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电视 > 热门电视剧引发争议 “抄袭门”何时休?
热门电视剧引发争议 “抄袭门”何时休?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3-16 点击:

每天写出上万字小说   

所谓的写作软件实质是剽窃

知识产权需要保护    

拾人牙慧终将受到法律严惩  

    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近年来网络小说大行其道,穿越、玄幻、盗墓等各种类型都有其忠实的受众,而许多热门小说也被改编为同名电影、电视剧、手游和动漫,2016年11月,电视剧《锦绣未央》开播,而其实该剧在上映之前,原著小说就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锦绣未央》在开播后,围绕《锦绣未央》原著涉嫌抄袭的声音不绝于耳,有媒体报道,早在2013年,就有人指出原著小说《庶女有毒:锦绣未央》涉嫌抄袭,曾有数十位志愿者经过三年的时间对该小说进行一章章比对,最终发现该小说中的294个章节中有近97%的章节涉及219部书目的抄袭,原创篇章只有九章。在电视剧播出后不久,多名作家以著作权侵权为由联合起诉该小说作者,并将其大量涉及抄袭的语句重复,情节重复等证据提交给法院,要求《锦绣未央》原著作者及销售商停止侵权并道歉,并索赔200余万元。

    无独有偶,此类纠纷在网络小说的火爆和网络IP改变的影视剧越来越热的现象下不断增多,2014年,作家琼瑶认为电视剧《宫锁连城》的编剧于正抄袭了自己的小说《梅花烙》独创的核心情节,并将其诉至法庭,最终,琼瑶胜诉,被告方被判处停止播出及发行《宫锁连城》,并赔偿原告500万元。

    我们可以看到,此类纠纷,都是和侵犯原著作者著作权有关,这种抄袭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剽窃,是指窃取他人的作品当作自己的,在相同的使用方式下,完全照抄他人作品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其形式或内容的行为。那么像我们前面提到的《锦绣未央》涉及抄袭219部他人作品,这么大的数量,他是怎么做到的呢?在此类纠纷不断出现的同时,一种所谓帮助作者写作的软件渐渐浮出水面。有人怀疑,该作者正是使用了该种软件。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此类软件种类众多,记者随便选择了一个试用版进行了下载安装。

    我们可以看到,这款软件最核心的区域就是这底下的模板,软件自带的模板有二百多个,还可以导入其他下载好的模板,而有的模板下面还有子板块供选择,由于记者下载的试用版功能有限,所以只能看到三十几个,现在我们就来试一试,看我能不能迅速写出一篇文章。

    参照软件的使用方法,记者简单输入一些想要加入文章的关键词和选择模板后,鼠标一点,一篇文章就被迅速生成了出来,而经过仔细阅读后记者发现,文章大体是通顺的,软件使用说明称,选择的模板越多越全面,生成后需要修改的文字也会越少。

    通过了解该软件的多条使用方法后,我们可以发现,这个软件内包含了许多资源,像是一个包装加工好的搜索引擎,你需要什么类型的文字、词组、语句,甚至是大段段落,大量别人写过的文字都可以被直接复制并添加在你想生成的文章之中。

   这种软件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取决于软件使用者,如果使用者对此产生依赖,那么就会导致写作不加思考,直接依赖软件生成,甚至这种行为根本不叫写作,而是赤裸裸的剽窃。而此种软件是否合法,软件中涉及到的一些内容是否取得原著作者的认可和授权也需要深入探讨。

    青海延辉律师事务所 律师  王延辉 :首先要断定软件开发者,开发这个软件,他的目的是什么,还有软件的功能是什么,如果软件开发者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一些人剽窃别人的作品的话,软件的用途来说就是非法的,如果它的功能上不具有其他价值,它的价值就体现在侵犯别人著作权的功能的话, 我们认为开发者开发软件的这种行为属于违法行为, 剽窃别人的作品,用在自己的作品当中,这种行为侵犯了原著作者的著作权,是属于侵权行为,原著作权人可以追究相应的民事责任, 要求剽窃者赔偿相应的损失。

    对于剽窃行为的治理,需要行业自律、互联网平台的曝光和版权意识的普及,所有的知识产权都应得到法律的保护与社会的尊重。

    尽管现行《著作权法》对一些抄袭与剽窃的界定并不清晰,但社会运转的规则不只有法律,还有公共治理。而今年两会上,也有代表提出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建议,真正实现文化产业与互联网的齐头并进,从根本上遏制侵权盗版现象,保护原创作者的积极性,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

    我们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然而,这句话背后暴露出的是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不尊重,无论是小说、软件、游戏还是其他产品,如果我们不尊重原作者而不停的山寨,影响的将不仅是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更会错误的引导青少年对创作的认知和人们的价值观。借鉴和学习是好事,但我们应该是借鉴学习他人的创作精神和态度,而不是将其错误的理解为剽窃,养人鼻息,拾人牙慧,也终将会被法律的牢笼禁锢。

TAGS:电视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