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历史 >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人民的悲惨境遇!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人民的悲惨境遇!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9-18 点击: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大学的师生断了炊,学校不得不向德国领事馆求助,这时,由东北大学杨毓祯教授出面,恳请德国驻奉天领事帮忙。德国驻奉天领事是杨教授在德国留学时的同学,他用领事馆的汽车运粮,帮助东北大学解决师生的口粮问题,持续三千师生的生活。
        到华北开战后,伪满洲国实行配给制度,日本人发红皮粮本,每人每月大米、麦粉30斤,黄豆10斤,朝鲜人可以吃混入大米的小米饭,中国人则发绿皮粮本,每人每月供给高粱米或玉米面24斤和部分杂豆,伪满洲国《米谷管理法》甚至规定,只能日本人能够吃大米,中国人吃大米就是经济犯罪!同时规定中国农民的余粮一律上缴,称为“出荷”。
当时在东北的日本家庭可以大吃大喝
当时东北的民众在为吃发愁,
不断的差中选优
        王永武家住在沈阳新城子,他记得,家里兄弟们在门前挖了一个大沟,将玉米晒干之后,就藏在沟里再掩土埋上,没办法,当时日本人要求,所有余粮一律上缴,可是谁家都不够吃啊,哪有那么多粮食出荷?
小孩经过学校门口
对日本哨兵鞠躬的画面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占领中国东北,在长达十多年的殖民统治下,除了对东北人民进行残暴的政治统治和疯狂的经济掠夺之外,在文化教育方面更有挖空心思千方百计对东北人民实行奴化教育和欺骗宣传。为培养对日本有认同感的新一代“满洲国民”,伪满洲国还建立了完备的日式教育体系,从小学开始分为国初、国优、国高和大学。

        一位当年曾在那读书的东北人这样回忆到:我在1937年春季上初级小学,学校全称“河南街国民初级学校”,从家里整天玩闹到学校学习,简直是人生巨变;每当我父亲把我送到学校时,经过学校门口日本哨兵时,无论大人、小孩,一律都要鞠躬;每天雷打不动的早操时先唱“满洲国歌”,当时有两个皇帝,一个“满洲国皇帝”,一个日本国天皇,他们一个在“新京”,一个在东京,我们见不到,向东一拜,再向西一拜,这成了“老生常谈”不走脑子,在枯燥乏味的“朝会”上,我们冬天冻坏手脚,夏天被烈日晒伤的事情时有发生,所有人都对它深恶痛绝,但也只能默默忍受。
小孩家长送小孩时
对日本哨兵鞠躬的画面
        为强化殖民统治、奴化东北人民,日本侵略者歪曲、篡改历史,宣扬满洲是同日本关系密切的独立国家,处处显露将东北据为己有的狼子野心。
        日本在中国东北的14 年殖民统治中,奴化教育更是贯穿始终,向东北青少年灌输“中日亲善”、“日满不可分”、“民族协和”、“建国精神”等奴化思想;在满洲历史教科书中充斥了颠倒黑白、推卸战争责任、美化殖民统治的描写;欲想把东北青少年培养成会讲日本语而不知道中国语、只会劳动而文化水平低下、只供日本人驱使的顺民,使东北人民成为日本侵略者铁蹄下为其侵略服务的工具。(《不屈的意志----一个80后看当年的抗战》)
每天早操时雷打不动的
向东遥拜所谓的“满洲国皇帝”
每天早操时雷打不动的
向西遥拜所谓的“日本国天皇”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今日,为战死沙场的烈士,以及惨遭日军屠杀的同胞致敬,致哀!勿忘国耻、警钟长鸣、坚定信心、砥砺前行!

TAGS:历史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