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历史 > 毛泽东如何保护蒋介石祖屋、祖坟?
毛泽东如何保护蒋介石祖屋、祖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0-14 点击:

  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里,笃信祖先的坟墓能影响子孙的兴衰。挖祖坟是一个严重问题,是一个人、一个家族容忍的底线。

  所以,中国历史上王朝更迭是家常便饭,甚至发生多次外族入侵,推翻汉族政权的事情。但却几乎没有发生哪位继任的皇帝挖掉前任者祖坟的事情。

  不仅不挖,还要加以保护。

  因为,皇帝们知道,挖祖坟会导致人心离散,产生极大民愤。而且,如果你挖了人家的祖坟,以后自己倒台了,别人也会挖你的祖坟。

  那么,毛泽东又是如何对待蒋介石的祖坟呢?

  1949年5月6日,在解放军攻近蒋介石老家——浙江奉化时,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电文,致电粟裕、张震等人,专门提到了一件事情,就是“在占领奉化时,要告诫部队,不要破坏蒋介石的住宅、祠堂及其建筑物。在占领绍兴、宁波等处时,要注意保护宁波帮大中小资本家的房屋财产。”

  毛泽东还“请刘伯承、张际春、李达注意保护南京的孙中山陵墓,对守陵人员给以照顾。”

  进驻奉化溪口的解放军3野21军61师,从上到下,坚决贯彻执行这一指示。  

  蒋介石败退台湾后,极为挂念家乡的祖坟。50年代中期,不少传言说蒋家故居和祖坟已遭铲平,蒋介石寝食难安。

  后来,中共中央通过曹聚仁先生,致信蒋介石,在信中,中共中央向蒋介石强调,“奉化之墓庐依然,溪口之花草无恙”。

  1957年,曹聚仁先生来到大陆,专程赶到奉化溪口,住进蒋介常住的妙高台,走访蒋介石的丰镐房和蒋经国住过的文昌阁,还到蒋介石祖坟“慈庵”扫墓。  

  所到处,曹聚仁一一拍照,随即寄赴台湾,曹聚仁称“尊府院落庭园,整洁如旧,足证当局维护促使之至意” 。

  凡此种种,均让蒋介石感怀于心。

  在十年浩劫期间,无知的红卫兵冲击了蒋介石的溪口老家,炸毁了他的祖坟“慈庵”。周恩来闻讯后,派人迅速进行了修复,还叫人拍下照片,通过中间渠道传给蒋介石。  

  甚至在蒋介石、毛泽东先后辞世之后,保护蒋介石祖坟的工作还在进行。

  1979年,经廖承志提议,中共中央拨出30万元专款,修缮蒋介石故居和蒋氏坟墓。1981年,胡耀邦在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大会上,宣布“溪口茔墓修复一新,庐山美庐保养如故”,引起海内外轰动。

  蒋经国闻讯后,不无感慨地说:“共产党做了一件好事,这笔钱应该由我来出。”

TAGS:历史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