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电影 > 如果没有这件事儿 《战狼2》的票房可能更高
如果没有这件事儿 《战狼2》的票房可能更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8-11 点击:

近日,国产电影《战狼2》赚足了媒体和观众眼球并创造了新的票房奇迹。截至8月10日,《战狼2》的票房已经突破38亿元。电影院购片排片,消费者买票观影,本是简单的市场行为,然而,同期上映的另一部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下简称《三生》)却将一个新名词——“锁场”推入大众的视线。

粉丝是如何“锁场”的?

“锁场”?

是不是听起来太专业了一点,

小编简单的给你介绍一下。  

吴亦凡动图

电影排片公布后,如果出现空场,电影院可能会换播其他影片,粉丝第一时间购买空场次的电影票,电影院就不能撤场或换场,以保证电影排片,此举被称为锁场。提前大量锁场还可以给电影院传递一个“这部影片很受欢迎,需要大量排片”的信息,以提高电影的排片量。

据了解,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预售阶段,粉丝就开始有组织地开展锁场大业,从网友保留的截图可以看到,粉丝们通过贴吧、微博征集买票人、取票人,并标明费用报销,还设立了区域负责人。在他们看来,这样做可以“让路人有机会观影”。

一个名为“夜华奶妈养殖场”的微博账号统计了全国各个城市粉丝锁场的数字及排名,仅8月1日,在全国53个重点关注城市中,预售场次68619场,锁场数为42091场,比例高达61.34%,其中锁场完成率前三名为北京、吉林、安徽。

吴亦凡动图   

有消费者认为,

如果锁场真的能够让更多的人

选择观看这部电影也无可厚非,

毕竟,观众有权利选择看什么样的电影。

然而,电影上映后,票房迅速“扑街”,上映后的第一个周末,中国票房网统计其场均人次为27和24。也就是说,很多的场次真的只是被锁住了,而并没有填上。

粉丝与院线之间的“较量”

突然还有点莫名的心疼电影院呢,

但是电影院当然也不是好惹的,

于是一场来自院线的“反锁场”行动开始了。

吴亦凡动图

不少电影院以机器“出现了故障”或者片源“出现了问题”为由;还有的电影院直接将场次设置为“已售完”,以对抗粉丝锁场,哪怕这一场不播,至少节省了空调、放映等成本;有的电影院将该影片安排在早、晚场,或者安排IMAX播放,试图用高价票遏制锁场行动。

都说了是高手间的过招,

所以粉丝们自然不会就这样善罢甘休。

粉丝们在网络购票后迅速取票,实体票在手以降低被退票的概率,并纷纷在网上晒出自己被退票的截图,联系片方处理,还有粉丝表示要通过管理部门维权。

为什么会有反锁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常规的锁场套路是先锁场后填场,一般采取“回型锁”的方式,即先期少量购买放映厅边角位置,将中间的黄金位置留给普通观众,让每场电影至少卖出去约20张票,同时,粉丝会通过购票平台了解影院出票情况,对一些出票率非常低的场次,会组织购票,以保证电影有一个看得过去的上座率,一般会争取达到40%,这种行动被称为填场。

而通过“夜华奶妈养殖场”发布的信息来看,绝大多数的场次只买了一张票锁场。业内人士表示,如此大张旗鼓的“一票锁场”确实少见。

南京某影院的经理表示,该影院一天就损失了4万元。根据猫眼专业版的统计,《三生》8月5日上座率为21.4%,6日上座率21.3%,同期《战狼2》的上座率则是55.5%和55.7%。

一边是被锁住却上座率极低的《三生》,一边是口碑票房双丰收的《战狼2》,影院作为市场主体,盈利是其根本目的,自然不会任由场次被锁。

粉丝要通过管理部门维权,

那么影院可以选择退票吗?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认为:

从消费的角度来说,电影院既然将播映场次对外公示了,就构成了合同邀约,消费者买了票,影院不播就是违约,应当退票或者提供其他的补偿。

但是,在合同履行的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变化,如果说因为客观条件发生变化,造成影院确实不能如期播映,也可以终止合约。这种情况下,影院首先要提供相应的证据,是什么原因导致不能播放,电影院有举证的责任,其次必须有补救措施。事实上,即便电影院真的是出于成本的考虑,因为上座率太低而不愿履行合约,也是可以选择给观众并场或者退票。

另外,如果上座率真的很低,影院从成本角度无法履行合约,此时一定要求其履行,这本身也不符合《合同法》的基本原则。

也有评论认为,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粉丝如果真的是“一票锁场”,实际是扰乱市场秩序,为了保证院线的占有率,其目的不是消费,而是绑架了影院,不能完全从消费维权的角度去考虑。

锁场并不能锁住票房

更多的电影院选择了淡然处之的态度,没有选择退票,而是及时减少排片量止损。

一位电影制作人告诉笔者,“粉丝锁场并不会对电影票房产生根本的影响,一般片方也会觉得这种做法有损形象,不仅是电影演员个人的形象,制作方的形象也会受到影响。”

粉丝经济当然不能小觑,这也是片方邀请“流量明星”担纲主演的重要原因,但粉丝的消费能力毕竟是有限的,电影最终面向的是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元化的消费者群体。只要是真正优秀的作品,就不愁没有市场。而一部影片要想真正取得漂亮的票房成绩,最重要的还是获得更广泛观众的认可。

TAGS:电影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