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消费 > 中消协发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 驴嫂、钟薛高被点名
中消协发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 驴嫂、钟薛高被点名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6-26 点击:

6月2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与聚焦新消费、激活新动能、着力新品牌的网络大促新变化、新态势截然不同,今年“618”促销活动期间的消费负面信息集中表现在产品质量、假冒伪劣、营销短信骚扰、快递和外卖配送等传统“槽点”上。

在6月1日至6月20日共计20天监测期内,共收集“618”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16179110条,日均信息量81万余条。监测期间,“消费维权”信息呈曲线波动走势,6月1日和17日信息量超过100万条,6月1日最多,为1157107条。监测期内,通过舆情监测系统共监测到“吐槽类” “消费维权”信息576804条,占“消费维权”信息总量的3.57%。

图片

“消费维权”日信息量图

平台主播带假货  

产品质量藏隐忧

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产品质量”类负面信息89984条。6月7日,江西消费者购买的七度空间卫生巾内发现针头以及6月17日平台主播“驴嫂”夫妇被指售卖的手机涉嫌为假货事件,成为网友关注度较高的两大话题。

其中,6月5日,网友爆料自己购买的七度空间卫生巾内发现针头,约有正常针的三分之一。据当事人反映:刚打开卫生巾准备使用时发现有异物,撕开后发现一个针头。

此外,平台主播“驴嫂”夫妇被指售卖“山寨朵唯”后,再被指售卖的“中兴”“索爱”“天语”等品牌手机涉嫌为假货。涉事的“天语”手机入网信息与工信部备案信息不符。

图片

产品质量负面信息日趋势图

广告短信频骚扰  

营销行为待规范

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广告短信类负面信息64932条。相关负面信息在6月17日较多。

6月16日,又一轮电商大促的前夜,很多消费者收到大量广告短信,大部分来自曾经网购过的网店。其中,有一位消费者反映,6月15日当晚6点到8点,两个小时内,手机收到11条网店广告短信,一会儿一响的短信声音让他不堪其扰。

6月16日,工信部发布消息,要求严控垃圾短信,规范电商平台“618”短信营销行为,相关微博评论区不少消费者吐槽被各种广告短信打扰,希望严控垃圾短信不仅仅是在“618”期间。

图片

有关广告短信类负面信息日趋势图

快递不给送上门

外卖超时态度差

监测期内,共收集快递、外卖配送类负面信息63043条,负面信息在6月2日出现峰值。

消费者吐槽较多的配送类问题主要有:不送货上门、乡村取件加收快递费等问题。监测显示,乡村快递取件加收费用,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外卖配送超时还态度恶劣事件网络舆情关注度较高。

比如,有据媒体报道,6月7日,在广西贺州,有网友曝出到快递点取件时,要额外加收2元—5元费用。张贴的海报显示,自6月1日起,多家快递取消乡镇网点,乡亲们到代收点取件时,要额外加收2~5元费用。

图片

快递、外卖配送类负面信息词云图

网红“钟薛高”突遭围观拷问  

“高端冷食品”面临品质质疑

监测期内,共收集与钟薛高相关负面信息38439条。6月15日—6月19日期间,钟薛高相关负面信息舆情集中出现。负面信息在6月17日达到峰值;

2019年3月起,“钟薛高”在天猫网上销售的一款轻牛乳冰激凌产品网页宣传“不加一滴水、纯纯牛乳香”。经官方核实,该款冰激凌产品配料表中明确含有饮用水成分,其宣传内容和实际情况不符,系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此外,一支雪糕至少16元的高价也遭到网友质疑。钟薛高创始人林盛在节目中表示:“钟薛高的毛利比传统冷饮企业毛利略高。最贵的一支卖过66元,产品成本差不多40块钱。”有网友表示,价格可以贵,但是要真材实料,拒绝虚假宣传。也有网友认为,雪糕的价格没必要定如此高。

图片

有关钟薛高负面信息日趋势图

中消协观点

“618”消费舆情从两个维度凸显六个变化

中消协指出,“618”消费舆情是特定场景下消费者情绪与意见场域的晴雨表、风向标,综合分析监测期内网络舆情集中“吐槽”的上述问题和典型案例,可以发现今年“618”期间消费舆情从两个维度表现出的六个变化值得关注:

第一个维度是已然发生的可喜之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系列监管组合拳掷地有声引起的风气之变。无论是七部门联合下发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紧箍”,还是招招重拳、式式铁腕的反垄断政策,彰显了相关监管部门对平台合规经营的约束决心与凌厉手段。网络促销市场风气之变让供需两端都切实感知到春江水暖。二是平台与商家“双破”(破圈、破内卷)理念指导下的内功修炼路径之变。三是消费者面对促销诱惑从“盲目冲动”、吐槽剁手到理性围观、审慎出手的消费行为之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面对商家的“红绣球”选择审慎理性、积极智慧的“躺平”,这一强烈的反差正倒逼平台与商家正本清源、回望初心。

第二个维度是亟待强化、深化的剔顽瘴、除痼疾的“破局”之变。主要也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部分电商平台对集中促销期间商品质量的把控措施与手段必须不断改变。假冒伪劣是对商业诚信的严重挑战,也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严重侵扰,而对各类销售主体的甄别把关,既是促销平台的形象担当,更是网络电商的法定责任。二是部分电商平台对让促销期间产品与服务从“送出去”到“接过来”的全链条、全环节服务品控监督追踪意识和方式方法必须不断改变。三是部分电商平台对新规则举棋观望、见风使舵的投机心理与行为习惯必须改变。

中消协建议

从严监管、破内卷等三方面着力

针对此次舆情监测中发现的问题,中消协建议舆情相关各方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从严格监管、智慧监管的效能提升方面着力。二是从破内卷、求竞合的创新红利增值方面着力。无论平台还是品牌,既要持续渠道拓展与流量提升,更要着力打通用户需求入口与线上线下渠道;既要通过流量互动丰富入口,延伸线上线下体验,更要坚定“以消费者为中心”理念,让有温度的新模式实现对有意愿的“新”用户的高唤醒,让有诚意的新规则赢得有潜力的“老”网民的真认同。三是从法规普及与宣传教育方面着力。法律法规的修订与完善既要有的放矢、又要“见血封喉”;消费者教育与引导既要讲求时效,又要让受众喜闻乐见。总的目标就是,既能武装执法者、鼓舞监督者,又能警示经营者、健康消费者。

TAGS:消费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