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历史 > 宝贵旧照片图解清朝时的繁文缛节
宝贵旧照片图解清朝时的繁文缛节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07-10 点击:

人物穿长褂留长辫,互道问候躬身作揖。这种礼仪与1644年满人入关有很大关系。从装束和礼仪来看是沿用的满制。

据资料介绍,这是中国目前可考的第一张平民拜年照片,作者不详。展示的是晚清典型的旧式中国拜年习俗,是弥足珍贵的民俗史料,该照应摄于晚清时中国北方某地。人物穿长褂留长辫,互道问候躬身作揖。这种礼仪与1644年满人入关有很大关系。从装束和礼仪来看是沿用的满制。

打拱:最常见的见面礼节,边打拱边寒暄,很有人情味。

见面作揖:老北京的居民十分注重礼节,街坊们平时见面也要作揖打拱。

客厅座位摆放:客厅内座位的摆放是很有讲究的。

官老爷出巡:每当官老爷出巡,跟班们前呼后拥,有抬轿者,有贴身保卫者,有举伞者,跟平民百姓出门截然不同。

晚清男人的坐相:双脚分开,脚掌着地,手放在膝上,即所谓“坐如钟”。图中的三个男人从左到右分别是善庆、醇亲王和李鸿章。

宴请:翰林院的编修们宴请儒雅的英国商人立德。

轿子:轿子不单是一个交通工具,而且是地位与身份的象征,轿夫有多寡之分,颜色有绿蓝等别。

作揖:清末人们作揖的一种姿势,将双手举到额头前面,以示对别人的尊重。

 

TAGS:历史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