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银行 > 银行业上半年数据陆续出炉 不良率连续三季度持平
银行业上半年数据陆续出炉 不良率连续三季度持平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8-16 点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行业近日出炉的一系列数据备受关注。一方面,上半年我国银行业利润增速有所回升,不良率连续三季度保持1.74%。另一方面,上市银行半年报也拉开序幕。首批亮相三家银行业绩虽不及预期,但不良资产都在可控范围。

  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三个季度持平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利润同比增7.92%,增速比上季末上升3.3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为2016年四季度以来,连续第三个季度持平,行业资产质量“保卫战”取得不错成绩。

  刚刚拉开序幕的上市银行半年报,也佐证了这一点。从首批公布业绩的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以及常熟农商行来看,3家银行不良资产都在可控范围。

  而且随着监管部门连发文件强化监管,矛头直指金融风险防控,这也成了首批银行半年报披露的一大重点:华夏银行表示,将强化风险统筹管理;平安银行则成立专门的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加快处置不良资产。此外,两家银行还都加大了计提力度,这也使上半年其利润增速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无论是补充资本还是拨备,其实都会减少银行的账面利润。加强金融风险的防控和乱象整治,能使这些数据变得更加扎实。

  下半年银行的资产质量仍不能掉以轻心

  不过,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目前不良贷款率持平,跟宏观经济持续向好、核销力度加大等相关。下半年,银行的资产质量仍不能掉以轻心。他说:“分析整个宏观经济,企稳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的巩固。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不良资产还有进一步暴露的可能。”

  董希淼预计,整个银行业净利润增长在2017年可能呈现前高后低趋势,但是从全年来看,利润增长应该比2016年有所回升。

  “分化 回归 控制”三大关键词看银行业最新数据 

  在上半年金融去杠杆、严监管背景下,银行业陆续出炉一系列数据,其中反映的趋势和变化备受关注。梳理起来,可以用三大关键词来总结:

  第一个关键词是“分化”,分析上半年的数据,无论是利润增速还是不良贷款都出现分化趋势。此前风险暴露较早的地区,目前资产质量企稳态势确立,但在中西部地区、大中型企业、新出来的一些行业等,风险同步在增长。

  第二个关键词是“回归”。截至二季度末,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7%,说明随着金融监管升级,银行业转型提速,回归服务小微实体经济。

  第三个关键词是“控制”,随着监管部门集中整治行业乱象,重点加大对同业、理财、投资等业务的监管力度,商业银行的同业业务规模总体收缩,风险逐步得到控制。

TAGS:银行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