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历史 > 为历史“正名”“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
为历史“正名”“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2-13 点击:

“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    

    新学期新变化,这个学期,最令人关注的就是春季历史教科书的变化,近日,教育部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全面排查教材教辅,凡有“八年抗战”字样,均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的内容,2017年初级教材中将全面落实这一修改。

>>>>“八年抗战”是哪八年?

   “八年抗战”的说法是指从1937年“七七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8年时间。

>>>>“十四年抗战”是哪十四年?

    “十四年抗战”的说法是指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至日本无条件投降,则为14年。在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安排铁道“守备队”,炸毁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挑起“九一八事变”。

(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

>>>>为什么会有“八年抗战”“十四年抗战”两种说法?

    近年来国内史学界围绕着中国抗日战争的开端问题,展开了相当规模的讨论,主要是针对八年抗战的说法,提出了十四年抗战的概念。

    其实,八年抗战和十四年抗战,是与抗日战争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的过程相联系的两个概念。八年抗战是指从1937年开始的全国性抗战,十四年抗战是包含从1931年开始的局部抗战在内的整个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修改的意义:

  虽然“十四年抗战”这一概念推翻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八年抗战”,但是学术界一直就存在“十四年抗战”和“八年抗战”两种说法。“九一八”事变之后,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一·二八”事变后两个多月,东北抗日联军更是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十四年抗战”还原了抗日战争的全过程。

   专家认为,此次教育部为“十四年抗战”正名,有助于学生理解日本侵华历史的完整线索。

“八年抗战”实际上是指的全面抗战,其实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我们东北抗日联军就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不过那时候是局部抗战。“十四年抗战”是我们编写教材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表现。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最重要的战争之一,不仅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维护了民族尊严和领土完整,而且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
湘潭大学历史系教授 吉成民

    历史教科书的这一修改,也对历史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从“九一八事变”至“七七事变”是中国历史上一段非常复杂的时期,如何帮学生全面理解,对于历史老师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TAGS:历史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