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消费 > 中消协发布20款乳胶漆比较试验结果 提示消费者科学选购
中消协发布20款乳胶漆比较试验结果 提示消费者科学选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5-28 点击:

 导 读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款乳胶漆商品比较试验结果,提示消费者墙面装饰一定要根据需要科学选购。

《天天315》特别专栏——“中消协来帮忙邀请国家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涂料与胶粘剂检验认证部副部长杨文颐、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赵宇、国家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化学检验认证部部长郭中宝、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做客直播间,给予消费指导,分享维权主张。

从左至右:胡钢、赵宇、杨文颐、郭中宝、主持人纪春

      在家庭装修中,和消费者接触最多的要属墙面漆了,只要是涂装墙面,都离不了它。墙面漆也叫乳胶漆,现在市场上的乳胶漆真是乱花渐入迷人眼,品牌、规格、档次、功用和色彩都各有不同。价钱上,5升装从几十元到四五百元不等;功能上,从耐擦洗、覆盖裂纹到抗霉抗菌,乳胶漆更加全效了;色彩上,赤橙黄绿青蓝紫,想要什么颜色,调色机都能调出来。

  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是品质、环保,还是价钱,样样都要操心,不知选购哪款好?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委托国家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目前市场上的主要品牌的乳胶漆产品的环保性和功能性进行了比较试验。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赵宇:乳胶漆是装饰、装修工程中一个不可缺少的材料,现在建筑工业的一些新技术、新装置的引进使得乳胶漆质量、性能不断提升,因此市场上功能性的乳胶漆产品越来越多。很多企业宣称自己的产品带有甲醛净化、耐污渍、耐擦洗的功能,为了消费者在购买前了解更多关于乳胶漆产品的信息,中消协通过相应的国家标准,结合消费者实际生活当中的一些场景,开展了本次比较试验。从而为消费者提供一些客观、公正的产品信息,使消费者在选购乳胶漆产品时,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合适的商品。

  据了解,本次试验共涉及了20款样品,包括多乐士、立邦、嘉宝莉、晨阳、三棵树、都芳等13个品牌。比较试验的样品是由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模拟消费者的身份在市场上随机所购。在20个样品中,标称儿童漆的有3款,明示有耐污渍性能的样品1款,明示有抗霉菌性能的样品14款,明示有甲醛净化功能的样品11款。

  国家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涂料与胶粘剂检验认证部副部长杨文颐:20款产品的包装上均标示执行的性能标准是GB/T9756-2009 ,该标准是内墙乳胶漆的最低标准,并不涉及耐污渍、防霉等功能性要求。为了评价内墙乳胶漆的功能性,此次试验采用了内墙涂料功能性的一些检测标准。例如,耐污渍性的检验依据是HGT4756内墙耐污渍乳胶涂料;甲醛净化性能的检验依据是JC∕1014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附材料净化性能的标准;耐霉菌性是依据HGT 3950抗菌涂料;拉伸性能检验依据是JGT172弹性建筑涂料;防涂鸦性检验依据是JGT304建筑用防涂鸦抗黏贴涂料。

  赵宇测试结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绝大部分样品的遮盖性能较强。在使用过程中,如果乳胶漆的遮盖力越强,在一般施工的时候,加入同等水稀释的情况下,乳胶漆在用量上相对就会越少。其次,20款样品的耐污渍性能高低不同。本次购买的样品中,3款儿童漆样品耐污渍性能较好。

  另外,20款样品针对不同的涂鸦材料进行了对比,其涂鸦的性能也有一定差别。对于有儿童的家庭,如果孩子在墙上乱涂乱画,可能擦洗是一个难题。此次比较试验选用2B铅笔、红色油性记号笔、红色蜡笔作为3种涂鸦材料。测试结果显示,2B铅笔的涂鸦较容易擦掉,可以用重油污的清洁剂擦拭;其次是红色蜡笔,用无水酒精可以擦拭;最不容易擦掉的是红色油性记号笔。不过,本次采用的防涂鸦标准参照的是建筑用防涂鸦、抗粘贴涂料的标准,此标准适用于建筑室外,而本次比较试验所购的样品都是一般家用的乳胶漆,这类产品不具备防涂鸦的功能,因此,如果要给孩子做涂鸦墙面,还需购买专用的防涂鸦抗粘贴涂料,以便于擦洗。

  根据比较试验结果,20款样品的抗霉菌性能都比较良好。20个样品没有宣称产品是弹性乳胶漆,但通过比较试验测试结果,少量样品具有一定的弹性,乳胶漆的漆膜如果具有弹性,就可以弥补墙面表面的一些细小裂纹。此外,样品甲醛净化性能的宣传基本属实。

  如何选购乳胶漆?赵宇第一,要选购一些主流品牌的产品。一般情况下,主流品牌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更有保障。第二,去正规的建材市场购买,并且要索要购货的发票。

  郭中宝:涂料最基本、最基础的性能是其物理性能以及环保性能,其它的功能性质,比如净化功能、抗涂鸦性能等是锦上添花的一些指标。因此,消费者选购时要在保证基础指标没有问题的基础之上再去考虑其功能性。

