  □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后,企业调整财务运作是外汇存款大幅增长的主因。

  □这种变化是企业适应新环境的正常和积极表现,并非脱离实体经济需要而单纯建立美元多头赌人民币贬值。

  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欧债危机继续发酵等境内外市场因素影响下,我国企业持汇意愿持续增强。截至今年8月末,银行外汇存款累计增加已达到1400亿美元,同比多增超过1000亿美元。这也导致了银行外汇存款增加并形成银行的对外存放款大幅增长,并直接影响了国际收支平衡表,使得资本与金融项目逆差加大。外汇局在12日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解释说,这并非代表着资本外流。

  报告分析指出,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后,企业调整财务运作是外汇存款大幅增长的主因。而单纯积累外汇资产、看空人民币的现象并不明显。

  外汇局称,外汇存款增长是企业财务运作调整的结果。过去几年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企业的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倾向明显,积累美元空头是一种合意的经济行为。但随着国际收支、人民币汇率趋向合理均衡水平,特别是在当前本外币利差和汇差条件下,企业开始削减前期积累的美元空头、由过度看空美元回归中性操作。以外汇掉期交易的方式买入外汇作为保证金,获得境外银行的人民币代付;或者直接以留存外汇作为外汇保证金,获得境外银行的美元代付,都成为近期操作较多的方式。

  据透露,当前外汇存款增长也主要集中在企业,今年上半年个人外汇存款仅增加21亿美元。

  另据不完全调查,上半年企业通过境外银行代付、境内银行开立远期信用证和提供对外担保等方式,累计新增跨境贸易融资近500亿美元,同期外汇保证金存款增加583亿美元。外汇保证金存款增量超出跨境贸易融资增量,说明企业逐渐用外汇保证金替代原来的人民币保证金,回补前期未套保的跨境融资美元空头。

  外汇局认为,这种变化是企业适应新环境的正常和积极表现,并非脱离实体经济需要而单纯建立美元多头赌人民币贬值。

  与外汇存款增长较快相比,国内外汇贷款增加额远低于外汇存款增长。报告认为,这意味着银行体系只能将吸收的大部分外汇存款转向对外贷款、投资和拆借,反映为银行境外资产增加,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记录为资本和金融项目的流出。由于企业增加的外汇存款并没有离开国内金融体系,只是资金在公司部门与银行部门之间的转移,相当于“藏汇于民”,并不代表资本外流。

TAGS:外汇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