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历史 > 慈禧太后最牛一顿饭多少钱?
慈禧太后最牛一顿饭多少钱?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08-29 点击:

慈禧太后(资料图)

慈禧太后(资料图)

    本文摘自《图解观人术》,文裁缝 著,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每岁由值年书红订客,饮食宴会,作竟日欢。

    --《侧帽余谭》

    这是一句描述清代时期过年宴席设定的描述,其意指,每年年底都会有人呼朋唤友,设立宴席,每日寻欢作乐。这种朋友之间的相聚与请客是一种联系情感的好方法,但是若在请客上过分铺张的话,便会失去聚友、浓情的作用,令宴会变成攀比所在。

    时至今日,人们还对那场发生在清朝末年的中日甲午海战“记忆犹新”,这场被无数电影和教科书提及的战争以清军败北收局,并让日本人割走了台湾。

    虽然战争失败原因是多重的,并非仅仅是因为慈禧挪用军费,但慈禧大寿上的奢华场景和黄海上漂浮的满清兵勇的残尸形成巨大对比,此后满清开始不得民心。

    光绪二十年六月,中日战争爆发,中外舆论都认为中国必胜。光绪帝主战,慈禧太后亦主战,“不准有示弱语”。但是,当有人建议停止颐和园工程、停办点景,移作军费的时候,慈禧太后却非常生气,说:“今日令吾不欢者,吾亦将令彼终身不欢。”后来,清军在朝鲜战场上接连失利,北洋海军又在黄海之战中受到严重挫折,慈禧太后转而支持李鸿章避战求和的方针,幻想外国出面调停。由于形势日益紧张,慈禧太后不得不宣布:“所有庆辰典礼,著仍在宫中举行,其颐和园受贺事宜,即行停办。”在大连陷落,旅顺危急的情况下,慈禧太后在宁寿宫度过了她的60岁生日。结果这顿饭,吃掉了整个北洋水师!

    慈济在战争爆发之际的那句“今日令吾不欢者,吾亦将令彼终身不欢”充分暴露了其好面子的性格,慈禧也因此在人们心目中奠定了其心胸狭窄、骄奢太后的形象--在其垮台前,以慈禧为首的既得利益集团已经丢尽了这个国家的脸。

    看过慈禧的例子之后,我们不妨按请客地点和排场对人的个性特征进行一下分类:

    1.喜欢大排场者

    如果有朋友请客,请你去高档酒店,摆下大排场,他不是生意人或富二代,就是打肿脸充胖子的那一类。这种高级场所,已经是有钱人生意人休闲的天地了,有的人会客、谈生意都会在这类茶楼里进行,就好像是自己的办公室一样。而且他们也多半满意这种生活方式。这种人大多较专断,自我主张强烈,往往自尊自大,自以为是。他们总觉得自己的主张是绝对正确的,惟一可行的,而别人的意见都有问题。这种人又好争强好胜,从不愿承认别人比他高明,一味自大,待人接物态度强硬。他们虽然不可一世,但内心又很狭窄小器,脾气执拗,所以容不下别人意见。这种人是比较专横的。

    2.喜欢路边小店者

    如果是街边小吃则有不同的解释,喜欢了解世俗风情的人,一般只去街边小店闲坐。当然也不排除囊中羞涩者。这种饭店往往以价廉物美和小道消息多而吸引顾客,而经常进出这种地方的人,一般性情多比较随和,很少做无谓的争吵之类的事。这种人的包容性很强,承受力也强,他们特别能吃苦,是不怕苦不怕累一类的人。面对各式各样的辛劳、艰苦和困难,他们都能接受,都勇于承当。这种人在工作中是勤奋的,他们从不怕劳累。更不会偷懒,再艰难的事情他们都能够去做。在生活中这种人有耐心,不抱怨,不发牢骚,有能力,坚强,无畏,能承受生活的重负。不过,这种人的灵活性较差,有时缺乏灵巧。

    3.喜欢在家请客者

    如果选择在家里请吃饭,的人守家意识特别强烈,他们对大千世界的兴趣往往不太浓厚,也不愿意到外面去混,更喜欢泡一壶清茶与家人呆在一起。他们只关心家里,而对外与世无争,或者根本就没有竞争力。这种人大都没什么作为。他们平日就是一副得过且过、优哉游哉的样子,且对任何事都抱以满不在乎的态度。别人看不起他,他不往心里去,别人咒骂他、羞辱他,他也不会去反抗。这种人内心很软弱,终日懵懵懂懂过日子。他们没有事业心,没有进取意识,更没有要干出一番大事业让人家瞧瞧的精神,甘于平庸、甘于无为便是他们最大的特点,这种人一辈子都没有什么大出息。

    和慈禧一样,生活中,请客的排场往往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情。几乎每个人都会爱面子,尤其是中国人。今天,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人们往往会在地铁上发现,那些花整月工资买下LV包出门的女孩在过安检时才会暴露本性--她们会小心翼翼在包下垫张报纸,轻轻通过安检闸机。原因无他:她们的虚荣心全部在那个小小的包包上,而这种内心的脆弱、心理上的自卑是她们就算身着华服也无法掩饰的。

    读人心得

    “宴请客人”在中国这样的礼仪之邦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但是,若你在意的不是与亲朋好友在一起的热闹劲,而是更在意在哪里吃、吃什么的话,请客便会变成你生活的累赘--再豪华的宴席、再高档的酒店都不能令他人对你产生好感,因为你对自己的评价仅仅是从外界事物、而非事情本身的意义来进行判定的,过度依赖必然会导致精神的萎缩,在观察他人的同时,我们必须要铭记这一点。

TAGS:历史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