  现在市场上的一些乳胶漆商品里会加一些芳香剂,而且商家会以此为卖点,我不建议消费者去购买这样的产品。能闻到味儿的东西一定是挥发出来了东西,最好是选择没味气味的。另外,涂料产品的价格除了与原材料、生产、运输这些硬成本有关外,还包含了一些宣传、营销以及品牌推广等软性因素。因此,消费者应该从多方面进行考量选择,不能仅仅根据其价格判断一个产品的性能优劣。

  赵宇:涂料本身是半成品,如果想要达到最完美的最终效果,除了涂料本身的质量以外,施工也起到关键的作用首先要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施工,乳胶漆品牌不同,其水的比例一般是从10%30%不等。其次要处理好基层,选择合适的内墙腻子和底漆。再者,要选择正规的装修公司。

保价20万元燕窝毁损 顺丰只赔4万 专家建议做权威价格鉴定

    四川自贡消费者杨先生和家人最近陷入了一场快递索赔纠纷,很是郁闷。412日,杨先生和妻子通过四川顺丰向北京快寄了5公斤燕窝,保价20万元,保价费1000元,同时支付了391元运费。

  杨先生称,交货之前,快递员确认燕窝完好无损,而且确认了数量、重量。遗憾的是,413日,货到目的地以后,发现燕窝严重毁损,对方拒绝收货,经顺丰送货员与收货方共同拍照、录像,确认了这一事实。

  杨先生说,燕窝的完整度、成色不同,价格也不同,尤其是完整度,对于市场价格至关重要。造成货物损坏的直接原因是顺丰快递员不熟悉易碎品装箱业务,不按规范操作,没按我们的要求装箱,四川顺丰应当负全部责任。

  据了解,对于燕窝破损事实及原因,四川顺丰也表示认可。515日,四川顺丰公关事务部负责人坦言,责任在包装环节正因为寄递服务有欠缺的地方,所以才会积极地与客户谈赔偿,解决问题

  但就赔偿问题,双方出现严重分歧。

  据杨先生介绍,索赔初期,四川顺丰只同意赔偿4万元,即保价金额的20%,理由分别是保险公司只愿意赔偿这么多、燕窝没有全部损坏、损坏的燕窝其药用价值还在评估。自贡市消委会受理投诉后,两次组织调解,四川顺丰最终也只同意赔偿5万元,破损的燕窝归杨先生。由于双方未达成一致,调解失败。

  经济之声:为什么一到赔偿就开始有纠纷,保价不是保多少赔多少吗?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从案情的整个过程来看,总体上大家还是在弥合分歧,在达成共识的进程中。而且这个案件的事实比较清楚,因为消费者交寄的时候,相关的快递企业也确认了物品、重量等。收寄的时候,当时的收件人和发送快递的相关人员也对最终造成损害的现状做了相关拍照,也有证人证言。现在双方争议的恐怕更多是造成损失的价值是多少,就中间的差值如何进行补偿,双方恐怕需要进一步沟通。如果确实沟通很困难,也可以到人民法院或者约定的仲裁机构进行裁决,通过司法的力量彻底解决矛盾。

        424日,四川顺丰再次派人到现场鉴定燕窝损坏程度,结论是损坏了99%428日,在没有经过寄件人同意的情况下,四川顺丰擅自将货物运回成都并开箱,造成了二次毁损,现在已经100%损坏了。

  杨先生说,快递的是燕盏,现在全部变成了燕条和燕碎,商业价值全无,价格一落千丈,损失惨重。

  令杨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四川顺丰要求开具价值证明。

  经济之声:这个价值证明是不是比较难开?

  胡钢是这样,快递的相关服务总体遵守《邮政法》,邮政法中对于快递有一个专门的章节,同时国务院对于快递服务有专门的行政法规,快递服务条例。

  从法律上来说,无论是邮政企业还是快递企业提供的这种保价服务,本质上是一种保险服务,所以很多情况适用于保险法。而《保险法》和消费者有关系的一种是所谓财险,一种是寿险。所谓的财险就是以相关的财产作为保险的标的。财险最大的一个原则就是其保险的金额,赔付总金额是确定的,即最高不能超过被保险物的实际价格。比如一支笔值100块钱,保险企业最多赔100块钱。

  杨先生说,“53日顺丰公司第三次给出赔偿意见,还是4万元。这次的理由是,货返回成都后,他们找了业内人士评估,这批货在完好的时候不值20万元,只有4万元的价值。如此看来,四川顺丰认为杨先生提供的保价价值属于虚报。

  开这个价值证明可是难倒了杨先生,因为这些燕窝是近几年家里亲戚朋友送的,根本没有发票。杨先生维权之路受阻,因此非常气愤。

  经济之声:接下来只能求助于法律还是怎么办?

  胡钢:实际双方现在的争议就在于实际价值,即使到了法院,或者到了仲裁机构,处理这种纠纷一般就是要求双方共同指定一个价格鉴定机构,如果双方都能共同认可一个在当地比较有权威的、诚信程度也比较好的中立第三方做一个价格鉴定,我相信,这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TAGS:消费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