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历史 > 清末为什么轰然倒台
清末为什么轰然倒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12-16 点击:

历史上看清末,那是一个轰轰烈烈的时代,开启了经济改革的洋务运动,有了先进强大的北洋舰队,有了与西方技术同步可以仿制生产“马克沁”重机枪的金陵制造局,有了电报,有了铁路,有了留洋学生,有了独立的报纸媒体,各省有了谘议局,还有了史无前例的举国预备立宪。那个时代该有的东西,大清几乎都有了,几千年没有的立宪改制也正在筹备之中,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似乎各方面都正在崛起的大清却突然就倒下去了。

清末,绝对是中国是历史上一个充满期望和惋惜的时代,对比今天那些不应该不如清末的地方,我也曾经写过一些称赞清末的文字,然而历史是无法假设的,历史只能用事实说话,历史上谁也阻挡不了大清的倒台。

抛开历史发展的规律和时代进步的必然,今天的中国,有些问题不得不回头看看那个崩溃倒台后剪了辫子却离今天这个时代还没走多远的大清,论大清倒掉的原因:有甲午战争的失败,有八国联军的打击,有北方匈奴继承者俄罗斯对中国东北的侵占,有大清官僚的集体腐败,有进步思想的启蒙,有革命人士的以死相拼等等。这些原因很多人说过,也都是历史上公认的事实。这里,单独说说令大清注定倒台的两个比较有趣的标志性因素:

一个就是,最底层的奴才比最高层的主子还要热爱大清。清末,太监比皇帝还要迷恋那个腐烂的皇权体制,奴才比主子还要坚定地捍卫大清的愚民统治,因为那些做奴才的都能提前感觉到皮之不存,杂毛将焉附的那种悲情,所以当历史看到最底层的奴才们开始歇斯里底的时候,就可以断定它们的主家快要站不住了。最底层的奴才们除了表现出异常疯狂,还有一个精神错乱的特征;扶清灭洋的义和团就是这种精神错乱之中的一个怪胎。奴才们的下场都是可悲的,扶清灭洋的义和团员们都是如何被大清砍头的,太监们都是怎样被赶出紫禁城的,历史上都有图有记载。

另一个标志就是,历史上往往在这个时候,都会出现一个自以为是的庸才当政,从秦末到明末再到清末等等皆是如此;秦末的赢二代,明末的崇祯等等都是这路庸才的典范。明末历史中,崇祯自己本人也在奋力拆大明的台,这位叫朱由检的明朝末代皇帝,今天杀这个,明天抓那个,一切全凭他自己错乱的感觉;崇祯干掉一个魏忠贤,启用了更多的昏庸太监,把本来就腐败不堪的明末搞得鸡飞狗跳,折腾到最后就剩下一个小太监陪着他上吊去了。

到了清末,大清那位自信“有兵在”的摄政王更是这样的标准庸才,还有历史上“好邻居”前苏联的那位离了秘书稿子就不会发表讲话的勃列日涅夫也是这样的天生庸才;当然,历史不排除还有不如这些个庸才的超级庸才登台表演。历史上,但凡这样的人爬上去了,都是那个国家机器即将报废的明显标志。这个时候,任凭那些底下的奴才们怎么起劲吆喝最后也都是统统白搭。历史上清末就是这样子的,结果自己把自己给萌翻了,轰然倒台。那么历史上有没有比大清还萌一层楼,更二几重天的?历史普遍都是后知后觉,几代人赶上了,几代人就容易不知不觉。最像清末的时期,往往最容易忽视了历史。

文/蒋祖权/公众号:jiangzuquan2017

TAGS:历史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