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电影 > 《绒花》《沂蒙颂》!电影《芳华》旧曲新唱 引发一代人的回忆!
《绒花》《沂蒙颂》!电影《芳华》旧曲新唱 引发一代人的回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21 点击:

忆芳华

经过了几个月的等待,12月15日,由冯小刚导演的最新电影《芳华》,终于登陆全国各大影院银幕,这部讲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军队文工团故事的影片,以对一个时代精准的还原,引起了广大观众,尤其是中老年观众的共鸣。而影片中的多首年代感十足的插曲与配乐,更是唤起了很多人的回忆。

《绒花》

《绒花》:旧曲新唱 记录一代人的青春

电影《芳华》的片头与片尾,都采用了韩红演唱的《绒花》,这首歌曲是电影《小花》的主题曲,曾在1980“听众喜爱的广播歌曲”评选活动中获奖,歌曲中那句“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正是电影《芳华》名字的由来。

绒花韩红 - 红

《草原女民兵》

《草原女民兵》: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舞蹈经典

舞蹈《草原女民兵》在影片《芳华》中占据了很大篇幅,它不仅仅是一个时代的背景,而且还参与了剧情的推进。《草原女民兵》是上世纪七十年非常著名的一段舞蹈,很多精彩的画面都上了当年的年画。1976年拍摄的舞台艺术片《百花争艳》也收录了这出舞蹈,让我们得以在40多年之后,仍然能欣赏到这出经典。韶华已逝,胶片也有点不清晰了,但女民兵的飒爽英姿,仍然能让我们感受到那个时代的气息,和青春的活力。

来欣赏一下原版《绒花》(视频起始处),《草原女民兵》(3:10秒处

浓情万缕

邓丽君的歌声 禁闭的大门打开了

时间来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邓丽君的歌声一下子把观众带入到当时的历史情境。从封闭中走出来的人们,面对外面的世界有一点兴奋,也有一点迷茫。“半头砖”录音机的开关键按下,一段甜美温柔的歌声传了出来:这正是邓丽君的歌曲《浓情万缕》。在影片《芳华》中,一段舞蹈,一首歌曲都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终结或开始,邓丽君歌声的响起,很自然地就让人想起改革开放的时代到来了。

侬情万缕邓丽君 - 爱情更美丽

《英雄赞歌》

《英雄赞歌》:共和国不会忘记

《英雄赞歌》是电影《英雄儿女》的主题歌,也是一首传唱不衰的经典,影片《芳华》中再次出现了这首歌曲,依然让观众们热血沸腾。虽然年代不同,背景不同,但它传达出的英雄主义气概却是相同的。我们能过上今天这样和平、幸福的生活,离不开英雄们的赴汤蹈火、英勇牺牲,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

来欣赏一下原版《浓情万缕》(视频起始处)、《英雄赞歌》(51秒处):

《沂蒙颂》

《沂蒙颂》是颂扬军民鱼水情深的经典歌舞,在《芳华》中也得以展现。这,不能不说是影片制作人的良苦用心。

1971年,中央芭蕾舞团创作组六次下沂蒙山区采风,根据“沂蒙地区人民在战争年代用乳汁救伤员”的感人故事编创了芭蕾舞剧《沂蒙颂》,轰动一时。《沂蒙颂》歌颂了沂蒙人民伟大的沂蒙精神: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爱党爱军,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奋进。

舞剧中,由《沂蒙山小调》衍化而来的主题曲《愿亲人早日养好伤》不胫而走,传诵至今。此后的几十年里,这部永不褪色的民族经典感动了一代又一代观众。

来欣赏一下原版《愿亲人早日养好伤》: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奉献,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青春,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旋律。在影片《芳华》中,经典的歌声、经典的舞蹈,已经超越了歌舞的本身,它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也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TAGS:电影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