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电视 > 《天盛长歌》喜提芒果台十年最低收视?电视剧糊了 网剧要笑了
《天盛长歌》喜提芒果台十年最低收视?电视剧糊了 网剧要笑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28 点击:

《天盛长歌》凭借通俗元素、正剧元素的有机融合,成为近期国产剧中的品质之作。

 

该剧在豆瓣的评分为7.6,在各家使出浑身解数抢夺流量的暑期档最后一役,爱奇艺站稳了脚跟,而且赢得了用户的口碑。

 

《天盛长歌》第一集目前在爱奇艺的播放量为3.2亿次。

可是,《天盛长歌》在湖南卫视的收视惨遭滑铁卢,有网友称可能会被湖南卫视提前撤档,换上其他电视剧上映。

 

而在网络平台上收视率稍好的《天盛长歌》却被网友调侃,这个播放量不是网剧?

 

等等!

网剧不能躺枪!

现在的网剧播放量应该都比电视剧高吧,比如《白夜追凶》,截止去年10月在优酷的播放量接近了32亿

01

《天盛长歌》就是不火

众星云集、老戏骨坐镇、制作精良、剧情经得起推敲的良心好剧《天盛长歌》,收视率创下湖南卫视10年来最低的收视率,短期内还看不到翻盘的希望。

 

但是与凄凉的播出成绩相比,是《天盛长歌》不俗的剧集成色。

 

无论是在人物塑造、剧情铺垫还是演员的表演以及后期制作方面,较之市场上热门的古装剧,都有过之而无不及,豆瓣7.6分也足见其在普通观众中的口碑。

 

除了剧情方面,该剧“新中式古典主义”的美学风格,让着实让人耳目一新。

 

2.35:1的标准电影比例,视觉上更加宽广深远。全剧4000多套衣服、将近700个造型,参考五代十国、南北朝时期的风格,让看腻了清宫戏的观众,找到了知音。

 

而近日《天盛长歌》的收视率还是不佳,有网友称可能会被湖南卫视提前撤档,换上其他电视剧上映,不过这个说法还没得到官方的答复。

 

《天盛长歌》怎么就火不起来呢?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视开机率渐低。更多的人选择在繁忙的工作间隙,上下班路上,用手机看剧。

为了照顾观众时间,视频网站甚至发明了“二倍速”快进的高招,碎片化的观剧习惯,使得发展迅速、反转不断、剧情简单粗暴的强情节“爽剧”,成为当下观众的新宠。以《延禧攻略》为代表的宫斗剧,才是爆款标杆。

 

根据去年腾讯视频的数据统计显示,有40%的用户因为“第一集不吸引人”而弃剧。

 

而《天盛长歌》在第一集,出场人物众多,关系纷繁复杂。

观众无法像《延禧攻略》一样简单且迅速的将剧中角色分为好人、坏人两派。

看似一团和气的皇子们其实各自都心怀鬼胎,表面上不和的大臣们,私下里可能联手抗敌。

每个人都有多面,台词话里有话,剧情需要铺垫多集才能揭开最后的谜底。

 

观众连往下看的兴趣都没有,即便剧情质量高,也很难发酵口碑。

02

视频网站火了

暑期档是招徕年轻用户的关键节点,也是创下流量记录的最佳时机。今年的《天盛长歌》,应该无缘在湖南卫视创纪录了,不过别忘了爱奇艺,他们再一次以精准的眼光切中了市场。

 

先是《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芸汐传》用口碑、播放量的双丰收敲开暑期档的大门;

 

再有《延禧攻略》引发全民观剧热议潮;

 

紧接着《天盛长歌》扛起品质大旗,以层层递进、格局宏大的正剧风格印证了爱奇艺独到的选剧眼光。

 

在《延禧攻略》还未播毕时,独家播放量已破110亿,《香蜜沉沉烬如霜》百度指数超过41万,远超话题剧《快把我哥带走》、《一千零一夜》等。

在剧集品类上,爱奇艺不仅有《天盛长歌》培养用户审美,还有《延禧攻略》、《芸汐传》、《我和两个他》、《亲爱的活祖宗》等青春品类,爱奇艺正在以类型多元的风格,满足用户的不同观剧需求,霸屏暑期档。

 

当然,纵使在剧集布局上品类不断丰富,如何提高爆款命中率依然是对选剧策略的一大考验。

 

就今年剧集市场表现来看,大剧失灵更为突出,具体表现在大IP号召力渐弱、大流量已经不能再创造高播放量,“内容为王”的时代已然来临。爱奇艺遵循精品化的内容逻辑,以好故事、好内容作为衡量标尺,不一味追求大IP和流量,而是在细分领域下寻找纵深切口打造精品内容,也是爱奇艺能够命中爆款的原因。

