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历史 > 纪念天津解放69周年!珍贵档案再现昔日历史
纪念天津解放69周年!珍贵档案再现昔日历史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15 点击:

1949年1月15日下午3点,人民解放军历经29个小时,全歼天津守军13万人,活捉国民党军天津守备司令陈长捷等人。当日,天津军管会主任黄克诚、天津军管会副主任兼天津市市长黄敬等政府领导进入市内,宣告天津军管会和天津市政府成立,并立即开始了对天津的接管工作!

人民解放军部队突破天津护城河工事

中国人民解放军攻进国民党天津警备司令部

67年前的今天,隆隆的枪炮声回荡在津城,中共东北野战军主力在天津国民党守军拒绝投降的情况下,于当月3日开始逐步扫清天津外围据点,14日上午10时对天津城垣发起总攻,经过29个小时的激战,以7030位战士牺牲的代价,全歼守敌13万余人,俘获国民党天津警备司令部中将司令官陈长捷等将级军官29人,迎来了天津战役的胜利,为中国战史创造了奇功。1月15日,人民解放军天津区军事管制委员会宣告成立,同时成立天津市人民政府,自此,五星红旗高高飘荡在津城上空。

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布告

天津市档案馆收藏大量天津解放时期相关档案,此次公开展示的档案内容包括解放军突破国民党军队的天津城防工事的照片,攻占天津守军司令部的场景照片及解放前后刊发的布告等,借此可以多角度窥见天津解放战役的真实面貌。

人民解放军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告军字第一号

在解放天津的过程中,为避免炮火破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平津前线司令部一直没有放弃和平解放天津的努力,然而,国民党守军的不配合最终让和平解放的希望成为泡影。天津解放前夕,1948年12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发布布告,宣布实行约法八章,旨在保护全体人民生命财产,保护工商业、学校,确保社会治安,并令军中士兵严守军纪,“公买公卖,不取民间一针一线。”言之切切,要求尽详,考虑周全,无处不体现着人民解放军对人民群众的重视与维护。

人民解放军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告军字第二号

其中还有军事管制委员会为实现平稳交接,维持市面秩序刊发的一系列布告,包括1949年1月15日军事管制委员会发布的军字第一号布告,它向全市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指挥之下的军事管制委员会在天津地区组建成立,这为天津地区维持社会安全,建立革命秩序奠定了基础。翌日,军事管制委员会即刊发军字第二号布告,对交通行车进行安排,以维护市面通行。至1949年底,军事管制委员会密集刊发布告计21份(1949年1月,几乎一天刊发一份布告),布告内容大多涉及对经济、教育、工商业等领域秩序的重建与维护,有效保障了全市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转。

庆解放市民游行

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这一北方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回到了人民手中。这座城市和人民从此获得新生。中国共产党领导天津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建立人民政权,维护社会秩序,大力繁荣经济、活跃城乡贸易,海河儿女用当家作主人的革命干劲积极提合理化建议、增产节约,恢复和发展生产,天津进入了历史上辉煌的繁荣时期。为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949年天津解放后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所在地(现天津市文化局)

在中共中央正确的城市接管工作方针政策指导下,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带领全体人民艰苦奋斗,克服了工作中的重重困难,完成了接管任务,并用勤劳智慧的双手重建家园。天津焕发了青春,得到了新生。

庆解放市民游行路线通知

庆解放市民游行路线图

天津各界民众集会热烈庆祝天津解放

军管会关于工资问题的决定

1月15日,天津解放日。当我们再次迎来这个光荣的日子,每一个天津人在欢庆之余都不应忘却为之付出过努力甚至生命的人们。

TAGS:历史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