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电影 > 《建军大业》里的鲜肉和历史人物年轻时匹配度有多高?
《建军大业》里的鲜肉和历史人物年轻时匹配度有多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8-05 点击:

电影《建军大业》的阵容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从最初对影片中大量使用当红“鲜肉演员”的质疑,到上映后,一水儿“鲜肉演员”奉献出了基本都在水平线上的表演…不得不说,真的还蛮令人惊喜的。

可是在惊喜之余,你知道他们所饰演历史上这些赫赫有名之人的故事吗?“鲜肉演员”究竟与这些历史人物年轻时的匹配度有多高?当初为何要找他们来做这件“备受争议”的事?导演又是如何“调教”这些年轻演员的?

新京报采访导演刘伟强及众主创,为你一一揭秘。

━━━━━

演员和历史人物匹配度高吗?

刘伟强回应之所以请当红年轻“鲜肉演员”们来加盟,是因为“1927年8月1日时的毛泽东是33岁,周恩来29岁,叶挺30岁,粟裕19岁,找些年轻演员去演,顺理成章,因为青春是无法表演的“。

所以跟当时也正年轻的角色比起来,来自2017的年轻演员们究竟如何去做诠释?他们与角色相比,又有哪些异同?

(以下角色与演员本人的年龄对比,角色年龄以1927年8月1日计算;演员年龄以2017年8月1日计算)

叶挺  (欧豪饰)

30岁 vs 24岁

叶挺,出生于1896年9月10日,处女座,籍贯:广东省。心气高昂,指挥大兵团作战能力强。1926年5月,叶挺率部北伐;攻占武昌时,起初按兵不动的第二师刘峙抢先入城,被任命为武汉卫戍司令,叶挺一气之下离开部队到上海接家属,因此受到留党察看半年的处分;1927年8月1日,叶挺与周恩来、贺龙、朱德、刘伯承等领导南昌起义,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战占领了全城。

▲还未满25岁的欧豪在片中饰演30岁时的叶挺

素闻叶挺“治军严谨”,所以在《建军大业》中,他拿鞭子“教训”无理下属的情节基本算合理。同样也是处女座、会说粤语的欧豪,此次的表演着实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惊艳,与朱亚文、王景春等这些年长、演戏经历也老道的演员对起戏来,气场完全没输阵,难得。且南昌的那场战争戏,表演很是出彩。

欧豪自己也表示在《建军大业》里“打”得很过瘾:“你会感觉自己就在那个战争年代,但是拍完之后就会发现就连鼻孔里面都是灰尘。”片中他说了广东话:“叶挺将军本身是广东人,而我在广东上过学所以也会说一些粤语。当然在拍摄过程中也和刘伟强导演讨论过是不是可以讲得更生活化一些,因为他是跟家乡人不自觉地开始讲家乡话。”

粟裕  (刘昊然 饰)

19岁 vs 19 岁

粟裕,出生于1907年8月10日,狮子座,籍贯:湖南省。大局观、战略眼光极强,战法不拘一格;对游击战、运动战和攻坚战理论都有创造性贡献。1927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教导队学习过几个月的军事基础,其中军事老师就有北伐名将叶挺。后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参与南昌起义、湘南起义,之后进入井冈山,参与全部五次反围剿战争。

 

刘昊然在了解到“建军”时候的粟裕也只有19岁之后,心里才算是踏实下来一点。他从电视剧开始研究角色,发现缺乏粟裕年轻时的形象后转向研究人物传记和书籍资料。“我先在笔记本里面把所有角色的年纪和职务全部列出来,比方说我和叶挺就算是上下级关系。我记录这些信息用了满满一页纸。”

刘昊然在片中的表演也是到位的,他印象最深的戏在南昌城楼前:“我拿刀跳起来在空中一刀劈下去的一场戏,拍得很帅。”

“刘伟强导演希望我跳得又高又远,这时候正好南昌城楼后面20个炸点炸起来了,这样出来的效果会非常非常好看。当时我穿的是布鞋,很滑,那场戏也没有威亚,要我自己跳,有可能会崴到脚或者摔倒。那场戏拍了很多遍,伟强导演总开玩笑说我浪费他炸点,但是拍出来的效果真的很帅。”

林彪  (马天宇 饰)

19岁 vs 31 岁

林彪,出生于1907年12月5日,射手座,籍贯:湖北省。指挥风格算度深远、灵巧机敏,不行险,善打伏击战和追歼战。他早年投考黄埔军校第四期,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8月,他参加南昌起义,随后转战井冈山,先后担任红四军军长、红一军团军团长等职,参加历次反围剿战争及长征。