 

除了挑选这些电视剧产品播放外,网剧也成了一大热点。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豆瓣评分8.0的网剧作品多达13部,其中,爱奇艺网络自制剧表现惊人——其推出的7部网络剧豆瓣评分在8.0以上。

 

而自从网剧《白夜追凶》火了之后,网剧就开始翻身了。同时,电视剧也受到了一些打击。

03

地位出现翻转

还记得经典古装剧《还珠格格》吗?每次在各大卫视上一播出,大家就知道寒暑假来了。

 

1998年,《还珠格格》第一部在北京有线电视台播出时的收视率是54%;1999年,《还珠格格》第二部在北京、上海及湖南台播出时平均收视率分别是57%、55%和52%,最高点突破65% 

 

在此小编算了一下,从1998年的《还珠格格》第一部重播到今年,已经是第20次播放了!当年甚至有人预言,10年内没有任何一部剧可能超过它。这么想一下,似乎真是这样。

 

但现在,还有人看《还珠格格》吗?估计是越来越少了。

 

现如今在各大卫视的热播剧越来越难以满足观众口味的时候,网剧成了很多观众的选择。

 

如果说《白夜追凶》刷新了人们对网剧的印象,那么在他之前还有部《万万没想到》更值得一提。

 

当时《万万没想到》一集的成本只有两万元,但是因为抓住了年轻人痛点和笑点,所以非常成功。之后万合天宜出品的网络剧在各平台的点击量已有47亿次,其中《万万没想到》就有27亿次,《万万没想到》电影的票房也有3.2亿。

 

从2014年诞生,到2016年的爆发式增长,网剧在题材选择和拍摄制作上都有了飞跃式提升。根据《2016年网络自制剧白皮书》显示,2016年网络自制剧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集,相比2009年增长近250倍。

 

2016年网剧年度点击量份额较2014年上涨了4.5倍,平均单集点击量达到1984万/集。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近2年内,在资本层面已有超30亿元的资金量涌入网生影视市场。

 

网剧市场看起来一片繁荣,那么真的都能赚钱吗?

 

不见得!

04

网剧市场从走量到走质到走心

自2016年以来,政策监管收紧、审查制度日趋严格,但网剧凭借“走量”到“走质”的变化以及极具爆发力的播放量和话题曝光率,依旧被资本市场看好。

 

有报道称,截止到2016年11月底,全国备案上线的网络剧达4430部16938集,赚钱的仅为20%~30%,可见市场一片繁荣,不过想要在其中捞上一笔,也并非容易事。

 

纵使80%网剧不赚钱,也难阻挡其迈步黄金时代!

 

原创非IP及漫改真人网剧正在崭露头角。

 

2017年上半年播放量前十的梯队中,漫画翻拍、系列剧等方式产出的剧作逐渐被大家认可。

 

据统计,2017年,包括动画、漫画及游戏等在内的二次元核心用户将超过8000万,二次元群体总数将超过3亿,且97%以上是“90后”和“00后”,据悉这个年纪的群体特别愿意为自己喜爱的东西买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腾讯,爱奇艺、优酷三大平台斥巨资布局网剧模块,阿里的“HAO计划”;

爱奇艺的三大计划(海豚计划、幼虎计划、天鹅计划);

腾讯的“百部独家网大”计划,都显示着各位大佬们打造网剧的决心。

如今的网剧正在逐渐摆脱“流量明星加持”的束缚。去大流量明星化的网剧将更多的经费投入到剧作的制作中,对于场景和服道化的高投入使得剧作如虎添翼,如果不是特意指出,观众完全不会怀疑这是一部传统电视剧。

 

去年,一大批口碑不错的网络剧让不少喜欢追剧的观众大饱眼福。

 

自《春风十里不如你》和《河神》在暑期档热播之后,四季度的《白夜追凶》和,《无证之罪》又陆续上线,评分分别高达9分和8.5分。而且,《白夜追凶》还获得了海外发行权。这说明,在摆脱了“低质量、低成本、低俗化”的标签之后,中国的网剧已经开始进入精品比拼的时代。

 

市场选择让网络剧开启精品化之路。在经历了野蛮生长所带来的烦恼后,精明的投资方认为,观众的审美水平越来越高,观赏需求也越发理性。

 

所以,国产网剧要想真正赢得观众,就必须坚持以观众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多下功夫打造精品力作。只有注重品质,国产网剧才能走得更远。

 

如果接下来网剧一直都能拍成《白夜追凶》、《河神》、《无证之罪》……这样,

 

那你还会看英剧、美剧吗?

TAGS:电视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