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电视 > 南京电视台历时三年拍摄纪录片《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将在央视播出
南京电视台历时三年拍摄纪录片《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将在央视播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02 点击:

是时候必须直视一个词了,

因为再不说就真的来不及。

慰安妇——一个在多年里,

从未被忘记也很难被真正记住的群体

仅中国,1932年到1945年间,

有20万中国大陆女性被日军虏做性奴。

到2012年,公开资料显示,

幸存的慰安妇只剩32人,

至今,中国内地慰安妇幸存者仅剩8人。

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也是日军“慰安妇”制度建立80周年。一部揭露日本“慰安妇制度”暴行的纪录片《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将在央视播出。

《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南京市委宣传部的关心支持下,由南京广播电视台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同策划,南京电视台纪录片团队精心创作完成的一部文献纪录片。

▲慰安妇幸存者陈亚扁、黄有良在日本用自己绣的“讨还血债,谢罪赔偿”的织品,向日本政府示威,两位老人已离世。

南京电视台纪录片团队历时三年,遍访国内外相关专家,抢救性地拍摄并征集了一批“慰安妇”的影像资料,运用了世界各地大量历史文献档案、证人证言和各种物证,全景式、多角度地揭露、剖析了二战期间“慰安妇”制度。

▲保存在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的一张照片:在中国松山战场上的日军“慰安妇”

▲日军最早的慰安所“大一沙龙”,1932年建立于上海

▲菲律宾慰安妇幸存者纳西萨

纪录片共有5集:

第一集“罪恶之源”  追寻日军描绘的上海地图线索,揭开“大一”沙龙背后的面纱,伴随着加速推行的“慰安妇”制度,各国妇女被作为一种特殊的“战略物资”,铁证如山。

第二集“地狱魔窟”  讲述日军侵占中国南京,建立各种慰安所。中国各地慰安妇幸存者讲述自己受尽日军暴行摧残的遭遇。

第三集“南洋泣血”  聚焦太平洋战争期间,日军侵略南洋诸岛国,日军走到哪里,慰安所建到哪里。

第四集“伤痛永远”  讲述慰安妇幸存者最后的遭遇和心灵创伤。

第五集“正义呐喊”  用当下视角回看这段历史,各国“慰安妇”起诉日本政府,竖立和平少女像,警示人们惨痛的历史决不能重演。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录片首映式上,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路宝表示:“纪录片《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将进一步有力地揭露日军“慰安妇”制度严重侵犯中国、韩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家女性人权的国家战争犯罪行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这一段历史。”

南京广播电视台台长高顺青说:“我们的目标是做一部国内乃至国际上,首部深刻揭露二战中日本政府及军队建立“慰安妇”制度的纪录片,揭露日军这个制度对各受害国妇女和人民所犯下的罪行。”

该片将于今年国家公祭期间,12月11-15日在央视4套《国家记忆》栏目播出。

▲今年9月,由民间团体捐赠的一组“慰安妇”纪念碑在美国旧金山圣玛丽广场揭幕

80年前的战争创伤不能忘记,80年后的南京应更理解和平的深刻含义,更懂得和平的珍贵。

自2014年起,南京广播电视台每年都会在国家公祭日临近之时发起“紫金草行动”,发动公众通过掌上植草参与网络公祭、分享家史故事、佩戴纪念徽章等方式缅怀大屠杀死难者,祈愿世界和平。

掌上植草公祭,是每年“紫金草行动”的重要环节,希望大家通过网上虚拟培育、种植紫金草,祭奠80年前30万死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者,传递“不忘历史,珍爱和平”的坚定信念。

TAGS:电视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