马天宇听说自己要演林彪的时候楞了一下:“我当时也跟导演说了,这个人物太难把握了,我只能把握到不出大问题的情况下正常发挥,导演说可以。第一天培训我听到别人在打枪,真的腿都软了,但是拍摄当中每天这样去克服,这样真枪实弹地去打,就习惯了。”

刘伟强对马天宇表示欣赏:“我拍一场在树林的戏,有很多爆点,他要连续跳过很多洞、很多树。我拍到第二条,就知道他真的很可以的。”后来马天宇在片场意外崴伤了脚:“因为这种软的鞋底在河床跑很容易崴脚,我那天一拍就脚疼得不行,疼了三天。刘导还把他从香港买回来的药给我,让我每天用。”

蔡晴川 (白宇 饰)

24岁 vs 27 岁

蔡晴川,出生于1903年,星座未知,籍贯:湖南省。1925年初蔡晴川到广州,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步科学习,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入大元帅铁甲车队,任第三连副连长。参加北伐战争。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排长、连长。1927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任第十一军第二十五师第七十三团代理团长。同年10月初在广东大埔三河坝战役中牺牲。(在片中他牺牲的这段特别飙泪)

蔡晴川这个角色在三河坝战役中牺牲得非常悲情,刘伟强分析道:“在三河坝最后一天朱德说我们要留下200个人去死守三河坝,蔡晴川就是其中一个。他叫陈毅他们赶快走,说你们是未来中国的希望。这段文戏我觉得白宇演得很好。”

白宇也强调了刘伟强对他的帮助:“有时候我们前一天做很多功课去看剧本,第二天现场会有一些变化,导演早上一来就会告诉你他的想法,让你很清楚的明白自己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该干什么,我觉得导演对我的帮助挺大的。”

卢德铭  (张艺兴 饰)

22岁 vs 25 岁

卢德铭,出生于1905年6月9日,双子座,籍贯:四川省。1924年被黄埔军校第二期步兵队破格录取,在校内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参与讨伐陈炯明的东征。1927年8月卢德铭和团指导员辛焕文率领警卫团乘船东下参加南昌起义。9月任秋收起义总指挥。9月23日,遭到江西军阀朱培德部队追击。卢德铭率领一个连队掩护主力率部突围,被子弹击中右胸阵亡。毛泽东痛惜不已,他怒斥侦查不力、指挥错误的团长苏先俊说:“还我卢德铭!给我3个师也不换。”

现场拍摄时,刘伟强要求所有的演员都不能用替身:“我记得张艺兴拍一场中枪倒地的戏,因为是拍摄全景,地上什么防护措施都没有,他就‘砰’地倒下去,不小心头撞到地上。我吓一跳,我怕他真的脑震荡。但是可能他年轻吧,也可能他有一点跳舞的底子,所以人没事。”

▲张艺兴因掩护队友牺牲的那段戏令人印象深刻,从来没见过如此爆发力十足的“小绵羊”

但刘伟强揭秘说张艺兴有一场戏时其实感到惊慌:“拍另一场火烧的戏他问我:‘导演怎么拍?’我说:‘你站在这里我就用火烧啊。’他说:‘真的吗?’我说:‘真的用火烧。’(笑)当然不是啦,我是用真的火加假的火夹杂着烧他,其实很安全的。”

▲私心放一张拍摄时的“花絮羊”,跟剧照里的简直两个人

何长工  (李易峰 饰)

26岁 vs 30 岁

何长工,出生于1900年12月8日,射手座,籍贯:湖南省。李易峰饰演的何长工虽然戏份不多,但在建军史上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工农革命军军旗就是由他设计的。

▲片中设计工农革命军军旗

原名何坤,1922年在法国留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5月21日,长沙马日事变后被通缉,经毛泽东建议改名“何长工”。1927年9月何长工参加秋收起义。随后,他奉毛泽东之命到韶关寻找朱德部队,后受毛泽东派遣与井冈山当地地方武装王佐、袁文才谈判,成功地将部队带上井冈山。毛泽东曾亲切地称他为“革命的长工”。

李易峰解释这个角色:“在第一天见面的时候,导演给我看了一些资料和老照片,然后大概聊了聊这个人物是什么样的感觉——因为他留学法国,所以在那个时候他的思想是非常超前的,也是比较随和的人。他是一个军人,一个革命家,是秋收起义中毛泽东的一个很得力的助手,在毛主席和朱德元帅的井冈山会师当中,也是一个很关键的人物。”

