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历史 > 中国空军70年——在战火中诞生 飞越峥嵘岁月
中国空军70年——在战火中诞生 飞越峥嵘岁月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1-11 点击:

11月11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人民空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初创时的单一兵种到多兵种,从国土防空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守护人民幸福生活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们是——帅出天际的航空兵
1950年6月9日,新中国第一支空军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近年来,歼-20、轰-6K等国产新型战机陆续列装。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新时代空军不断延伸新航迹!一起来了解空中作战的主体力量——航空兵。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在多样化任务中展现自信开放
从国内舞台到国际舞台,从核心军事任务到非战争军事行动,近年来,随着国家利益外延的不断丰富和拓展,人民空军的航迹越飞越远,遂行的任务越来越多样化。中国空军正以大国军队开放自信的形象走向世界,在对外开放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展翅高飞。
巴基斯坦空军少校吉伯兰:能来到中国与中国空军一起飞行,对我来说是一次很棒的经历。我们发现中国空军非常专业,也非常敬业,我们会牢记这样的训练经历。
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员刘军:老百姓或者我们在外的侨人遇到了这种困难,我们国家能够及时地去救援,他们都非常激动,可以说都热泪盈眶。我们也感到很自豪,因为这也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国防的一种实力。

空军专家王明亮:随着国家利益的不断拓展,我们的海外利益也在受到一些新的、我们没有遇到过的挑战。通过走出去合作的方式,我们可以遂行一些联合反恐行动,维护我们的海外利益,就是要拓展我们国家的军队、我们武装力量、我们人民空军对世界的正面影响力。通过我们在海外的联合训练,也展示我们的形象,展示我们的能力。
空军专家王明志:反映了中国空军从国土防空到攻防兼备的转型,从原来的一支战役战术型的空军,向战略空军的逐步转变。我们的作战模式,也由机械化作战在向基于网络作战的能力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在建设一支战略空军方面取得了一个突破性的进展。

1949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成立。一年之内,空军航空兵部队也正式组建,从组建之初的引进航空武器装备,到现在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这些不断丰富的国产新型航空装备,见证着人民空军航空兵战略转型和体系建设的坚实步伐。
鹰击长空凯歌还
1950年12月,中国空军的首支作战部队——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四师,进驻安东(现辽宁丹东)浪头基地。还在摇篮里的人民空军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站了出来,义无反顾地飞向战火弥漫的朝鲜天空。

没有任何空战经验的年轻中国空军飞行员,面对的敌人中有许多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空战精英,甚至还有不少王牌飞行员。但他们以无惧生死的勇气,与敌人展开了一次次“空中拼刺刀”的殊死搏斗,奏响一首首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空军首位一等功臣李汉

空军首位特等功臣华龙毅

1950年12月21日—1953年7月27日,空四师先后5次入朝作战,击落击伤敌机88架,涌现出一大批包括李汉、华龙毅、齐连璧、邹炎等在内的战斗英雄。这些英雄前辈搏击长空的荣耀,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今天的官兵。2019年7月14日,中央军委授予前身为空一师的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
一等功臣齐连璧
一等功臣邹炎

70年栉风沐雨,70年长空铸剑,在战火中诞生、成长起来的人民空军,飞越峥嵘岁月,正以换羽重生的全新姿态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上腾飞。一代又一代空军官兵传承红色基因,继续书写着属于人民空军的传奇。

这,是对逝去的蓝天英雄最好的告慰。

《我爱祖国的蓝天》主题纪念封发布
2019年11月3日,空军向社会公开发布一套100枚强军主题纪念封《我爱祖国的蓝天》,展现不忘初心、奋飞向前的蓝天英姿,致敬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
据了解,100枚《我爱祖国的蓝天》主题纪念封由100幅照片或油画组成,注重把握历史性、思想性、科普性和艺术性的统一,每一幅照片或油画都蕴含着催人奋进的空军故事。其中,多枚纪念封突出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空军强军事业新成就,展现了空军官兵奋飞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和战斗英姿。
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空军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努力在世界空天力量竞逐中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人民空军建设发展的崭新未来,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空天力量支撑,让人民群众头顶的蓝天更加安宁祥和。

培育人民空军为民情怀
人民空军人民建,人民空军为人民。空军官兵不会忘记,是党和人民托举战鹰飞向蓝天。人民空军牢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嘱托,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近年来,空军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自身优势,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组织帮建,空军驻贫困地区部队与地方2837个基层党组织、3万多名党员结成共建对子;

——助学兴教,持续实施“蓝天春蕾计划”,援建102所“蓝天春蕾学校”,资助3万余名贫困儿童完成学业;

——医疗扶持,帮建贫困地区医疗机构,培训1300多名乡村医生、义诊5万多名贫困群众,持续实施“心蕾工程”,免费救治1100多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改善民生,帮扶117个贫困村、5711个贫困户、实施239个扶贫项目,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空军方队

70年爱民奉献,人民空军时刻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奋飞在服务人民、奉献人民第一线,抢险救灾、紧急救援以血肉之躯守护生命,人工增雨、飞播造林以担当之翼播撒希望,海外撤侨、扶贫救困以鱼水之情传递温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感恩人民、回报人民的时代壮歌。
来源:津云

TAGS:历史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