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历史 > 探寻渡江历史“毛主席与武汉渡江节的前世今生”
探寻渡江历史“毛主席与武汉渡江节的前世今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6 点击:

对于武汉来说,渡江节就是专属于这座城市的名片,从第一届到今天第44届,渡江节从武汉走进国际视野。而说到渡江节的前世今生,就不得不说到一个人,那就是毛主席。

毛主席与渡江节有着怎样的渊源故事呢?今天就带领大家一起乘风破浪,穿越到60年前的长江江面上。

毛主席在武汉渡江达 43次之多

走进汉口江滩粤汉码头的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在一层大厅就可以看到一幅巨幅油画《万里长江横渡》。

这幅油画是目前武汉最大的半景油画,它描述的是1958年9月的一天,毛主席从长江大桥附近下水,畅游长江后在汉口江上岸的情景。

从1956年5月31日首次横渡长江到1966年7月16日横渡长江,毛主席在武汉渡江达到43次之多。

1966年7月16日横渡长江珍贵影像↓

关于毛主席横渡长江的图片、实物与文字资料是横渡长江博物馆的重要内容。其中有一张当年毛主席在江中畅游的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毛主席第十六次畅游长江,毛主席从龙王庙游到滨江公园,当时水流湍急,旋窝很多,但毛主席依然是镇定自若,他倡导人们去大江大河游泳,毛主席说游泳不仅可以锻炼身体更可以磨练人的意志。

武汉渡江节逐渐走向 世界

武汉市横渡长江活动在毛主席的号召下,开展得有声有色。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武装泅渡和娘子军方队陆续出现,让渡江节成为了展现军人英姿的舞台;

1992年,第26届渡江方队出现第一批企业条幅,被称为是从“精神”渡江到“经济”渡江。

1993年,武汉首次举办国际渡江节,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来汉组成渡江历史上第一支“国际方队”,“外交渡江”又成为一特色。

到如今,渡江节更成为武汉城市扩大交流的重要平台。

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咱们武汉无论是从经济、文化、建设上,也是以水会友、以水会媒,各种活动丰富多彩,武汉国际渡江节成为武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

毛主席当初的设想已成为 现实

江滩风光越来越美,江面上则修建起一座座跨江大桥。毛主席多次在武汉畅游的豪情壮举和他心系长江的博大情怀,也为武汉发展开启了新的时代篇章。在横渡长江博物馆,记载着毛主席曾说的一段话。

1956年5月31日,毛泽东对湖北省武汉市领导说:"将来在长江上修上二十、三十座桥。"这一设想在今天成为现实,江城武汉更是以一座座飞跃南北的桥梁和卓尔不凡的建桥技术,构成了武汉独特的桥文化。

如今人们站在在武汉江畔,清楚地看到长江大桥、长江二桥、鹦鹉洲长江大桥等多座风格不同的桥梁。长江天堑早已是通途。这一座座沟通南北的大桥记录着武汉人民的自豪和骄傲。

乘风破浪,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渡江精神,是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的生动体现。未来,随着武汉进入万亿俱乐部的行列,长江主轴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武汉的城市面貌又将迎来一次新的改变。大武汉也将由“组团发展”向“主轴发展”、向“长江时代”跨越,继续奏响新时代武汉发展的最强音!

TAGS:历史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