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消费 > 网络消费不是简单的线下消费转移 而是新增消费
网络消费不是简单的线下消费转移 而是新增消费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16 点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双十一”的硝烟虽然已经消散,但是对我国电商行业的影响依旧深远。国家发改委昨天(15日)表示,网络消费刺激了新的消费增长,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零售市场。此外,发改委预测,今年年底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将达到4.5万亿,未来将支持、引导共享经济形成新动能。

  国家发改委:网络消费不是线下消费的转移

  昨天的发布会虽然紧扣前三季宏观经济运行,但与会记者集中聚焦的仍然是“双十一”网购和共享经济。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3.7万亿元,增长了29.1%,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快了18.7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14%,同比提升了2.3个百分点。

  过去有一种论调称“网络消费杀死实体商业”。孟玮明确表示,不能简单的说网络消费的扩张是线下消费的转移,应该看到互联网销售方式刺激产生了新的消费增长。

  孟玮明说:“近年来,网络交易额中有不小的比例是由互联网销售方式刺激所产生的新增消费。可以说,网络消费的发展对推动消费和促进消费的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不仅仅是线下消费转移。”

  马云:中国互联网科技水平已走在世界前列

  据统计,今年双十一全网总销售额达到了创纪录的2539亿元,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零售市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自豪地说,经过“双十一”的洗礼,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科技水平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过去十年,我们在技术上的投入,可能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家高科技公司。为什么搞‘双十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提升我们的技术力量。没有‘双十一’我们就不可能做到去年峰值时候的每一秒钟12万笔交易、今年每一秒钟38万笔交易。这种技术当今世界没有。”

  将通过法律手段促使快递包装减量

  随着网购越来越发达,产生的包装垃圾也不容忽视。仅仅“双十一”一天,产生包裹就达到13.8亿个。孟玮强调,将通过法律手段,明确推行商品和快递包装的减量要求。同时,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在电商、快递、外卖等领域推行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的实施方案:“在这个实施方案中,将要求电商平台、外卖规定平台和物流企业提供绿色消费的选择。同时,推进电商物流标准化,发展单元化物流,推广标准托盘,共享快递盒等可循环的物流设施等。”

  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放宽共享经济准入条件

  这些年来,我国共享经济异军突起,包括共享单车,民宿短租等,部分企业已经走在国际市场前列,被赞誉为新的中国名片。据发改委预测,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的高速增长,到今年年底,我国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

  孟玮表示,国家将进一步支持和引导共享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在共享经济领域培育形成更多的新的增长点,形成更多的新动能。“推动相关部门就共享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制定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取消和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同时,也要加强对平台企业垄断行为的监管和规范,引导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专家:防止共享经济出现恶性竞争和垄断

  对此,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建议,虽然共享经济的势头轰轰烈烈,但是也容易出现恶性竞争和垄断。在促进共享经济发展的同时,有关部门要为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案。

  李易说:“如果这场竞争只是靠资本推动,只是烧钱的话,最后一定会出现垄断。垄断的结果就是创新不足、肆意加价、降低服务质量。所以,未来共享经济再出现大规模的并购,有可能出现垄断的情况下,相关部门要介入。”

 

TAGS:消费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