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电视 > 国庆人挤人不如看过来!这才是真实的“潜伏”!《追寻400》致敬抗战英雄
国庆人挤人不如看过来!这才是真实的“潜伏”!《追寻400》致敬抗战英雄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9-30 点击:

海报战火版

10月1日晚20:40,一部被称为“真实版《潜伏》”的纪录片《追寻400》将在浙江6频道播出。这部纪录片以一名80后追思身为抗战老兵的已故外公为主线,通过外公年轻时在四明山浙东抗日根据地梁弄的一段“潜伏”秘史,揭开一支特殊队伍“400反间谍工作小组”鲜为人知的故事。

来自外公的秘密

南京大学建筑学博士杨侃是位80后,现为南大的一名助教。在他的记忆中,已经过世多年的外公周迪道是位言语不多但作风硬气的老革命。小杨与外公接触不多,直到最近几年他才辗转知道了外公隐藏许久的一个秘密:他曾经做过“汉奸”。

这段历史跟一个叫“400”的地下秘密小组有关。这是一个打进日寇宪兵队、负有反间谍特殊任务的战斗小队。从1944年秋天到1945年抗战胜利,这个小组在宁波日本宪兵队潜伏了一年,为浙东抗日的最后胜利做出过特殊贡献,是新四军战队中唯一一支全组打入敌人内部,且最后没有一兵一卒损失、全组安全撤出阵地的革命队伍。曾经采访过这个小组的军旅作家夏继诚评价说,这是新四军军史中非常突出、独特、传奇的篇章:“四男四女几个中国人,到宪兵队去卧底,搞情报搞策反,这个事情非常神奇。”

在这个小组中,杨侃的外公周迪道是实际领导者,代号401。周迪道来自浙江诸暨,1927年入党,抗战中期曾担任浙东行政公署南山财经委主任,1944被日军抓捕后离奇叛变,并化名朱人达,成为宁波日本宪兵队的大密探。而实际上,这个“汉奸”在一片骂声中悄悄组建了共产党的秘密小组,与日军周旋了整整一年,他们的“潜伏”工作得到了时任新四军浙东纵队司令何克希、政委谭启龙的高度认可。

这个题材引起了民生休闲频道纪录片团队的关注。主创人员经多方努力联系到了主人公杨侃,作为400小组的第三代,他也表达了自己希望通过这样一次特殊的追寻经历,重新找寻先辈们在隐蔽战线信仰密码的愿望,以此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真实版的“潜伏”

随着拍摄的深入,无论是当年抗日战争的参与者和他们的后辈,还是摄制组的工作人员,都共同经历着精神洗礼。为革命逃婚、假扮夫妻和情侣、策反与反策反……这些比电视剧更残酷、更有戏剧性的情节一一浮出水面。其中,杨侃外公周迪道与小组成员莫奇假扮夫妻的故事堪称真实版的《潜伏》,而这两位在日军眼皮底下送火药的经历,更是比“余则成”和“翠萍”还要惊心动魄。

当时,上海地下党有一箱宝贵的炸药需要周迪道负责运送。但作为日本宪兵队的密探,如果没有合适的理由去上海,很容易被怀疑。而“妻子”莫奇在日常工作中与不少伪军家属交上了朋友,得知特高课的一对日本夫妇要去上海度假,于是,他俩提出共同度假并承担所有费用,很快就得到了日本人的应允。

出发前,莫奇特地买了一个小皮箱,取完火药后装在皮箱内,上面盖上了衣服。从旅馆到火车站的路上,到处都是巡逻的日本人,但还算有惊无险。可是上火车前他们发现,每个普通乘客的行李都要被全部打开检查。此刻的他们已经没有了退路,但周迪道保持了一贯的冷静,他把皮箱交到了同行日本夫妇的秘书手里。秘书接过皮箱,没想到那么重,顿时起了疑心。机智的周迪道给予对方一些暗示,让对方误以为这对小夫妻只是私下倒卖黄金而已,就帮忙把箱子提上了车。

这段特殊的经历即便是从莫奇后人的嘴里娓娓道来,也依然让人能感受到当时的惊心动魄。而一个个类似的小故事交织在一起,则更是让人感动不已。

有意思的是,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仍然有新四军老兵及其家属认为周迪道和他的同志们是“汉奸”,足以见得这支队伍当时的伪装和“潜伏”有多成功。

在追忆中致敬
海报八人横版

民生休闲频道的纪录片团队从今年年初起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掌握了丰富的素材。4月初,纪录片《追寻400》正式开机,用镜头讲述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反间谍工作小组的故事,历时近半年,记录下70多年前那段热血岁月。革命先辈青春无悔、视死如归的浩然气节在片中得以丰富又细腻地呈现,老一辈英雄的革命遗志和“铁军”精神得到了传承,为年轻一代树立起坚定的人生目标。

然而,在该纪录片的前期筹划的过程中,“400小组”的最后一位亲历者——分管该小组的新四军浙东纵队城工委副主任丁公量老先生,于今年3月离世,享年96岁,“400小组”的成员永远定格在了另一个时空。而《追寻400》的播出,则承载起了现代时空和历史时空交错叠加的使命,对故人故事的追忆在平和的叙事中梯度展开,渐次清晰,完成了对这段特殊历史的追忆和致敬。

TAGS:电视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