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精准发力助推中小科技企业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精准发力助推中小科技企业发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22 点击:

  为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突破性地对未盈利初创企业、高技术但阶段性亏损企业、高价值知识产权轻资产企业等增加授信,以金融服务助力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

  未盈利初创企业、高技术但阶段性亏损企业也能获得授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如何更好地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不过,由于中小科技企业大多以轻资产和无形资产为主,缺乏有效的担保手段,传统金融机构对其存在天然的“抗拒心理”,于是金融机构对大量中小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较为有限。

  近年来,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立足“科技创新中心”首都定位,紧密契合国家双创战略,打破传统金融机构常规,增加对一些暂未盈利的初创企业和高技术但阶段性亏损企业的授信。

  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要业务是显示面板周边芯片的设计研发和销售。2015年,公司在尚未盈利的情况下就获得了工商银行一笔300万元的信用贷款,这让公司董事会秘书成建勋感到有些意外。成建勋说:“我们当时的营收应该是4000万元,账面可能亏2000万元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工行敢给信用贷款还是很给力的。当时的确没想到,因为没担保的贷款当时很难做,盈利企业都不一定给,何况亏损企业。营收十个亿的公司拿个三五百万很容易,但是几千万的公司想去拿个几百万的信用贷款的确不容易。”

  未来三年高科技企业融资额每年增加不少于100亿元

  2018年初,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提出,未来三年中高科技企业融资额每年增加不少于100亿元,每年新拓展高科技企业基础服务客户1000户。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中关村业务管理部高级经理朱英介绍,工行将优先对中小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

  朱英说:“针对普惠金融还有科技金融,我们在规模上是优先保障的。只要是业务成熟,有真实需求,我们百分百支持;价格方面工商银行肯定在同行中也是最优价格,我们能够为优质的企业争取到基准利率;审批流程方面,效率肯定是优先保证的,对于中小企业尤其小微企业,评级、授信、评估、贷款申请四个环节合在一起走,这样的效率很高。如果材料齐全的话,七天之内就能批下来。”

  工行授信给成长类科技企业带来发展信心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行业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金融、手机、安防、零售等领域,核心客户包括阿里巴巴、华为、联想等行业级头部企业。今年6月,工商银行通过信用方式为这家公司办理了一年期营运资金贷款5000万元,用于企业日常经营周转。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谢忆楠说,工行的授信让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大部分工行的客户应该是大型的国企、央企,没想到是一个科技企业。所以我们没有那么好的预期,说贷款一定能够批下来。这次让我们公司手里有了更多的金融工具,工行的授信给我们一个信心,就是国家级别大的金融机构其实对于中小企业还是非常看重的。”谢忆楠说。

  银行对于中小企业融资没有必要畏惧

  一直以来,传统金融机构不愿意给中小科技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公司发展周期长,存在较大风险等。工商银行为何敢于打破常规,增加对这类企业的授信呢?朱英说,只要做好了企业甄别和风险控制,银行对于中小企业融资没有必要畏惧。“有风险概率是必然的,因为大数据概率,做一百户、一千户,概率上是会有的,只是我们对风险有一个容忍度,对我们的服务团队、营销团队有一个容忍度。在把握企业本质前提下,风险我觉得是可控的。”朱英说。

TAGS:银行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