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银行 > 上百名银行业高管任职被“否决” 过半未通过资格考试
上百名银行业高管任职被“否决” 过半未通过资格考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7-20 点击:

  要成为银行业高管,通过高管任职资格考试是必须要跨过的门槛。根据银监会公布的信息进行统计,从2016年6月至今,共有109人次,不予核准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批复。而不予核准的原因,超过半数就是“拟任职人员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

  具体来看,银行业高管任职被“否决”的109人中,有61人是“拟任职人员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占55.96%;有12人,没有达到学历要求或者未具备相关行业工作年限或者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职称,占11.01%;有3人是“本人或其近亲属与金融机构有利益关系”,有8人“不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从整体规模看,核准被否决人数其实是很小的一部分,但也反映出监管加强。

  董希淼:一方面,一百多位高管未通过任职核准,其实在整个任职资格核准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小,大多数都还是通过的。第二,这反映出经管部门加强高管任职资格核准工作是值得肯定的。

  有地方银行从业人员表示,自己就参加过任职资格考试,作为管理人员,首先应该具备这样的知识和能力。

  从业人员:“它的内容主要是对一些监管上面的要求。必须要经过这一层的考试,作为一个管理人员,他首先要具备这样的能力和水平,这样你才能在工作中指导自己和别人。”

  按地区来看,银行业高管任职资格不予核准的情况,多来自中西部地区。其中,甘肃38人、云南27人、新疆10人、黑龙江8人、安徽5人、河北4人,另外,还有来自山西、辽宁、江苏、陕西、宁夏等地。当然,不排除部分地区申请核准的人数较多,基数大,没有通过的人数也相对较多的情况。

  同时,不予核准的高管中,绝大多数来自农村金融机构,比如地市级以下农商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相比东部发达地区,西部的农村金融机构人才较为缺乏。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农村金融机构有待进一步提升高管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董希淼:“有些金融机构安排高管,很多是政务部门过来的,是从金融机构之外过来的,他没有基础的经济金融知识。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村的金融机构,在选拔高管的时候,更应该注意他的综合素质,他的从业经历,他的金融知识和能力的储备。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领导干部尤其是高层干部要加强金融知识的学习,银行业高管更应该加强金融知识的学习。”

  对此,财经评论员余丰慧认为,不同地区在文化、管理经验等方面存在差距。

  余丰慧:“整体来说,中西部从业的专业素质相对可能弱一些,在基层各方面有的都是本土招的,文化程度、学历程度、管理经验、业务素质整体相对没有发达地区高。”

  根据银监会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高管任职前需要经过资格考试,考题一般由各银监局出,主要考察监管政策、金融知识、业务操作等领域的内容。在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看来,把好这一关有它的必要性。

  董希淼:“银行的高管对整个银行的管理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在经营管理中、在风险把控中发挥了很重大的作用。从入口上把好这一关,重要性是非常大的。任职资格核准的这个考试其实是对基本的经济金融知识的一个测试,通不过这个任职资格核准就不能担任这个高管了,这也反映出强监管的态度。”

  其实,已经有银行因为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问题被银监局处罚。比如日前,河北唐山银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书,表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分行存在授权未获得任职资格核准的人员,履行高级管理人员职责的行为,其法定代表人杨叶对此承担直接责任。唐山银监局责令招商银行唐山分行改正,并处5万元罚款;同时,对直接责任人杨叶给予警告处罚。

  在核准前,银监会及其分支机构应对拟任人员的品行、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工作业绩、不足之处等方面进行综合鉴定。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强调,合格的银行高管应该具备优秀的专业知识和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

  董希淼:“一定要注意他是否具备基本的金融知识、经济知识,尤其要考虑到这个问题。第二,要加强学习、加强培训,通过考试并不是说你就一定会一直胜任。现在知识日新月异,金融产品、金融监管不断创新,你的知识结构、知识储备也要跟的上金融形势发展的变化。”

TAGS:银行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