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消费 > 刷卡手续费 下调卡在哪
刷卡手续费 下调卡在哪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0-08 点击:

  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刷卡消费再度迎来高峰。然而,一直传闻的刷卡手续费下调,依然没有推进的消息——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黄金周,刷卡消费再度迎来少见的高峰。然而,节前业内一直传闻的刷卡手续费下调依然没有消息。昨天,多位业内人士呼吁,降低刷卡手续费对银行业影响不大,但却可以大大提升消费热度,普及刷卡消费。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协会此前鲜明表态认为,目前境内银行卡的刷卡手续费标准普遍偏低,不利于银行卡产业的持续发展。

  一场关于降低刷卡手续费的利益博弈仍在继续。

  案例:

  消费者与3元手续费较真儿

  很多消费者都有这样的经历,很多小餐馆都只能付现金。而在一些电子数码广场,商家要么不提供刷卡服务,如果你一定要刷卡,则需要向商家支付一笔刷卡手续费。有的消费者还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的商户总借口说POS机坏了,不愿让消费者刷卡。

  这其中到底是什么原因?

  前不久,家住通州的张女士,就因为3元钱刷卡手续费和商家较起了真儿。张女士在一家鞋店看中了一双皮鞋,随后用信用卡支付了300元货款。可皮鞋买回家后无意发现鞋跟有些松动,稍一使劲鞋跟愣是给掰下来了。

  第二天张女士找到鞋店要求退货,对方很痛快地答应了。但在办理退款手续时,收银员说,由于是刷卡交易,银行要收取商家1%的刷卡手续费,这笔费用要消费者承担,也就是只能退还张女士297元货款。虽然只有3元钱,但张女士觉得不合理,在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张女士拨通了通州工商分局投诉电话。

  其实,凡是能够提供使用POS机刷卡服务的商家,都与银行有付费约定——每成功办理一次刷卡交易,银行会根据商家的行业不同收取0.5%至2%不等的手续费,这笔费用由商家承担。同时,商家在刷卡退款过程中也要额外担负一笔手续费,面对这种费时费力又花钱的事儿,很多商家自然不愿意办理刷卡业务。

  调查:

  手续费负担商家冷暖不一

  昨天,北京一家老字号餐馆经理告诉记者,行业不同,刷卡手续费的扣点也不同。相对而言,负担最为沉重的当属餐饮业。目前餐饮、宾馆、娱乐等商户,需要付出的手续费约为交易金额的2%。

  这位餐馆负责人算了笔账。以自家店月营业额100万元计算,由于店面属于自有,“这就省去了最大一笔店面租金成本,因此我们的净利润能达到业内最高的水平,约15%。”但是,目前行业内许多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牌餐馆连锁店,由于原材料、店租、人工成本上涨加剧,只能达到约5%的净利润。

  以此计算,按照行业平均水平,有三成多的消费者选择刷卡支付,月收入100万元的餐馆,一年要交7万多元的手续费。在一些净利润只有5个百分点的餐馆,这2个百分点的刷卡手续费,就显得分外沉重了。

  但也有一些商户认为,现有手续费水平可以接受。

  秀水街市场的客人来自五湖四海,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已成为最早实现全部商户可刷卡的市场之一。在5层经营珠宝生意的商户江萍告诉记者,自己在2006年市场开业之初就向浦发银行申请了刷卡交易,成为目前市场中少有的按次交纳手续费的商户,由于珠宝售价较高,每次交易不论多少钱,“每笔收手续费20元”。

  江萍说,国外客人刷卡多为这几种渠道:一是VISA卡和万事达卡,这一类刷卡手续费为1.8%;还有的刷运通卡,这一类刷卡手续费要达到2.8%。因此,相对而言,国内银行卡的手续费更低些。另一位经营箱包的华先生则表示,有很多商户不愿让客人刷卡,是因为周转慢。“刷卡交易的钱进入了对公账户,不能提取现金,只有付货款等时刻才能支取,还是有些麻烦!”

  博弈:

  中烹协银行业协会针锋相对

  记者从两家银行和银联相关负责人分别了解到,“目前还未接到有关下调手续费的通知”。

  “中国烹饪协会再次强烈呼吁有关方面能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完成银行卡的刷卡手续费的调整工作。”就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前夕,中烹协在官网发布“关于尽快降低餐饮业刷卡手续费的呼吁”。中烹协表示,时至今日,刷卡手续费调整方案“在有关部门受阻,依然迟迟没有落地、不对外公开,何时施行更是遥遥无期”。

  “今年以来,餐饮行业发展形势严峻,一方面,经营中的各项成本与费用增大,企业负担加重;另一方面社会消费信心不足,市场疲软。”中烹协认为,要在政策上为餐饮行业“松绑”,尽快降低餐饮业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

  中国银行业协会也回应了关于刷卡手续费的问题。银行业协会表示,目前国家有关银行卡的刷卡手续费调整的文件还没有正式下发,“银行消极对待,拖延刷卡手续费下调”等说法与基本事实不符。

  “我国银行卡的刷卡手续费率属偏低水平,银行卡业务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中国银行业协会披露数据认为,目前境内银行卡刷卡平均费率仅相当于国外刷卡手续费平均费率的1/3,不利于银行卡产业的持续发展。而对商户和持卡客户的每笔刷卡交易,银行均有较高的科技系统开发和运营成本等,信用卡交易还需承担巨大的资金成本和坏账损失成本。

  中国银行业协会表示,商业银行将严格执行相关部委下发的刷卡手续费调整方案文件精神,有序推进本次银行卡的刷卡手续费调整工作。

  新闻延伸

  降低刷卡手续费对银行影响几何?

  一张小小的银行卡片,牵动着持卡人、商家、银行、银联、收单机构(POS机提供及布线单位)等多方利益,而国家发改委酝酿下调POS刷卡交易手续费,也将重新“切割”相关机构和行业的利润。

  按《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126号文)规定,商户的手续费标准按行业不同分成四类,其中扣率最高的为宾馆、餐饮等,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1.4%,银联的网络服务费为交易金额的0.2%。第二类为房地产、汽车销售和一般批发类,因交易金额大,为鼓励其用卡交易,扣率为前者的一半,同时单笔封顶。第三类是航空售票、加油和超市类,较前者再减半,但不封顶;最后是公益机构,零扣率。

  经过测算消费者可以发现,按照上述规定,目前银行卡的刷卡手续费定价模式大致为7∶1∶2,即商家支付的手续费在消费者刷卡时,每一笔都会按照相应比例自动转到银联的账号,继而由银联进行清算,最后收益分配给银行、银联、POS机提供及布线单位等收单方。这其中,银行方面在刷卡手续费中的收入分成占了大头。

  “其实,降低刷卡手续费,对银行的营业收入影响不超过1%。”湘财证券银行业研究员许荣聪表示,因为银行卡收入占银行手续费收入不到20%,而手续费收入占银行营业收入的不到20%,测算下来,即使降低刷卡手续费,对银行业绩的影响并不大。(

TAGS:消费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