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历史 > 40年前的昆明南站火车可以跑国外
40年前的昆明南站火车可以跑国外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1-03 点击:

提起火车南站,现在恐怕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位于呈贡的昆明南站,殊不知,40年前昆明就有个一座“小南站”。

火车南站它位于今天塘子巷、塘双路附近,老昆明人都习惯称它小南站,以便与南窑火车站区分开。火车南站是当时昆明到开远、蒙自、河口的窄轨火车站,所以也叫小火车站。

一九七三年,我的姑妈还在个旧教书,每个假期都要往返于昆明和个旧,便常要到小南站去坐小火车。由于姑妈工作太忙,加之表弟还小,需要一个人帮她。我便在奶奶的安排下,跟随姑妈去个旧读书,并负责照看年幼的表弟。

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听说火车还有大小之分。头一次去座小火车,我显得特别地兴奋。一去车站,我便四下张望。火车南站的候车厅并不是很大,可以说还有些简陋,四面的墙壁和柱子都油漆得上白下蓝。大厅里人来人往,十分嘈杂。长长的木条椅子,一排一排整齐地排列着。椅子上坐满了等车的人,还有大包小包的行李。

我们等了很长时间,才终于在人流的簇拥下挤上了火车。找到自己的座位,安顿好随身行李后,我便好奇地打量起小火车的车厢。它的车厢结构确实与标准火车的车厢不太一样,坐席要小一些,每排只能坐两个人,中间是狭窄的过道。而牵引车厢的机头,还是蒸汽机。一开动,煤灰便会随着风向的变化,时不时吹进车窗,弄得人满脸是灰,感觉特不舒服。

而当你向车窗外张望,小火车正“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缓慢地行进在险峻的大山和隧道之间,让我都不敢往窗外看。我问姑妈:“为什么要叫小火车?”姑妈告诉我,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她说这条铁路叫滇越铁路,是法国殖民者组织修建的,火车可直达越南首都河内。

由于当时各国修建铁路的标准不一样,所以它比我们现在的标准铁路路轨要窄一些,老百姓都习惯叫它小火车。听了姑妈的一席话,我这才知道了小火车的由来。此后,我便时常往来于火车南站,渐渐地也熟悉了小南站。以后的每次往返,都是我去排队买票,因而对简陋的小南站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直到姑妈调回昆明工作,我才没有了与之打交道的机会。

后来,火车南站拆迁了,小火车也移到了火车北站,我就更没有机会再去坐小火车了。直到有一天,听到小火车彻底停运,百年滇越铁路就此沉寂在了崇山峻岭之中,我才觉得有些遗憾,但我不会忘记的是,这条滇越铁路曾经的辉煌,以及它所承载的历史。

TAGS:历史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