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历史 > 从一个港口到一场战争
从一个港口到一场战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5-10 点击:

949年美苏两国从朝鲜半岛撤军之后,朝鲜方面就向苏联提出过武力统一半岛的计划,当时斯大林明确表示不同意,为此金日成十分郁闷,但是斯大林不同意,朝鲜方面也无可奈何。1950年以后斯大林却突然转变态度表示同意朝鲜方面的计划,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斯大林改变了初衷?

1949年12月到1950年2月期间,毛泽东在苏联待了近3个月。毛泽东去苏联一是给斯大林祝寿,二是为了修改1945年签署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在1945年的条约里面,除了有苏联可以使用中长铁路和大连为自由港的条款,还有一项重要规定就是旅顺港做为苏联海军基地有效期到1975年,苏联方面显然不愿意修改这些有利的条款。

1949年12月16日,

在双方第一次会谈中毛泽东提出修改条约,

斯大林对此反应冷谈,

答复说两年后再商议修改。

斯大林的寿宴结束后,前来贺寿的各国领导人先后回国,毛泽东继续留在莫斯科坚持要求修改条约,对此,斯大林采取避而不见的方式表明回绝的态度。

一个不见,

一个不走,

局面陷入了僵持。

祝寿活动结束后,中苏双方都没有关于毛泽东的报道,引起了国际舆论各种猜测,英国通讯社甚至猜测毛泽东已经被斯大林软禁,随后国际谣言四起,西方国家开始预测中苏关系破裂无法结成同盟,有的国家开始调整对华政策,英国和印度开始着手准备承认中国。

这种形势下,

斯大林对远东战略进行了新的调整,

表示同意中方修改条约,

同时改变态度转而支持朝鲜方面发动战争。

1950年情人节那天,新条约正式签署。修改后的名称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共六项条款,有效期还是30年。同时签订《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关于苏联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关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补充协定》。原来条约中旅顺为苏联海军基地有效期到1975年改为1952年底苏联从旅顺撤军。对斯大林来说,新条约的签订意味着旅顺港的海军基地没了,但是补充条款中规定如果发生战争两国可以共同使用旅顺港和中长铁路,也就是说一场战争就可以让原来部分条款继续生效。

(日俄战争图片)

历史上,

俄罗斯一直梦想拥有东方的港口。

在1904到1905年间的日俄战争中,

俄军为了守住旅顺港与日军激战了半年。

(日俄战争图片)

俄国几届沙皇都把占领东方港口

做为远东的战略目标。

升级版的沙皇斯大林更是如此,

他更不会轻易放弃太平洋上海军基地。

以斯大林的智商摆布几个自以为是,

目光短浅的东方农民还是绰绰有余的。

斯大林先用旅顺港,大连和中长铁路等条款的修改以及对华贷款换取中国与苏联结盟切割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再利用朝鲜半岛发动战争谋取远东的不冻港。

打赢了,

顺利拿下南朝鲜,

可以选择更多的港口,

打不赢,

只要把中国卷入战争,

不仅可以继续使用旅顺港和中长铁路,

而且可以消耗和控制中国。

这样既不用担心中国可能与西方国家发展关系也不用再担心中国可能与苏联抗衡。此外,当时美国方面释放的信息让斯大林相信美国是以日本做为在亚洲的防线没有把台湾和朝鲜半岛纳入战略防线。

于是伴随《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

斯大林开始在远东布局,

朝鲜半岛成了斯大林进一步渗透远东

同时牵制中国的棋子。

1950年3月,

斯大林电召金日成到苏联进行战前密谈。

1950年5月,

金日成访问北京通报部分结果。

1950年6月25日,

朝鲜半岛不宣而战。

战争初期,

北朝鲜方面利用精良的苏制装备

一路南下打得很顺利,

很快就打到了洛东江。

1950年9月15日,

麦克阿瑟指挥美军在仁川成功登陆,

朝鲜半岛战局逆转,

月底美军攻取汉城。

接下来,

斯大林开始启动后续方案,

让中国出兵,

让中国卷入朝鲜战争,

让中国和美国相互消耗的同时

在战略上牵制中美两国。

选自《远东往事》

TAGS:历史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