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银行 > 全国首家电子时间银行在青启用 将“时间币”计入志愿者时间账户
全国首家电子时间银行在青启用 将“时间币”计入志愿者时间账户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20 点击:

12月20日上午,全国首家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的电子时间银行在青正式启用。本次启用活动由青岛市人社局、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直机关工委、青岛市民政局、青岛市财政局等单位主办,由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国家人社部、山东省人社厅有关领导莅临指导。青岛市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基地代表150多人参加了活动。

青岛是国内“互联网+政务服务”典范城市,也因“微尘”“红飘带”“支教岛”等志愿服务品牌享誉全国。同时,青岛作为全国首批社保卡应用示范基地城市和全国首个电子社保卡试点城市,积极打造社保卡线上线下多元化服务体系,不断拓展电子社保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基于社保卡“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功能,青岛市创建了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的电子时间银行。

青岛电子时间银行为志愿服务搭建线上管理平台

青岛市探索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创建全国首家电子时间银行,为志愿服务搭建线上服务管理平台。电子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记入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的时间银行,当自己或家人朋友需要帮助时,可以支取个人账户里的时间,获得他人提供的志愿服务。电子时间银行对于缓解人口老龄化压力、完善多层次可持续社保体系、推动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电子时间银行与行业志愿服务团队以及志愿服务基地签约合作,开展“团队与基地”之间的服务活动,并将逐步拓展“志愿者与基地”、“志愿者与家庭或个人”之间的服务。与电子时间银行签约的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通过电子社保卡进行实名认证,开通本人时间银行账户,实现志愿服务时间的记录、存取、查询、转让等功能。签约的志愿服务基地可通过“青岛智慧人社”、平安“城市一账通”手机APP发布服务需求,志愿者团队及志愿者上线承接服务项目,并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经过“人脸识别“认证签到后提供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由志愿服务基地进行确认和评价。

电子时间银行将“时间币”计入志愿者时间账户,利用电子社保卡、手机APP和线上服务管理系统,志愿服务时间可实现长期可靠的记录管理和通存通兑。电子时间银行依据《青岛市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储蓄志愿服务时间,兑换服务时间将根据不同的服务领域、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分别制定兑换规则。

电子时间银行依托电子社保卡平台

青岛电子时间银行,由政府部门主导推动,以电子社保卡为平台,提供公信力保障,社会组织、企业、社区、学校、志愿者等多方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志愿服务格局。青岛市政府部门将结合工作职能,率先在助老志愿服务领域开展试点,与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服务、长期护理保险照护服务等结合,拓宽助老服务社会化渠道。有别于其他地区由社会组织自发建设时间银行的模式,电子时间银行将逐步解决其他地区普遍存在的志愿服务规模小、普及程度不高、服务内容单一、管理效率低、持久性不强等问题。

青岛电子时间银行,充分运用移动应用、大数据等新技术,依托电子社保卡、手机APP和线上服务管理系统,不仅可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移动化、便捷化,还可以实现志愿服务信息共享以及志愿服务时间全市范围内通存通兑,将来随着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平台的建设和时间银行的推广,可实现全国通存通兑。志愿者通过电子社保卡,实现实名认证和志愿服务时间的长期有效记载。被服务对象可通过手机APP对志愿者服务完成情况、服务效果等进行满意度评价,并记录在时间银行管理系统,确保志愿服务真实、有效、可追溯。这一模式将有效解决线下或网站志愿服务管理不够便捷、信息不够精准、功能较为简单以及效果评价滞后等问题,同时也能为全市诚信体系建设提供数据支持。

促进志愿服务发展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多年来,青岛市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着力打造“志愿之城,大爱青岛”品牌。目前全市拥有约140万名注册志愿者,其中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成为彰显青岛志愿服务精神和城市形象的亮丽名片。青岛电子时间银行将提供一个开放的公益平台,融合社会各方参与,凝聚崇德向善的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志愿服务格局,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积极推动美丽青岛建设。

TAGS:银行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