邓小平  (董子健 饰)

22岁 vs 23 岁

邓小平,出生于1904年8月22日,狮子座,籍贯:四川省。邓小平原名邓先圣。1922年,他在巴黎勤工俭学期间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7年春回国,到中共中央机关工作并改名“邓小平”,8月7日在武汉参加中共中央紧急会议。此后至1929年夏,他在上海从事地下活动。

董子健表示这种年龄的相近对表演还是有帮助的:“我之前只知道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说出了‘枪杆里出政权’这句话,这次拍摄《建军大业》让我知道了原来22岁的邓小平在八七会议中是这样的角色,他在22岁左右就参与了一个改变国家历史的会议,我觉得非常了不起。那么我在这个岁数的时候也能跟这么好的导演,这么多优秀的演员去合作拍《建军大业》,也是宿命吧。”

邓颖超  (关晓彤 饰)

23岁 vs 19 岁

邓颖超,出生于1904年2月4日,水瓶座,籍贯:广西省。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8月8日,邓颖超和周恩来在广州结婚;1927年和周恩来一起在上海工作;1931年,在中共领导人顾顺章、向忠发相继叛变后,邓颖超协助周恩来和中共机关度过了危险。

关晓彤拍这部戏的时候刚军训完,她说:“一开始我们每个人都不太了解军人生活,后来我们看了一部电影,每个人都哭了。就是觉得很震撼,我们军训的这些根本就不算什么,从那之后所有人的状态都变了。”讲戏的时候刘伟强告诉她:“按你最舒服的状态去演就行了,说话慢一点,眼神里很爱你的丈夫周恩来。”

联络员  (鹿晗 饰)

年龄不详 vs 27 岁

鹿晗饰演的联络员虽然只有一场戏份,但无论戏里还是戏外都有说道:  “拍摄的时候有一段是我在煮粥,之前我也没有怎么做过饭,也不知道怎么样去煮,导演就教我,我觉得应该是学到了一项技能,就是煮鱼片粥。”

洪门老八  (陈伟霆 饰)

年龄不详 vs 31 岁

跟鹿晗一样,陈伟霆饰演的洪门老八虽然戏份少但颇出彩:“我这次的角色会抽烟,这是我自己加给自己的,希望他可以有比较立体的感觉,虽然很多角色戏里也抽烟,我一看剧本就觉得这个角色必须得抽烟。”

以上仅是大众眼中“当红鲜肉演员”的戏份,还有许多如朱亚文、刘烨等人的戏在《建军大业》中也塑造得颇立体。

其实从上面的资料不难看出,安排年轻演员们分别演这些有名历史人物并不是“随意匹配”之举,或多或少,他们身上都有与角色的一些共同点在,且这次,年轻演员们都集体表现得不错。

所以当初这些年轻演员是如何被导演选定的呢?

━━━━━

导演vs年轻演员

《建军大业》主创透露,挑选及匹配年轻演员的过程是这样的:

首先选角团队把这些历史人物在20年代的照片都贴在墙上。刘伟强和黄建新就发现:“原来他们都这么帅,按现在的说法,这些全是小鲜肉。”

随后,他们把现在年轻演员的非精修照片都贴在墙上,每一个角色贴五个演员。导演做一轮筛选之后剧组开始发邀请,《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的导演韩三平和博纳影业集团现任总裁于东也都来帮忙。

新京报:在这之前,您对建军的历史背景知道多少?

刘伟强:懂一点点啦,我并不是历史专家,但也能说出那些时候发生了什么事。然后就要去找很多资料,找很多专家告诉我1927年的战况是怎么样,找人说很多故事给我听,我听了之后觉得是有发挥的。

新京报:您觉得最难的部分是哪里,最过瘾的又是什么?

刘伟强:没有最难,是每一场戏都难。剧本是挺长的,我怎么把它浓缩为两个小时的电影?我觉得真的太多对白了,不够电影感。但有些历史内容我不能省略。我们觉得整部戏应该浓缩为四大部分:一开头,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所以我花了很多时间去熟悉资料;第二个最重要是南昌起义,我跑去很多很多地方去实地考察;三河坝战役是最难拍的,三天说出来很短,但是那三天里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们都要想办法精彩地将它呈现出来;然后第四部分就是井冈山会师。

TAGS:电影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