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电影 > 貌似荒诞的《我不是潘金莲》 其实是一部中国“上访电影”佳作
貌似荒诞的《我不是潘金莲》 其实是一部中国“上访电影”佳作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11-23 点击:

为何有上访?为何有截访?访民、司法、官员在上访事件中究竟是怎样的关系?这一部电影讲得透透彻彻。

人生,真是要活久见。当年拍出《秋菊打官司》的张艺谋,现在经常遭到舆论的嘲讽。倒是那个拍《甲方乙方》的冯小刚,而今却拍出《我不是潘金莲》——一部关于中国上访问题的佳作。农村妇女李雪莲和丈夫秦玉河为了单位的福利分房以及能生二胎,而去假离婚,不料丈夫却是真离婚,另找了个老婆。这种剧本,在楼市限购背景下,我们并不陌生。人财两空的李雪莲于是开始打官司。这也是整个上访的起点。

李雪莲和丈夫的假离婚,无论是为了单位福利分房还是为了生二胎,都是为了获取不当得益。然而,我们也不能就此说,这二人就是坏人。因为,导致二人假离婚的福利分房政策和计划生育政策,本身都是有着问题的政策。他们二人的假离婚,不过是一种变通之道。现如今,政策已经允许生二胎了,这就是我们社会的进步。至于当年的福利分房,政策倾向于已婚夫妻优先分房。电影中这种以假离婚来获取分房资格,笔者不太理解。

导演是否在批评今日在楼市限购背景下,夫妻为了多购房或者多分房,而假离婚的状况呢?今年开始的新一波楼市限购,又催生了无数的假离婚。不管怎样,李雪莲和丈夫秦玉河的假离婚,都始于不当的房地产政策和生育政策。在现实中,正是因为存在各种各样不合理的政策,才出现公民各种貌似荒诞、实则理性的行为。接下来,李雪莲开始在县法院状告其丈夫秦玉河。法官王公道做了正确的判决——两人离婚符合法定程序,离婚有效。按道理说,假如李雪莲还觉得这个判决有问题,应该向上级法院提起上诉。但是,李雪莲认为法官王公道判决不公,背后必有受贿,所以她转而向县法院院长告状。告状不成,结果又转向行政体系,变为上访。向县长、市长上访,最后又跑到北京上访。

这里面,因为对司法体制的不信任,李雪莲将一个民事司法问题,转变为了一个行政问题。这是李雪莲所犯的重大错误。虽然对司法体系,大家有不少怀疑。但无论如何,我们既然遇到的是司法问题,就应该努力在司法体系内解决问题。将司法问题盲目推向行政体系,只会增加问题的复杂性。李雪莲把司法问题转变成行政问题,想求得解决。但在官员体系中,由于她一再上访,就不是一个单纯的行政问题,而是变成了涉及到维稳的政治问题。而在现有政治体系中,维稳是官员政绩的硬指标,很多时候甚至直接影响到官员官帽。

 

为了维稳,为了保住官帽,事情发生了质的变化。市长说上面领导快要来视察了,不能再让李雪莲在市政府面前上访了,这样会对市政府工作造成不利。结果,当地警察局对市长的指示做了错误理解,把李雪莲行政拘留,然后释放。出了局子后的李雪莲,感觉尊严受到了极大侮辱。于是,一个内心坚定的访民李雪莲,就此诞生。即使市长、县长和法院院长都被革职了,也仍然要继续上访。新上任的市长、县长和法院院长,为了维稳和官帽,只好继续与李雪莲周旋,努力截访,闹出了一幕幕悲喜剧。很多上访问题,本来只是司法问题。但民众对司法体制不信赖,司法的表现不少时候本身也不够公平。司法体系不能解决争议,甚至于成为截访的帮凶者。电影中,新上任法院院长王道全在对李雪莲的截访过程中,一再向县长表示:“这个不关法院事呀。”但是,县长还是让他去截访。他也只能接受。一个法院院长去参与截访,这是多大的讽刺!由于李雪莲在北京成功见到了大领导,结果市长、县长和法院院长就被撤职了。这个也是反映了整个上访体系中存在的问题。甭管民众因何而上访,只要见到了大领导,而大领导又对地方进行了批评。那底下的领导,就只能承担被免职的命运。这种由上而下的强大压力,也导致地方官员面对上访,必须如临大敌。现有的上访体制是一个无法解开的结。根源就在于,在司法受到行政权力的巨大影响背景下,法院判案有时难以保障独立和公正,这种个别情况导致民众对司法体制信任缺失,喜欢走上访之路。再加之地方官员所承担的维稳压力,面临访民的一再上访,地方官员只能接招,对访民软硬兼职。但很多时候,地方政府的努力只是暂时压制住问题,问题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

回到电影,李雪莲在万般失落之下,一度想到死,但电影还是给了一个相对光明的结尾。问题是,我们知道其实李雪莲的结局不会是光明的。在经历上访的一系列打击后,爱情也被发现是虚伪的。此时的李雪莲,灵魂已经枯萎了。一个灵魂枯萎的人,成为行尸走肉,死或者不死,有什么区别呢?李雪莲虽然缺乏法律知识,误走歪路。可是,其结局未免过于悲惨。扭曲的政策+没有法律知识的李雪莲+以维稳为核心的上访体制,这三者共同造成李雪莲的个体悲剧,也包括无辜被免职县长这样的官员悲剧。这位县长,在整个事件中的唯一过错就是不敢见访民李雪莲,这样就被免职了,也过于苛刻。在这个上访体制中,访民与官员,实际上都是悲剧,同样难以自拔,不得解脱。《我不是潘金莲》的剧情,貌似荒诞。无奈,这就是现实。

TAGS:电影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