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外汇 > 各国再推“宽松”中国货币政策面临考验
各国再推“宽松”中国货币政策面临考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09-25 点击:

  据新华社上海9月24日专电(记者有之炘)如何提振日渐消沉的经济,已经成为包括美国、中国等经济大国的普遍难题。全球主要央行中,已有5家宣布或即将宣布货币宽松政策,全球“放水”似乎再度袭来,而新兴国家则持谨慎态度。

  最先采取举措的是欧洲央行宣布购债计划;接着美联储推出QE3;日本央行跟进,扩大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随即,澳大利亚央行发布会议纪要显示可能将在不久后降息;与此同时,英国央行也暗示或将继续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从外汇市场表现来看,美联储推出QE3之后,美元指数一举击穿80关口的支撑,出现跳水式下跌,非美货币均呈现不同程度上涨。然而,在经历了短暂而剧烈的波动后,各主要币种又回复到原先的轨道中,美元、日元重新升值,欧元回调下跌。似乎先前的货币宽松刹那间丧失了效果。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表示,央行释放的流动性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进入了资本市场。

  美联储施行QE3,也引起了我国经济界的高度关注。国内货币政策是紧是松也再引争议。有人对国内近期宣布的大规模投资项目感到振奋,还有人期待政府出台更多更有力的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然而,相较于欧美国家的宽松政策,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尚未跟进,反应极为谨慎。

  巴克莱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当前的经济低迷是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共同造成的。表面上看,似乎已出台了新的“一揽子刺激计划”。但是这些项目大多是未来3-8年的规划,且只有少量项目有具体的融资方案,从侧面反映出央行、银监会和财政部不愿轻易放松政策。我国存款准备金率虽已连降多次,但仍处于2007年以来的高位。因此国内政策一方面要支持经济“稳增长”,特别是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还要防范金融风险,防止通胀重临。

TAGS:外汇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