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历史 > 国难勿忘 吾辈自强 今日 每日!
国难勿忘 吾辈自强 今日 每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7-07 点击:

80年前的7月7日,

日军炮轰卢沟桥。

自此,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大半个中国山河破碎。

中华民族浴血奋战,

用巨大牺牲换回正义。

如今硝烟散去,

但历史的伤痕还在,

历史的教训还在!

▲2005年5月19日上午,一位来自日本的耄耋老人,缓步走上因久经风霜而凹凸不平的卢沟桥桥面。在桥中间,他双膝跪下,面向西南,默然垂首。他就是91岁的日本侵华老兵本多立太郎。他以下跪的方式,为自己战争中的罪行向中国人民谢罪。

80年前,无法忘却的那一天

“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80年前的7月7日,日军炮轰卢沟桥。自此,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大半个中国山河破碎。

“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

“卢沟桥!卢沟桥!男儿坟墓在此桥!最后关头已临到,牺牲到底不屈挠;飞机坦克来勿怕,大刀挥起敌人跑!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

这是《卢沟桥歌》歌词,

如今,80年过去了,

这首歌中透出的悲壮与豪迈,

仍让人动容。

老照片中,

被定格的宛平看似安静,

血与泪的国耻却不容遗忘!

真实影像—七七事变后 四万万国人奋起反击

⬇️⬇️⬇️

视频长3分20秒,建议wifi下观看

▲“七七事变”前夕的卢沟桥。

▲1937年7月7日,日军向驻守卢沟桥的中国29军37师部队挑衅,中国军队忍无可忍,奋起而应战。

7月8日早晨,日军包围了宛平县城,并向卢沟桥中国驻军发起进攻。中国驻军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司令部立即命令前线官兵:“确保卢沟桥和宛平城”,“卢沟桥即尔等之坟墓,应与桥共存亡,不得后退。”

▲当时,驻守的29军37师219团在团长吉星文的带领下奔赴战场。

▲日军炮轰宛平城

▲同月,宛平县长王冷斋举行记者会,说明日军攻击卢沟桥、挑起“七七事变”的情形。王冷斋同时担任河北省行政督察专员,为“卢沟桥事变”的当事人之一。

中国军队撤退后,日军通过卢沟桥

▲日军在卢沟桥事变后立碑

“七七事变”敌我攻防示意图

“七七事变”敌我双方战斗序列

1937年,被日军占领的中国村庄内每家必挂日本国旗

北平和天津沦陷后,西方媒体对中国局势的报道变得更加及时和密集,图为当时的报纸

▲1937年12月13日,日军占领南京并开始进行大屠杀

遭受轰炸的上海虹口

1941年6月5日,日机夜袭重庆,制造了较场口大隧道惨案,造成1万余人死伤。

1937年7月15日,中国共产党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全文

▲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举行抗日誓师大会

▲1937年8月,上海留日同学救亡会在上海码头欢迎新一批回国的留日同学。“卢沟桥事变”后,国难当前,海外中国留学生纷纷辍学共赴国难,尤其留日同学更是悲愤异常,战端初启,立刻整装回国。两个月的时间内,6000余名留学生中有将近4000人回到祖国。

▲为人母者的赵一曼烈士对儿子写下绝笔信:我最亲爱的儿子,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行动来教育你!

▲1945年10月,中国军队于“七七事变”8年多后回到卢沟桥。驻守该地的军人代表着守土卫国的正义形象,背后的石碑上斑驳的“卢沟晓月”四字,饱含着民族历史的沧桑与荣耀。

无法忘记的数字

(数据自1937年7月7日至战争结束)

“我们不怕死亡,我们怕被遗忘”

当年,他们舍生忘死换来和平,

时光匆匆,

他们或离我们远去,

或渐入风烛残年。

现在,不要忘记他们!

历史不在别处

今天,在宛平城,岁月亦归复平静。人们在这里跳舞、唱歌,人们在这里追忆似水年华。

7月2日傍晚,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畔宛平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中心广场上正在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群众歌会。马家堡街道的老年合唱团成员准备登台合唱歌曲《太行山上》。

7月4日,北京香山蓝涧沟,佟麟阁烈士墓。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通常游客稀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6月14日晚8点,附近居民面对有近四百年历史的宛平城跳广场舞。城墙上至今保留着80年前日军炮击宛平城时留下的弹坑。

▲6月13日,一辆共享单车穿过卢沟桥。

▲6月16日,位于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南口学校的学生在参观学习。

▲6月29日,北京南苑村一处公园里,来自山东的71岁的仝西安(左)和70岁的杨传生刚刚结束为园区除草的工作。园区内曾是日军存放军用飞机的仓库。

6月29日,北京南四环外久敬庄,来自河南的20岁厨师罗重启站在路边。他供职的酒店配有制服,领章是两面国旗。80年前,赵登禹将军在附近殉国。

我们砺剑护国 只因从未忘记

曾经,中华民族水深火热,遭受屈辱;

如今,中华民族图强复兴,神剑聚首。

微软雅黑

微软雅黑

微软雅黑

因为珍爱和平,

所以我们回首战争!

为曾经的屈辱,

为不屈的抗争,

更为长鸣的警钟,

鲜血与抗争写就的历史警示国人:

壮大自己,才能坚守和平正义!

微软雅黑

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

今日,每日!

TAGS:历史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