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消费 > 机票“搭售”屡禁不止 记者体验“陷阱”重重
机票“搭售”屡禁不止 记者体验“陷阱”重重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0-28 点击:

前不久,携程旅行网因为在机票销售中存在捆绑消费现象,被网络大V推到了风口浪尖,携程很快清除了机票销售中的所有搭售现象,但记者调查发现,该网站火车票的捆绑销售仍然存在。同时,记者在多家网络旅游平台官网和APP体验购票发现,捆绑销售保险、各类优惠券等现象依然普遍。

多家互联网旅游平台仍存在“搭售”行为

在网民集体吐槽、舆论曝光、中消协的多方压力下,携程网的飞机票搭售行为终于取消了。记者在携程APP上购买机票发现,保险一栏均取消默认选项,变成自选。但购买火车票时,却发现捆绑销售的行为依然存在。

记者实验:我们点开一个火车趟次来看一下,点开页面发现票价1147,实际却要支付1187,从整个页面看不出来不一样,仔细看就会发现,有一个VIP尊享套餐,要多付这样的40块钱,这个页面被携程网自动勾选了。

套餐上说明显示消费者购买之后将会有四大好处:尊享一对一钻石客服、快速退改签服务、短信提醒服务以及含70元租车券。如果消费者不需要这个VIP尊享套餐,页面就从携程网跳转到12306官网。当然,捆绑销售的可不只是一个携程,记者又点开了去哪儿网的手机APP购买机票。

记者实验:随机选了一天以及一个地点,看一下机票,机票是415元,加上机建燃油的50元,是465元,最后显示要支付525元,问题就是这两份保险,默认勾选好的。

记者发现,在去哪儿网、同城网、途牛网等多家旅游平台都出现默认搭载保险或优惠券的情况。“花式搭售”五花八门,消费者在买票过程中需要像考试一样仔细审阅账单,找到取消键,这对眼力和智商绝对是个挑战,否则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商家设计的圈套。

采访中,不乏有市民表示,自己就遭遇过类似情况。

市民:有点被骗了的那种感觉。 

市民:无意中就会付了比你看到的高的费用,它不是告知地太明白,让消费者明白理性地消费。  

市民:不要有这种捆绑销售,如果需要买的话就买。  

业内人士:行业自律尤为重要 

捆绑销售已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互联网旅游平台仍然乐此不疲。对此,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朱伯威会长介绍,捆绑销售是受利益驱使这一点不言自明,面对消费者越来越多的投诉和不满,互联网旅游平台应该重视起来,加强行业自律。

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 朱伯威:在利益以外还是要讲商业道德,为了追求利益而违反商业道德应该受到谴责。

民航局:严禁“搭售”  机票销售不得捆绑 

事实上,针对诟病已久的搭售行为,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已于今年8月9日发布《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要求严禁互联网机票销售中的“搭售”行为,并表示要加强对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监督管理。

对于通知的出台,也有律师表示,目前看来也只是行业的自律,并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管和处罚机制。要想彻底净化第三方售票平台,还需要完善投诉和举报机制,让机票的价格更加实惠、透明。 

TAGS:消费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