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银行 > 微信和支付宝哭了!40多家银行联合推出“抢钱”业务
微信和支付宝哭了!40多家银行联合推出“抢钱”业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5-28 点击:

昨天,中国银联联合40多家商业银行,共同推出了银行卡扫码支付业务。包括工农中建交以及众多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都推出了基于银联标准的二维码支付业务。只要拿上手机,通过手机银行的APP扫描商户的二维码或调出自己的二维码让商户扫描,就可直接消费,而不必再随身携带银行卡。此外,为防范银行卡信息被盗,或扫描到恶意二维码,银联对交易信息进行专门的加密:在APP手机端不留存老百姓的银行卡账户信息,恶意攻击将无法复制使用信息。

二维码支付简单、便捷,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生活中。就在昨天,中国银联联合40多家商业银行,共同推出了银行卡扫码支付业务。

包括工农中建交以及众多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都推出了基于银联标准的二维码支付业务。只要拿上手机,通过手机银行的APP扫描商户的二维码或者调出自己的二维码,让商户扫描,就可以直接消费,而不必再随身携带银行卡了。

记者:不用做绑定(银行卡)吗?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在银行开完手机银行之后,手机银行和卡是自动已经关联绑定了。点完去支付之后,会先输入一个手机银行的交易密码,输完交易秘密之后点一个验证码。因为验证是保护账户安全的。

为了防范银行卡信息被盗,或者扫描到恶意二维码,给持卡人带来风险,银联对交易信息进行了专门的加密。

中国银联云闪付专项工作团队总经理 鲁志军:在APP手机端不留存老百姓的银行卡账户信息,使得即使是有恶意攻击,攻击到的信息后续是没有办法进行复制使用,保证老百姓资金安全。

中国银联表示,二维码支付以日常衣食住行的小额消费为主,因此建议持卡人最好是开通银行卡的二类或三类账户,通过这些有支付限额的账户进行消费,更有利于在保护账户安全的同时,享受便利支付。

安全性成银联法宝?

支付宝、微信支付如此强势的情况下,银联联合各家银行推出的二维码支付凭什么来分一杯羹呢?

中国银联表示,相较于市场上其他二维码支付方式,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具备三个主要特色:

一是安全性更高,采用支付标记化(Token)技术,安全级别较高,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

二是服务更完备,配备完善的风险补偿机制保障使用无忧;

三是境内境外通用,银联国际正积极推动香港、新加坡、泰国、印尼、韩国、澳洲等多个境内持卡人经常出行地区的二维码业务,计划率先在香港、新加坡支持云闪付二维码业务受理。

小编注意到,其中安全性是二维码支付不能回避的问题。目前存在各种扫描二维码支付的陷阱,受害人或者被骗钱或者被窃取个人隐私。如今,安全性或许是中国银联夺取移动支付市场的重要法宝。

NFC支付之败

同时,小编注意到,银联此次声势浩大地宣布进军二维码支付背后是其主导推行的NFC(近距离的无线通讯协议)支付已经被边缘化。

其实,NFC支付在中国已经有近十年的发展历史,但受制于产业链过长,所需投入巨大,以及用户认知薄弱等因素,NFC支付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

2016年苹果公司宣布和中国银联合作,在中国推出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曾被寄予厚望,之后三星、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均与中国银联合作,推出NFC支付。不过时至今日,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二维码支付仍然是移动支付的主要方式,以NFC为代表的近场支付处境十分尴尬。

正如上述Analysys易观的报告,强大如苹果公司,竟然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交易份额只能归类到“其它”之中,而三星、华为、小米等手机制造业巨头也不见踪影。

两个原因促成NFC败局

那么,为什么NFC支付会在与二维码支付的对决中败下阵来呢?

第一个原因是,二维码支付的体验已经接近“极致”。

众所周知,使用二维码支付,用户只需要“打开App——选择扫码——支付”三步即可完成支付,几乎不需要等待,全部支付流程体验极佳。

第二个原因是,如今大部分的场景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得到了商家的支持。

从滴滴快的“烧钱大战”、O2O外卖“血战到底”,到如今的共享单车竞争,扫码支付用大把的真金白银真正培养起了用户的消费习惯,从便利店到餐厅,已经渗透进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

另一方面,NFC支付需要商户升级支持NFC功能的POS机,而扫码支付的硬件成本则低得多,对于许多个体商户来说,使用个人账户收款甚至不涉及到硬件采买。

在NFC支付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银联转身二维码支付还有哪些大招,支付宝、微信支付如何见招拆招,我们拭目以待。

TAGS:银行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